【法国职场漫聊| 我的实习大戏】PILOT人都不喜欢他们的日本母公司...

写在前面 :

Hello 大家好,我正在找暑期的CDD,专业方向是marketing digital,运营好手,工作地点巴黎。

欢迎在私人窗口联系我,万分感谢。

我校研一下学期要求两人一组参加类似于alternance的实习,区别是工作时间更加灵活,为期更短,以及最重要的是没有工资。

至于怎么找到实习的,此处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因为真的是学校的关系网+不用付工资的免费劳动力,哪家公司会拒绝呢?所以所有人都理所当然地找到了实习,而这些公司,也确实是我校多年来的合作伙伴,例如我们实习的公司就遇到不少校友。

说到我校本地关系网,我至今还没弄清楚,ANNECY,多小的一个城市啊。100年前的ANNECY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基本上所有公司都在庆祝一百周年,为何有不少日本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些公司选择了ANNECY?我论文导师正好是所有alternance en marketing的主任,下次一定问清楚。

当然啦,大家运气不一,能力相异,工作内容不同,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是有工资的,当然了,工资差异也挺大。我,Salma和Sarah,号称Trio rigolo,翻译过来就是:三个大傻子。前文中提过三个人全部没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后机缘巧合搭讪PILOT marketing主管,随后顺利签实习合同。

当然啦,也有挫折,坐大巴去公司面试(也不算面试,就是签合同前见一面),前座某中年男masturbe,我坐在正后面,啥也看不到,每次准备伸头去看,每次都被Sarah狠狠地打,一共尝试了三次,也就是被Sarah同学保护性地打了三次。最后我极其勇敢的摩洛哥女友们在下车前和司机一起去质问此男,我被这种壮举惊呆了。

所幸,随后实习都会有同事带我们上班和下班,所以简直不能更完美了。

但是我仍然为第一次的车费不能报销而感到遗憾。


于是今天开始了我们第一天实习(第二个实习内容),公司产品视频制作方面,不能太完美,我江湖李导终于成了李导。

有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感悟,以及回来后和夏洛克同学的讨论后就总结贴上来:

1.作为中国人是有很多话题优势的,一定要把握住这种机会,反正自己就是个免费劳动力,能多问就多问,能多说就多说,不放弃任何交流的机会。

2.不要太受他人影响,我和两个摩洛哥好友一起工作,有的时候她们的一些思维和我完全不同,我只好去求证拥有亚洲人思维的夏洛克同学。

例如,我认为得在工作前想好创意的视屏点子,整理好发给我们的主管K,但是两位朋友认为,去思考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应该在出席公司的工作日去做,再加上我们是免费劳动力。

我:???

为什么每次主管K的邮件都在批评我们,公司那么大也不给我们工资,我真的一点都不期待这种工作。

受他人影响这一点说实话贯穿了我整个第一学期,受到好的影响当然很好,但是干扰就一定要尽力避免了。

3.几乎见到的每个同事基本上都对日本公司森严的等级制度感到不满,由于这种不满太过于明显,让我很惊讶。

例如:这一系列的新笔0.5mm,在欧洲市场根本行不通,因为在写字母的时候并不流畅,但是是日本母公司设计创作的产品,是他们强行推广到欧洲市场的。

回忆一下,咱小时候,是不是都很喜欢笔尖很细的笔,有段时间我还天天用0.38的呢,因为汉字和字母的书写方式差距是很大的。

如果这种产品在欧洲市场行不通,不能得到所期待的利润,为什么不用这些资金成本去投资其他适合本地市场的产品?如果公司没有被说服,就应该拿出新的解决方案,另一种替代品,列出详细的数据,盈利和亏损。并说服母公司进行两种产品实验。

4.有位同专业marketing alternance的法国女生Anna也在同一公司,男友是滑雪教练,每周两人出去爬山,于是并不喜欢办公室工作,更不喜欢日本公司的压抑环境(主要还是阶级森严),决定完全转变职业方向。高度赞扬alternance,学校里是学不到东西的,工作期间学到的东西才更有用。

特别吗?乍一看觉得很特别,有想法,有喜欢有追求的东西,热爱大自然运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好,就算是SMIC最低工资也会开心”。但是又感觉太普遍,现在的人都太爱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反而忘记了一些本质。如果你喜欢一份工作,你会尽全力去做,这个时候你的工资很难不高吧?如果更爱户外工作,为什么之后决定改行学设计,从事类似的工作?觉得学校教育无用,是否又真的体会到了学校教育的意义呢?(这一直是个我和夏洛克同学争议的问题,我秉持无用论,因为自己确实并未收益,他把自己所有的课程全部拷在硬盘里,觉得每一次课程小组作业实践都会用上的,之前的文章提到过这点)

5.欧洲公司并不允许欧洲官网售卖公司产品。为何?

首先欧洲市场和中美市场没有可比性,中美市场比欧洲市场要广太多了,官网和各大公司合作,品牌营销等等。如果在欧洲官网售卖公司产品,竞争对手Amazon不会因此想出相应对策吗?降低产品价格,降低运费,撤销产品,但是欧洲官网的销售量并不一定会比Amazon要强。

6.一个人实习得开不开心,很大部分取决于同事是否足够友善。而这种公司氛围是在面试双向考察时可以感受到的。

再举一个我感受到文化差异的例子:

夏洛克同学去SALOMON面试,他主管跟他开玩笑说那个女同事是XX女儿之类的,当时觉得开玩笑一起笑,后来仔细思考觉得是主管对他不尊重。我非常不理解,要是面试时我面试官跟我这样开玩笑,我只会觉得开心。但是他在不了解你的情况下开这种玩笑是否合适呢?

7.当法语职场化以后更难理解了,连蒙带猜困难重重。

8.保留本国口音是很有魅力的一件事,以及坚持说自己的中文名也是。

9.小时候用不起的笔,终于用上了!在STUODIO工作太酷了!想法变成真正的作品太有意思啦!借此机会,一定要用便公司所有的笔!尝试所有的创意!学到更多视屏技巧!增加职业素养

Merci pour votre attention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拖拽一个scrollview: 2、我们要往scroll中添加子控件,一般会先向上面添加一个背景view(我这...
    元宝是只小肥猫阅读 1,675评论 0 0
  • 2018年十一长假期间,在北京儿子家做家政的我和老伴承蒙主家埋单,我俩与儿子、儿媳带着孙女一行五人随团新马七日游。...
    鄂鲁宁阅读 2,317评论 4 2
  • 你所见到的,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你以为是自己的,只不过是种偶然。——梁文道 《我执》 我知道我们有种倾向,总是想神...
    重复和回忆阅读 219评论 0 0
  • 第一章 相关符号的认识: 标题标签:h1~h6段落标签: 换行标签:(br/)水平线:(hr/)字体加粗: 斜...
    i我所爱阅读 64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