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莹+杨守平班+第三周第3次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R:

《自信力》Rob Yeung著

自信力助推器:培养你的乐观精神

人们可以通过棱镜来折射并分离彩虹的颜色,你也可以使用一面积极的棱镜来折射生活经历,将注意力对准生活中最精彩的部分。

你可以每天晚上简单写下三件让你感到欣慰的事,它们可以是当天发生的事、你自身的价值、你的人际关系或其他让你很享受的事。你可以选择任意一种方式对此进行解释。在这里我不想举例,因为你需要自己去寻找答案。之后你会发现,有许多经历,无论大小,都能让你感到愉悦、享受、有意义。假如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很可能还会发现自己要感激的人和事简直太多太多了。

我知道“忆好事”这个方法听起来过于简单、美好,甚至让人怀疑它是否真的有效。但是,这个方法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马丁·塞利格曼( Marti Seligman)是当今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心理学家之一,他和他的宾夕法尼亚州优秀研究团队比较了提升自信力的各种不同方法的优势,结果发现,“忆好事”是诸多方法中最有效的一种方法。许多提升自信力的自助方法的效果只能维持几周或一个月。而使用“忆好事”仅一周后,提升自信力的效果就可以维持六个月以上。

仅仅是每天回忆起三件好事,你就能训练自己去珍惜生活中的美好,开始注意到生活中有更多积极正面的事情和美好瞬间,你的情绪和自信力水平都会得到持续性的提高。但是请记住,你需要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去寻找这三件好事,不仅限于工作和人际关系领域。

你还需要买一个漂亮的笔记本或日记本来记录这些积极正面的瞬间。当你情绪低落的时候,可以回头看看自己在之前几周或几个月里所写的内容,回忆生活中的美好,提振情绪,提升自信。

I:

作为现代人,压力总是无处不在的,不管是工作,情感,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还是说现在流行的知识焦虑。总有很多因素让我们喘不过气。心理健康,提升自信成了现在很需要关注的一个领域。

选段中的方法很简单,也具有科学依据,总结一下,“忆好事”三部曲:

1,先去准备一个漂亮的笔记本和笔。

2,每天晚上睡前,记录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须从各个领域思考寻找)。

3,分别阐释出为什么这件事让我觉得快乐。

其实我理解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记录下,重点标注出生活中正面的,有意义有价值的事物,来击退那些负面的,打击我们信心的情绪。

即使当天没有特别明显的三件好事,在心情低落的时候还可以翻看以前的记录,寻找快乐的因素,寻找生活的价值。

A1:

上周我在工作上遇到一点问题,当时觉得特别受打击,甚至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对自我的评价很低,一整天都郁郁寡欢,觉得很不开心。

当时我的领导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跟我沟通了很久,挂了电话以后我觉得我整个人感觉好多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她也用了类似于“忆好事”的方法帮助我重拾了信心。

1,  首先她从客观事实帮我分析了这个失误造成的原因,并不在于我。

2,  她帮我回忆了以前我做的特别好的一些工作经历。

3,  因为她的引导,我去询问我的一些老客户对我的评价,得到了很多赞扬。

所以通过这种鼓励回忆美好经历的方式,重新帮我树立了工作上的自信心。

A2:

因为我本人是特别感性,也比较容易被情绪控制的,既然学习了这种方法,我决定明天下午去逛书店时顺便就买一本漂亮的笔记本。

从明天开始记录“忆好事”。

举例今天:

①  按时完成了21天训练营作业。

②  今天中午吃了一碗特别好吃的粥。

③  之前买的一箱梨收到了。

为什么这三件事儿让我觉得开心呢?

①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差,但是我这次坚持完成了21天训练营,还获得了第二周的优秀学员,是从标志上对我自己自律的一次肯定。

②  今天是腊八节,很懒,不想做饭,点的外卖套餐,意外发现套餐里送的莲子银耳粥特别好吃,超出了对外卖的期待,有一种意外的收获,所以开心。

③  因为这箱梨是属于公益帮助而购买。觉得自己又做了一次好事,帮到了别人,所以开心。

希望这样记录一个月,我的自信心可以更好的提升,也能帮助我在遇到挫折时更好地调控自己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