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更愿意相信是别人的错

事件:当我看到IT负责人给我回复,说两个问题已搞定,结果我一测试到处出问题。我立马开始愤怒。一度想当场冲他们发火:为什么交给我如此劣质的产品。结果随后两天我都没有联系到IT负责人。第三天,我猛然发现,原来令我火冒三丈的问题,竟然是我自己在后台忘记更新坐标导致的。我问自己,为什么当时除了想到立马怪罪对方,没有想过可能是我自己的疏忽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在事件中的情绪和信念

第一层情绪:愤怒

我测试再次出问题,我非常愤怒。愤怒的是他们一直在拖期限,我耐心的等了又等。结果还是出现这样劣质的产品。我根本用不了,可是我已付了款给他们。代表我亏了时间,亏了金钱还不算,还要失去客户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受害者,都是他们的错。

【信念】

我收到次品→我必须得再次跟他们协商调整→他们老是和我争论他们是对的→我争论不过他们→他们不听我的→不听我的我就得不到支持→得不到支持我就完不成这个项目→我会让客户对我失望→我是没有价值的→我是会被抛弃的→被抛弃的话我就回不了家→我是一个可怜的人。

「我用愤怒来掩盖我是个“可怜的人”。」


第二层情绪:失望

我对他非常的失望,我觉得他能力不行,不够专业。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东西做了这么久还到处出问题。为什么承诺了我一定能够正常上线又做不到?为什么这么不负责任,难道不会先自己测试一下再发给我吗?为什么这么粗制滥造,难道不会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吗?

【信念】

我原来很相信的人让我很失望→我觉得对方靠不住→我得不到支持→我自己需要很费心来完成很多不属于我的工作→我感觉我能力和精力有限,做不了那么多事情→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可怜。

「我不想体验自己不行,做不到,不想体验自己可怜。所以我就怪对方为什么不行,做不到。」


第三层情绪:无助

我感觉屡次跟他沟通,我都争论不过他,他老是故意拖延时间不帮我完成。我不知道怎么办,我感觉非常无助,没有人能够帮助我。

【信念】

没有人能够帮我→我不知道怎么办,我真的很可怜→可怜会被羞辱→被羞辱了会受到惩罚→被惩罚时没有人救我→我会死掉。

「每当我无助时,我就开始陷入绝望,因为信念系统里,我无助等于死亡」


第四层情绪:恐惧

面对这个问题,我明天怎么跟客户解释?我已经把期限一拖再拖,我还要怎么跟人家交待?

【信念】

我无法跟客户交待→我会让对方很失望→我对不起客户→都怪我,都是我的错→我是个罪人→我会受到惩罚→被惩罚时没有人会来救我→我会死掉。

「我恐惧的是“被惩罚时没有人来救我,我会死掉”」


信念对应的生命故事

五岁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是第一次去上学,很多事情根本不知道。也不懂讲堂和黑板是做什么用的。我就傻楞楞的站在那里。被同学看到了告诉了我妈妈。妈妈当着别人的面嘲笑我脑袋不清楚,很愚蠢。我觉得我很可怜,可怜就会被羞辱。

有一次放学回家,家里没人,我就到田地里去找妈妈,找了好远的路。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妈妈,我感觉自己很无助。有一个好心人问我家在哪,骑自行车把我载回家。妈妈当面和好心人道谢,好心人走后,妈妈把我关在屋子里,拿着扫帚猛揍。我感觉没有人来救我,我觉得很绝望。这个事件中,我放学回家门锁了,我感觉被抛弃。所以我要去找妈妈,结果路上很无助,我找不到她=我一个人做不到。我做不到,我会受到惩罚,受到惩罚时没有人会来帮我,我会被打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觉知的释放情绪

过程略...


