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在路上,在非洲-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绪


01

有几天没有记录了,因为工作的原因,当然也有其他的外在原因,不允许我再像往常一样来发布更新,毕竟自己的主业还是在工作上,写文章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之所以坚持记录也是这一次对过去的路程的一次反省后作出的一个承诺和对自己以后的一种生活方式,不管记录的文字是否华丽,也不会在意太多的闲言碎语,毕竟记录的是自己的生活,赋予的也是自己一路来的心情,问己,无愧于心就好!

今天有些气愤的情绪,这份心情完全是来自于工作带来的负面情绪,在海外,第一次来非洲,对这里的人和他们的一种行事风格和手段并不是太了解,也可以说完全不清楚,毕竟很多套路是外来人无法去渗入的,也因为这样,很多企业初来到一个地方,总是要交一些学费才知道后续应该规避的问题和风险点在那

在一个不熟悉的国家或者地区,不能相信任何人,这是我一直坚持的认识,这样一层认识和坚持,或许会把自己的工作限于比较难堪的地步,甚至无法继续下去的窘境,这样的结果,当然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的心情,但对这样一种情况,尝试过多次后,如果还是没有任何的改变,那只能在这样一些陌生的环境下低头,在自己内心来说,却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改变他们的一种习惯和认识,这是一种理想的结果

02

在一个国家,很多时候会有一种共识,离开外籍就会面临一些事情无法开展下去,所以在一些事情处理上都会依靠和依赖外籍,不可否认这样一种情况的存在,而且很普遍,这也就是会给我造成困扰的来源,因为我总有一种想打破这样一种局面的想法,内心总有一股傲气,形容得直白一点就是不信这个邪,所以总是会在日常的一些工作处理上能自己主导参与而且可以get结果的事情尽量不让外籍参与,因为你要知道,外籍参与事情很有可能就变味走样了

为什么初到此地会在费用上做管控,首先得抓住一点公司初到之处,往往都是费用会整的不明不白,在外籍看来申请费用太容易了,还有外籍本身就都会有点贪小便宜的内心,绝大多数外籍是不会管公司死活的,所以也就更别指望他们能为公司省钱了,当然这样一种认识不是四海皆准的,总有特列

来这里一个月的时间,在费用管控上面在慢慢收紧口袋子,在这个过程已经明显感觉到团队外籍当我插手或者质问费用开支背景的详细情况时会显得有些不高兴,选择沉默,在他们认为我这样做是没趣的,已经完全打开的水龙头何时能够关上,或者是否能够再因时而调整阀门大小,不在于物,而在于人,细水长流似乎比一泻千里要来得永恒和持久

历史的烙印


01

那天,从服务中心下班到公司办公室楼下,在办公室的同事一直没有下班下来,我跟另外一个同事就坐在公司的商务车上,因为没启动车,车上比较热,我们把两边车门打开让空气对流,当然随着夜幕的慢慢降临,气温也有些下降,特别是到了夜晚,因为拉各斯靠着大西洋,傍晚的温度特别的舒适而且还带着微风

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两个衣着邋遢的小孩子在车旁边玩,看到我和同事两东方脸,就蹭过来要跟我们聊天

小孩子的世界是没有谎言的,对他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对他自己每天面对的这个地方,面对他自己,当然也是天真的,也不能代表这个年纪说出的话就能代表长大后的印证

当然我们给他们两给说了谎,但是这也不是有意的,也不影响啥,我们说谎的点是,说我们是日本人,这个因为两小孩一看到我们就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然后我们开玩笑说我们是日本人,然后他们也相信了,还让我们教他们日语,我们也就将错就错,将这个谎言一直保留到他们的离开

不可否认日本的成功,在路上驰跑的车辆太多的日产车,两个小孩也知道日本两个被世界周知的汽车品牌,他们也知道日本的漫画和动画片,当然他们也似乎对日本的认识只停留在这样的一些点上而已

然后我们问他们,喜不喜欢中国人,回答竟然是不喜欢,我们问他们原因,他们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是其中一个后面说了一个并不搭边的原因:中文太难学了

