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旅(四)

                                                          青海湖,静心湖

坐在车子里,身心放松,眼睛却有点不够用了。

天空湛蓝湛蓝的,高远、深邃、纯净得让人生不出一点私心杂念。见惯了雾霾天,听多了PM2.5,仿佛觉得这块天幕来自另一个星球,要不是仙女拉上的美丽幕布?朵朵白云悠闲地飘着,姿态万千,形状各异,车子开过一大段路了,回望那多云彩,还在!

路旁群山环抱,漫山遍野的牦牛、羊群,象是点缀在绿底上的飞墨和留白。不时有三三两两的牧人领着牛羊过马路,车子只好慢行。那些牛啊羊的见惯了这些钢铁大家伙和里面瞪着好奇双眼的游客,它们不紧不慢,神态自若的如闲庭信步。天苍苍野茫茫,都是自家后花园。更有胆大的索性停下脚步,昂起优美的头望着我们,这时就不知谁是谁的风景了?

据导游说,这些牛羊是不怕车子的,反正撞一只羊一千八,撞一头牛一万一,它们的主人就是它们身体损失和精神损失的代言人,完了钱留下,牛羊也留下,它们当然有恃无恐。呵呵,这高原上的牛羊深谙碰瓷之道啊!

我一直以为城市人的内心杂乱,被蒙尘较多,远离城市的喧嚣与蛊惑,人的内心应该是纯净的、朴素的。看来是我的想法太美好,因为不一会儿就印证了我愿望的单纯与现实的差距。

在离青海湖不远的地方,一大片油菜花开得恣意盎然,我们强烈要求司机停车让我们欣赏拍照,司机出于安全考虑本不想停车,无奈我们苦苦哀求,最终司机大概也不忍我们心存遗憾,还是把车停在了路边,不过只给们十分钟的时间。我们赶紧按动快门,自拍,相互拍,各种狂拍。

一个长相憨厚的藏民满脸怒气地指着我们摆手,嘴里叽里咕噜地骂着,别的也听不懂,就听懂一句“傻逼”,意思是不让我们拍照,这片油菜花是他家的,要拍得付钱。

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着青海湖的广袤湿地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怎么能放弃这么好的生财之道?不过我们只是以此为背景,并没深入油菜花之地,他这样的时尚叫嚣谩骂实在有违于这份美景传递出来的意境,还是尽快忘掉吧。

到达青海湖时,刚才还明晃晃的太阳眨眼间就藏得无影无踪,湖边的风吹得我们瑟缩成一团,胡乱拍了几张照片赶紧登船,想必脸乌唇紫的也好看不到哪儿去,而湖面、天空也一派乌气沉沉,天低得让人压抑,象是成了汉堡包里面的夹心。湖、天挤压着人们,有点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一改刚才烈日下的舒张感。




图片来自手机相册



躲在游船里,终于渐渐暖和起来,湖面成了一望无际的银白,一片一片闪得眼花。一只只不知名的水鸟上下翻飞,迎风搏浪,远处似乎有阳光。湖水渐渐绿了,深绿,墨绿,象光滑的缎面,随着微微的浪滑过,令我想起某巧克力的广告,就是那种丝绸绕身的感觉,顺滑、舒爽,带有淡淡的甜味。实际上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但当我静静地看着湖面时,丝毫没有闻到咸腥气,只体会到细微香甜的气息。

有多久没有这样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只凭心而动?——太久了!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工作上的不和谐,老人的健康,孩子的学习,自身狭小的发展空间象一个个钉子,把我牢牢地钉在人生的十字架上,每天都要面对,只要还看得见天明时的朝阳就不能停下今天行走的脚步,只是有时候会觉得好——累!

此刻,我静静地坐着。不知何时下起了雨,起初是温和的细雨,点点飘在湖面上,几乎激不起一丝涟漪,渐渐的雨大了,如黄豆般砸在湖水里,溅起片片白色的水花,如同散落的珍珠,蹦跳着,躲藏着,倏忽间不见了,水面却没有片刻的宁静,这时的湖面变成了重磅真丝,少了些顺滑,多了份质感,有点绉,然而是厚重的,不象绸缎那般轻佻。

慢慢啜饮着自带的白开水(船上也有,免费供应),天又放晴了,金色的光洒在银色的湖面上,带来一种富丽堂皇的视觉冲击力。就这样呆呆地坐在船上,感受青海湖的风雨阴晴,不思不动不急躁,让心变成一汪蔚蓝的湖水,干净、纯净,宁静。

登岸时又刮起大风,下起了大雨,风卷着粗大的雨点越过把持不定的雨伞重重打在脸上,身上,没走几步就觉得寒冷异常。我和同伴只得抱团取暖,共同面对青海湖恶劣天气的考验。

艰难走过长长的堤岸,无心体会风雨中青海湖的凄美。待我们乘车离开时却又是晴空万里,霞光万丈,极目远眺,远山苍翠,湖水碧澄,波光潋滟,美不胜收。

青海湖的太阳,你是在和我们捉迷藏吗?

有人说,留一点遗憾的旅程才算得上完美,因为还有期待,还有想象的空间,还想再来。

青海湖,你是以这种方式挽留我行走的脚步吗?我期待着与你再会,即使是离别时的匆匆回眸也已让我心醉神往,所以,请你慢慢地成长,静静地等待,相信会有那么一天,我要沐浴你的阳光。



图片来自手机相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出行:以前读书时,余钱不多,真的没有怎么出去玩儿过,现在工作了,有了一点收入,假期时终于可以出去看一看山转一...
    莉奥阅读 515评论 4 5
  • 一次偶然发现这个app,以后读书笔记就有地儿了。
    阿拉拉彭阅读 168评论 0 0
  • 一 高考前的一周,文君同学就私下里对我说,老师,9号晚上班上举行毕业酒会,我能否参加。她的语言里带着一种期盼,带着...
    世华雕虫阅读 617评论 15 7
  • 感恩天气晴朗,能领着家人外出! 感恩妈妈和婆我逛街!给婆婆买了三件,没有给妈妈买到合身的衣服,有些小遗憾。 感恩儿...
    静若处子阅读 134评论 0 0
  • 人的惰性比自己想象的可怕多了,每当鸡汤喝足,总是鸡鸣报时,渐渐消失水平线,日晒三竿… 我身在海岛却当了十多年的旱鸭...
    兰蓝天阅读 4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