翻转信念

①我不是可怜的

我第一次去上学,根本不知道讲课是怎么一回事,从来没有进过教室。记得当时教室是在室外,我也不知道自己坐在哪里。让我感到无助和可怜。

事实上最后我一直站在那里吗?没有!其实后来老师有安排我坐下来。只是那一瞬间的受伤感觉太明显,我只记住了那个受伤。妈妈当时没有和我一起进来,把我安排好,其实她跟我的老师关系很好,她以为老师会把我照顾好。只是当时我刚过去,老师没有发现我。并不存在有人故意让我难堪。

后来有人去找我妈妈说我当时站在那里很傻,让我感到自己太愚蠢,不会安排自己。事实上,当时年仅五岁的我,没有接受过任何学前教育,能有勇气去教室且不哭闹,已经是在那个当下做的很好了。

妈妈当着别人的面骂我愚蠢,让我感觉被当众羞辱。其实当时是妈妈顺着别人的话自然的自嘲。如果换作我是当时的妈妈,没有接受过儿童心理教育,没有接受过情绪教育,我一听别人说我的孩子傻,我也会有很大的情绪,觉得自己不够好。她只是一时间做了情绪化的自动化反应。难道妈妈会故意的羞辱自己的孩子吗?只是那一刻她不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

【我不是可怜的,因为从来没有人故意让我难堪,也不存在我被妈妈羞辱】

【我不是可怜的,因为我没有办法可怜,我拥有造物主的意识,我是空性意识和纯净能量的结合体。这一切都是我自己选择来体验让灵魂得以进化的。】


②我不是被抛弃的

我放学时家里门锁了,我回不了家。我的解读是我被抛弃了。因为我刚出生没多久,妈妈就有了弟弟,把我送去了外婆家。我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事实上,我妈妈没有抛弃我,如果真的抛弃我,就不是送到外婆家,而是丢掉或者杀死了。只是她照顾不了两个孩子,觉得外婆带孩子比较有经验,才把我送走的。

事实上,妈妈只是当时没有看到已是放学时间了,她也在赶紧往家里赶,并不是故意不回家,把门锁着让我进不了家的。

【我不是被抛弃的,因为妈妈在有能力照顾两个孩子时就把我接回了家,她并不是故意抛弃我的】

【我不是被抛弃的,因为没有人能够抛弃得了我,我的灵魂选择体验被抛弃的功课并穿越它,让我习得接纳和包容】


③我不是因为可怜被惩罚的

我被好心人送回家后,妈妈把我关起来暴打。其实是当时妈妈非常恐惧失去我。如果我当时遇到的不是一个好心人,而是一个“坏人”,我可能会被贩卖,妈妈就再也找不到我了。她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无休止的觉得自己是个罪人。

事实上,当时的妈妈完全处理不了自己的恐惧,她觉得暴打我一顿是为了让我长记性。以后不要乱走。

【我受伤记忆中的惩罚,只是妈妈认为当下她能够给出的最好的教育方式。】

【我的灵魂选择这样的剧本,让我体验到体罚给孩子造成的创伤,以及情绪教育的重要性。】


④我不是个罪人

我不知道学校相关的东西,这不是我的错。我看到家里门锁了,我去找妈妈,只是一个小孩子自然的反应,并不是我真的做错了。妈妈惩罚我,只是出于她自己的恐惧,我不应该武断的认为我去找妈妈,就是我做错了,都怪我。

【我不是罪人,因为在那个当下,我能做到的,只能如此】

【我不是罪人,拥有造物主意识的我无法是罪人,我的灵魂选择让我穿越这个剧本,让我习得客观的多角度的理解自己和别人,不武断的裁决。】


我收获到的价值和礼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常常在生活中体验到我是可怜的,无助的,不被支持的。都怪我,我是个罪人...把自己完完全全的放到受害者的位置。无法发现事情的解决办法,更不要提共赢的方案。

在这个事件中,当时IT负责人凌晨才完成工作,然后立即向我反馈了,其实对方一直是很努力的在支持我的工作。而我的眼中却只有别人的错误,我第一时间由于自己的信念系统,马上升起了愤怒,一味的想要去责怪别人。从而忽略了去寻找问题的根源。如果我当时是平静的,也许我会发现原来是我自己操作失误造成的。

事件发现后,我向客户求助,客户也给予了帮助和支持。

我学习到了理解与信任。

感恩客户对我的理解,让我对”理解“有了一份新的认知。

感恩IT团队对我的支持,让我认知到我的周围是我的支持者,而不是威胁者。

我正在从受害者的泥潭慢慢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不过是爱上了一个不应该爱的人,做了许多不应该做的事,上了一个不应该上的床,浪费了些不应该浪费的时间,然后在某一天...
    小肉丸_300c阅读 225评论 0 0
  • 早上精神懒惰赖床30分钟,跑步时不想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在不想做时还能做下来,这就是坚持。 上午老师讲了《蒙特...
    刘秀丽a阅读 11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