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任于斯人-评越王勾践

越王勾践, 别名鸠浅、句践、菼执, 前496年-464年越国国君。常言道:“天将大任于斯人者,苦心智,劳筋骨,饿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短短数言,勾绘了勾践的传奇色彩。“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范蠡一言道尽了勾践乃至天下君王的常态。“卧薪藏胆, 三千越甲可吞吴”字字句句,勾践为后世之人景仰。勾践,春秋霸主,成霸业者必有别于天下。

关键词:年少有为、兵败被俘、忍辱负重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早年, 勾践初登越国王位。内有民生之忧,外有吴国虎视眈眈。时为吴国君主的阖闾,有兵圣孙武与良臣伍子胥辅佐,国力蒸蒸日上,吴楚之战曾攻破郢都,逼走楚王。阖闾晚年, 悍然发动攻越战争,勾践临危受命,处变不惊。两军阵前,派死囚自刎于阵前,趁敌军惊愕,率军突袭,打破吴军,霸主阖闾阴沟翻船,伤重不治。勾践因此一战成名。然而好景不长,数年后夫差率兵阀越,围困勾践于会稽山,四面楚歌,勾践意外的选择了苟且偷生。遣谋臣范蠡重金贿赂吴国大臣, 愿为奴侍候吴王夫差。

吴国三年, 勾践屈受百般侮辱, 言语污蔑尚且是小刀子割肉,行为上的欺辱才是刀刀入肉。一次, 夫差尽令勾践亲偿粪便。英雄儿女何堪此般侮辱?然而成大事者必能忍人所不能忍。勾践笑着把粪便嚼吧嚼吧的咽下去,还告诉了夫差粪便是何味道,众人鄙之为走兽。

关键词:卧薪尝胆、美人计、灭吴称王

II. 苦心人,天不负, 卧薪藏胆, 三千越甲可吞吴。

“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乱所为”,曾为人上之人,转眼沦为丧家之犬。凭着为常人所不能为的心智, 吴王夫差终释其回国。狼性不可驯服,乖张只为更猛烈的扑食。下诏罪己,每日睡在柴火堆上,房梁上挂一个苦胆,每日清晨起身舔食。苦汁入口,贯彻心肺。时时提醒自己,毋忘耻辱。富国强兵, 采纳范蠡建议,美人计消磨夫差斗志及防范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天不负人, 三千越甲包围夫差于姑苏山。夫差愿仿勾践, 屈辱求和。数经褴褛, 勾践深知纵虎归山的道理,不允, 逼死夫差,吞并吴国。北上于齐、晋会盟,迫周王封其为霸主。

关键词:鸟惊弓擦、全身而退

III.“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短短十二字,道尽了古今开天辟地霸主的常态。后世刘邦诛能臣,阀异性诸侯。朱元璋明初四大案,有功之臣不得善终。这些,都是效仿了勾践。范蠡当年告劝文种,言: “勾践可同患难,不可同富贵。鸟尽弓藏,文种兄早些隐退吧”。文种不信, 认为自己功劳甚大,勾践不会杀了自己。不久,勾践便赐文种夫差自刎的剑,言道:“先生教我九种灭吴的办法,我只用了三种,后面六种就留给先生自己吧”。范蠡精明,早早跑路,改名换姓陶朱公,得以善终。

关键词:帝王之术、兵者诡道、有为之君

IV.千古霸主, 纵有鸟尽弓藏之举,亦有卧薪藏胆之为。

千古之君,常以“尧舜禹汤”为榜样, “三皇五帝”为模范。后世之君多以“鸟尽弓藏”为耻,认为那是心胸促狭的表现。为此,纵使勾践的奋斗史为后人称颂,兔死狗烹之举仍为后人诟病。然我以为,勾践此举,作为其个人及国家而言,并无不妥。包括后世的刘邦、朱元璋效仿之举, 亦是如此。

我以为,帝王者,何以为帝?威也。威从何来?权也。权何从固?制衡也。故而,千古帝王者,需恩威并用,兼揉并济,确保权永远在自己手中。将任何对权力的威胁灭杀于萌芽之间。试想,若当年曹丕诛杀功臣司马懿一家,何来后世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若齐桓公灭杀田完,何来十世后田氏代齐?作为君主而言, 对威胁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文种与范蠡,经天纬地之才带有不世之功,若不杀他们, 子孙后代还有空间吗?

在作战上,勾践可谓当代大才。兵法曾言:“兵者,诡道也。”勾践令死囚自刎于阵前,出其不意,率军突袭,大破吴军。谋战曾言:“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利而诱之,实而备之,乱而取之”。整个复仇之战,勾践一方面派人遣送西施,不断暗示吴王夫差,勾践万万不敢与吴作战。在整个吴国军力强大时,勾践忍辱负重, 不断加强战备。终于, 吴王夫差沉迷于美色,带着她的美色北上称王,勾践趁乱攻灭吴国。是可谓:“经之以五事,效之于计而索其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