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对西湖最初的印象,是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这首诗。

无论是晴天时,灿烂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亦或是雨雾中,似有似无的奇妙群山景色,都让人无比期待。那个时候的我,记住了教材上西湖的插图,也记住了诗句中字里行间的美。

后来,暑假热播的《白娘子传奇》更是让这片湖光山色带上了神秘色彩。

自此,到杭州一睹如西施般风姿绰约的西子湖畔,便成为年少时最大的愿望。


广州八月的天时雨时晴,终于有了空闲的时间可以去杭州放松心情。

到了杭州,把行李放在酒店,便直奔西湖。


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

尊得凌波仙子醉,锦裳零落怯新凉。

——王瀛《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为西湖十景之一,在苏堤之右。我们在此处下车之后,开启了西湖之旅。

可能是8月中的缘故,西湖的游人并不算多。蓝天白云,柳枝飘扬,微风习习,泛舟湖上。


西湖的水很清澈,甚至可以看见水中的游鱼。

坐船不过10分钟左右,就到了可以观赏三潭印月的湖中心小岛上。


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绿色荷叶,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远处的小亭子只有三个角,相当有特色。


湖水十分清澈,鱼儿在水中欢快地畅游,荡起一波波的水花。而我此刻的心情正如诗中“就中只觉游鱼乐,我亦忘机乐似鱼”一般。


三潭印月也是西湖十景之一。在人民币一元纸币的背后,就是这幅经典的图画。


坐船回到岸边已接近傍晚,夕阳的余晖晕在水面上,染在柳枝上,撒在每个路人的笑容上。

白堤的左侧是群山与成片的荷花,右侧是波光粼粼的湖面,可以远眺雷峰塔和繁华的市区。

这里视野开阔,景色优美,难怪白居易会写下“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的诗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在阳光的照耀下,每朵荷花都神采奕奕,释放出别样的美丽。


西湖的日落时我见过最美的日落,天空中被染成浅红、浅黄、银灰、深蓝的云朵围绕在夕阳旁,平铺在水蓝色的天空上。

水面泛起金色的波光,层层叠叠,不停地荡漾。

(因为是手机拍摄,落日有点晕开,拍得不够理想。)


残霞夕照西湖好。花坞苹汀,十顷波平,野岸无人舟自横。

——欧阳修《采桑子·残霞夕照西湖好》

以群山为倚靠,于湖面独自泛舟,好似一副简洁的水墨画。


湖上画船归欲尽,孤峰犹带夕阳红。

——尹廷高《雷峰夕照》

站在苏堤往远方望去,是被染红的晴空,是载着旅人的点点游船。


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

——白居易《西湖留别》

平静的湖面有着让人瞬间安静下来的神奇魔力。

残阳一抹,群山环绕。

凉风习面,此情此景,仿佛置身仙境,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白居易《春题湖上》

西湖的每一处景都是一幅画,每一幅画都是一首诗。

虽然在杭州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是这次旅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次欣赏美景的体验,更是圆满了少年时对西子湖畔的愿望与执念。

文字和图片均为原创,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喜欢这篇文章可以关注作者的游记专题:游记——身体心灵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湖的美,在亲身踏入这片湖光之前,已让人魂牵。待到邂逅之时,便全然化成了心醉留恋。 最初,对西湖的印象,来自电视剧...
    从前有只喵星人阅读 498评论 2 1
  • 西湖是美的摇篮,也是梦的故园。 如果要问中国人最想去的地方,西湖大概是其中最受青睐的一处。那里有好多故事,好多传说...
    文泉杰阅读 2,771评论 29 45
  • 缘 陌黎 或许 每一次的不期而遇 都是一场意外 生活就是在意外里 寻找心意相通的缘 悠长的人生长廊里 两旁闪过斑斓...
    伊甸园没有春天阅读 146评论 0 0
  • 《丫丫的秘密行动》(5) 她环顾四周,看到许多熟悉的花,但更多是她不认识的花,所有的花都非常高,非常大,她觉得自己...
    且歌呀阅读 361评论 0 0
  • 蝉鸣声声的夏天又到了,换了一个又一个的教室,终于走到了散场。 一、莫说少年不知愁 我们的毕业季,说着分手不见。 后...
    lee大灰阅读 4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