02

两个孩子都是九岁,相差的只是几个月份而已,一高一矮,矮一点的是弟弟

对这样一个穷苦国家,说穷苦其实在那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穷人,富人那里都有,只是这里的环境真的是自我去过的国家里最糟糕的一个,对于非洲的落后我也一直在找一些主观原因,政府的腐败?一个国家的执政党不作为和无能或许这才是最大最容易被解释的原因,太私利,不闻民间疾苦,造就了这样一个地方的贫穷和落后

当然,一种结果的诞生,总会有他的主客观原因,只是在看待问题上我们不要颠倒是非,带有浓重的个人感情色彩去进行批判,万事地两面,连我们每一个每天戴着面具生活一样,别在对的场合错用了脸面

在国内经常对小朋友们说,他们是国家未来的花朵,是国家的希望,注重小朋友的培养,从教育开始

我问这两个小孩,在那读书,读几年级,回答时显得很难开口,不知道是不是没有上学还是说不明白我们问的意思,他们没有回答我们也就没在刨根问底

让我很难受的一点是,两个小孩都给坐在我旁边同事说,他们很喜欢他的头发,然后用自己的手拼命地拍打和猛抓着自己的脑袋,我和同事马上制止并安慰他们说,告诉他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相信自己,当然还有夸奖他们其实也很帅等等,遗憾的是他们还是一直对自己摇头,他们特别希望自己也能留长发,同时也向我们比划了他希望留的发型头发长度

我们把话题转移到其他上面来,问他们知道哪些国家,在他们能知道的范围里也就几个,我们告诉他在这个地球上有两百多个国家,他们两立马表示出极为惊讶的表情,瞪大的双眼质问我们:Realy?在他们过去的认识里只知道自己的国家,日本,美国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尼日利亚在非洲确实属于强国行列,超高的人口总量,超出周国的GDP增速,富豪财富值的拥有度和拥有数也是占据头筹,这样一些国家层面的原因,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国家的优势和优于其他非洲国家的一种自豪感

我跟同事在说自己的感受时,旁边的两小孩突然说很喜欢我们穿的衣服,而我们只能说其实也不好,跟他们这里的衣服是一样的,当然还向他们两表示了他们穿的衣服也不错,虽然明知道有些假意,但是只是不让幼小的心灵就开始有了自卑

可惜这一些都是徒劳的,在他们眼里他们拥有的一切都是不堪一击的,太廉价太低端,包括问他们的梦想是什么,两个小孩回答的都是一样:

像我们一样能在办公室里工作,同时用手指着我们公司所在的楼里面,这是一栋极为普通的楼,真的很普通,然后他们说想赚钱,赚很多的钱,他们想去日本,想去美国

与他们交谈了半个多小时的样子,两小孩在旁边的大人给叫走了,这样一段交流,总在内心反问自己:这样一个国家之所以这么穷苦,以及国家的发展有限,是不是真的因为太多贫穷家的小孩开始就像刚刚聊天的两个小孩一样的心灵呢?

感觉到的是一种惋惜和沉重,或许黑人的世界,或许在这样一个国家,在历史上,黑人作为商品交易沦为白人的奴隶,在拉各斯话说是过去奴隶社会时期最大的奴隶交易港口,或许真的是历史给他们留下了烙印

就如公司请的保姆,见到我们都称呼Master,这种称呼其实很多场所都能听到,在历史上这种称呼是底层对上层社会的一种尊称,也是不同阶级之间的一种身份区分

夜幕已经降临,挂在天边的那抹晚霞已逐渐被黑夜代替,耳边伴有微风吹过,对这样一个地方虽然没有多大的好感,但对这样一个地方有着无法释怀的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东坡的一生挫折特别多,大型纪录片巜苏东坡》全部记载了下来。然后放映给人们,让人们了解苏东坡。里面的专业人士讲...
    秋的清风阅读 410评论 1 2
  • 引言 面对犯错的孩子,父母到底该不该批评?如何批评才能既不挫伤孩子自信,又起到教育的目的? 著名育儿专家创作了这篇...
    鹤醒阅读 208评论 0 0
  • 听那窗外的冷雨 寒声敲打着屋檐 在塞外卷起珠帘 那边关还未乱 心里却慌慌缱绻 经年恍然 有风拐过林...
    别来丨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