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西方的英雄主义与东方的儒道思想

《奇异博士》

《奇异博士》,作为漫威的第十四部电影,一如既往地宣扬了西方的个人超级英雄主义。但令观众感到惊讶的是,这部充满浓郁的英雄战胜邪恶的大片中却融进了东方的儒道思想。

依然炫酷的特效、精彩的战斗和震撼的视听之感,是我在观影之初最为直观的感受。而对于灵肉的探讨、信仰与永恒的阐释、时间与空间的超越,是我在看完整部影片后获得的体味。当漫威的超级英雄主义走向东方的儒道思想之后,我想,东亚文化圈的观众还是感触颇深的。于我而言,在观完整部影片后,我所思考的便是电影带给我的一些人性的共通之点。

一、无论世界是物质的还是意识的,最终能救自己的还是自己

作为医学界的翘楚,奇异博士,戴名表、开兰博基尼、所经手的手术不曾失败过。他是西方主流世界的精英阶层,名利双收,坚信世界是物质地存在。一切的灵魂、意识、都只是虚无的存在。

当经历了一场车祸后,双手失去了行动力、生活丧失了原有的光芒,一切,都陷入了最深的绝望。从主流的精英阶层沦落到了一个双手无法握起刮胡刀的loser。为了治好双手,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张单程票,跑到了加德满都,加入了卡玛泰姬。

在初次接触古一法师时,奇异博士自满而焦躁、相信科学与物质的绝对性,蔑视一切的神秘学。可当古一法师一掌打出斯蒂芬的灵魂后,对他进行了一场“毁三观”的奇妙旅程,展示了空间的多次元和宇宙的多层面,在无穷的宇宙中,奇异博士斯蒂芬向死而生。

曾经坚信不移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在一次灵魂指旅中轰然倒塌。神秘主义、精神的强大力量重构了他的自我认知。

随之,奇异博士接受了这一切,并忘却过去,开始接纳一场关乎精神领域的自我救赎。在这趟自我救赎中,斯蒂芬的双手最终恢复了正常,创造一个属于他的奇迹。

其实,无论这个世界是物质地还是意识地存在,作为生命的本体而言,在人生的这趟旅程中,我们最终能救赎自我的永远只有自己,恰如斯蒂芬的自我救赎之路。

二、人生永远没有准备好的时候

向死而生

  • 奇异博士加入卡玛泰姬的初衷只是为了治愈自己的双手,最后回到他的精英生活中。可在他还未治好双手时,也在他还是个半吊子法师时,来自黑暗空间多玛姆的危险正在逼近人类,影片也在此刻进入高潮。

  • 当他被迫卷入这场邪恶与正义的战争时,他是选择逃避的。因为他只是个刚入门的法师,道行浅且不说,关键他加入卡玛泰姬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成为宇宙间拯救人类的超级英雄。于是,他对古一法师说,他还没准备好。

  • 就在此刻,古一法师看着他说道:没有人已经准备好了。

    英雄的宿命永远都是在风口浪尖上担负起救赎整个人类的责任。作为漫威影片中的英雄——奇异博士,他同样无法拒绝英雄的宿命。没有准备好也的上,从来就没有准备好的时候。

    最终,他选择了迎难而上,担负起了英雄的责任。

    无论是卡玛泰姬,抑或是奇异博士,还是宇宙中渺小如尘埃的我们,在面对人生途中的每一次选择、挑战和困难时,我们都不曾有真正准备好的时候。恰如,高考前、毕业前、上台前、结婚前、死亡前,我们总会说:还没有准备好。

  • 三、勇敢地接受失败的自己

    从蜘蛛侠、钢铁侠到美国队长,漫威素来都不会塑造一个高大全的超级英雄,而是倾向于存在一定性格缺陷的英雄。也因为这些缺陷的存在,使得英雄具有了人性化的色彩,显得真实而可贵。

    奇异博士,具有过目不忘的能力,作为医学界的翘楚,他从来就不知道失败的滋味。在世人看来,他完美无缺、优秀到无可匹敌。但也因此,造成了他的一个性格缺陷——不敢接纳失败的自己。

    所以,当年双腿瘫痪的潘伯恩在寻求斯蒂芬的治疗时,他拒他于千里之外。因为,斯蒂芬不能忍受接受自己的失败。可若干年后,当他面临双手的瘫痪时而带来尊严的丧失时,他是无法接受的,因而一度陷入了暴躁的情绪中。

    师从古一后,他看到了宇宙的多层面和精神领域的强大,他开始告别过去的自己,重启一个新的人生。在面临多玛姆的威胁时,他虽没准备好,虽害怕失败,但英雄是他,他得肩负起拯救苍生的责任。也就在与多玛姆战斗时,他彻底突破了自我,开始勇敢地面对失败,接纳可能会失败的自己。在与多玛姆谈条件的时候,他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可他利用时光倒回,又一次又一次地与多玛姆去谈判,影片的结尾以多玛姆妥协告终。

    于生命而言,接纳才是最好的温柔。无论是接纳他人的突然出现或从此不见,还是接纳并不完美的自我。敢于接受失败的自己,于自身而言,才是最大的成长。

  • 勇敢地面对吧

  • 四、人生的目的和价值不在于成就自我

  • 在影片中,古一法师因汲取了黑暗的力量,因此获得了不老的超能力。而多玛姆的存在是为了让人类永生、永不灭亡。

  • 对于太多的苍生而言,尤其是中国古代的历代君王,长生不老可谓是千金难求。可是,得到永生的古一法师明白:最深沉的悲哀是永生。因为生命的短暂,才懂得去珍惜生命中的那些极易逝去的美好。因为珍惜,所以才会幸福。

    人类最深沉的悲哀是永生,因此,多玛姆若统治了人类,那便是人类痛苦的开始。

    深谙此道的古一法师,最终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与奇异博士一边站在窗前赏雪时,一边探讨人生的意义。古一说道:人生的目的和价值不在于自我成就……于此,又有几人能知晓其中的真谛。死亡,才是人类永恒的宿敌,能带走一切,却也赋予了一切时光的意义。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观众也就有一万种理解。一本书,或一部电影,只要观者有所留心,便能感悟出对自身有价值的观念。无所谓崇高、不在于真伪,只在于引发个体对于生命的思考与感悟,如此便好。


  •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