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的职场逆袭路

一个40岁的女士,孩子面临中考,老公正在创业,没有拿到奖学金,英语水平一般,还要出国读书,你怎么看?

一定有人会说,她是不是疯了,世上真的有这样的人吗?

答案是肯定的,她的名字叫梅,是我多年的朋友。2012年6月,她在做了12年全职妈妈之后,决定出国读研究生,2013年12月,她成功完成学业,拿到硕士学位;2014年5月,她又开始攻读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她在泰国曼谷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海外房产。

梅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留学逆袭之路的?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

全职妈妈生活

1970年代,梅出生在重庆的一个教师家庭,她是家里五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梅自小性格开朗,喜欢与人交往,不喜欢坐在家里读书,成绩一般的她在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

1997年,梅在一个电脑培训班里结识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她的另一半F先生(朋友们都习惯叫他老F),1999年,梅生下了女儿梅子,那年她24岁,因为家中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自那以后,她就开始了漫长的一个人带孩子的全职妈妈生活。

老F和我家先生是中学同学,2004年,我家先生想自己创业,老F在重庆的电脑硬件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于是两个人合计着一起合伙开公司,那时他们在北京没有任何背景,除了一腔创业的热忱之外,可以说是赤手空拳。那年,老F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卖掉了奉节的房子,举家搬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

2004年夏天,我和梅在北京再次见面,她刚刚来到北京,人生地不熟,在京城举目无亲,创业初期困难重重,梅子刚满5岁,需要找幼儿园上学,这些都足以让一个女人怨声载道。好在梅是一个天性乐观的人,很快和小区里的妈妈们熟识起来,通过朋友帮梅子在附近的幼儿园报了名,一家人在北京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2005年,梅子上小学了,梅每天在照顾孩子之余有了一些空余的时间,从四线城市来到一线城市,周围的环境和人都有很大的不同,北京的快节奏生活和激烈的竞争让她意识到,在大城市生活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2006年,她开始在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上课,自考大专文凭,2009年,她拿到了大专文凭,之后又很快完成了专升本的学习。

2009年,梅和朋友注册了咨询公司,开始帮助企业做工商登记注册和税务申报等业务,由于她人际交往能力强,性格外向开朗,朋友众多,赢得新老客户的信任,做成了不少大单,曾经是全职妈妈的她,渐渐在销售方面展露才能。

看到这里,你也许在想,嗯,这个女人看来会成为一个女商人。然而,剧情在这个时候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

偶遇出国机会

2011年,梅子上初中了,因为一家人的户口还在重庆,梅和老F开始为孩子高考的问题发愁。2012年的春天,梅偶然了解到在泰国曼谷斯坦福国际大学(Stamford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这个项目以中英双语授课,还能拿中国教育部高教司承认的学历学位,当时留学生归国就业可以在一线城市落户,可是做留学中介的皮包公司很多,我们都很担心她会上当。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进行了几番咨询、比较和深思熟虑之后,她决定去泰国留学!

听到这个消息,朋友们都惊呆了,因为她的英语并不好,泰语更是不会,项目虽然是中英双语授课,但到了国外生活还是需要外语能力的,对于在那之前从来没有出过国的她来说,简直是一个太大的挑战了。

最终倔强的梅还是决定赌一把,2012年6月,在吃过朋友们给她送行的酒席之后,她踏上了飞往曼谷的航班,开始了她坎坷的留学之路。

刚到泰国,在这个陌生的国家,生活和学习都不是很适应,和梅一同到泰国的中国学生有好几位,可是大家的外语都不大好,语言成了最大的挑战。梅在电大时只学过一门英语课程,泰语更是不会,出门就好像是聋子和哑巴一样,买东西只能去超市,和别人讲价都不会。

为了让自己快速提升语言能力,她一口气报了两个语言培训班,还请了学校的英国和美国老师做家教,不断地学习和练习,因为年龄的原因,她的记忆力不如年轻的同学,今天记住的单词,明天又想不起来了,为了记住单词,她常常会复习到很晚。

斯坦福国际大学的国际学生很多,有法国、美国、俄罗斯、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梅的个性开朗,为了能多向这些国外的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她就充分发挥自己会做饭的能力,常常在宿舍做中餐款待老师和同学,一来二去,她结交了很多国际学生和当地的朋友,在她的朋友圈里也常常会晒出和朋友们的合影,给她辛苦的留学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梅原本是火爆脾气的重庆妹子,到泰国之后,她发现身边的人都非常有礼貌,也很平和,很少有人会大声喧哗和吵闹,在周围环境和人们的影响下,她也渐渐变得平静柔和大度,对于很多事情都能看的开了,心态比起从前好了很多。渐渐地,她也和泰国女子一样,很注意自己日常的形象,尽量保持得体的着装和微笑,她变得越来越美丽和优雅,在她的身上似乎找不到年龄的痕迹,原来学习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尽管做了很多努力,毕竟梅的知识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她是否能够如愿拿到学位呢?

读博|创业|买房

2013年12月,梅克服种种困难,在18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9门课程和毕业大论文,终于顺利从斯坦福国际大学毕业,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的那一刻,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泰国人很重视毕业典礼,家人都会到场观礼和祝福,老F和梅子因工作和学习都没能前往现场祝贺,但他们都为梅能够完成这样一个挑战而感到无比骄傲,朋友们也对她刮目相看,她再也不是原来的那个只会做饭和接送孩子的全职妈妈,而是一个在40岁活出了自己精彩人生的优秀女子。

在读书期间,梅接触到了一所泰国知名的公立大学,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NIDA),在国内的教育网站上是这样介绍这所学校的: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NIDA)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建校于1966年4月1日,是泰国唯一一所不设本科教育,只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直属于泰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员会的公立大学,也是泰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在泰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这所学院是为该领域泰国唯一所只提供研究生教育的高等学府。泰国王室对该校眷顾有加,已经逝世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陛下曾于1970年11月19日亲临该校第一届毕业典礼,之后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会亲临每届毕业典礼并亲自给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泰国王室一贯的关注该校的发展。学校以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先进的配套设施、优秀的科研教学团队以及学校在教学科研上的突破与创新享誉东南亚。”

2013年12月毕业典礼后,同学们纷纷回到国内工作,在教师家庭长大的梅,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一名老师,但以自己的年龄和经验,去中学当老师显然是不现实的,如果再攻读一个博士学位,也许未来有机会去大学当老师,于是,她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在泰国继续读博士,而理想的学校就是NIDA。

遗憾的是,当时NIDA并没用中英文的博士项目,不服输的梅干脆自己开发起项目来。毕业不久,她和另外一位有同样想法的同学商定,一起合作开发一个中英文硕博连读项目,梅负责在泰国找大学校谈判,她的同学回国张罗注册公司、租办公室、招聘等等,两个人克服了交通不熟、语言不通等等在国外做生意的困难,跑遍了曼谷几乎所有知名的大学,包括兰实大学、正大学院、博乐大学、东南亚大学、NIDA、斯坦福国际大学等等。

每到一所学校,梅都与学校领导诚恳交流,努力争取对方的信任,寻找彼此合作的空间。梅了解到NIDA国际学院也很想招收中国学生,但却苦于没有项目和生源,就多次登门拜访。在一次次的拒绝之后,她们终于拿下了泰国名校公立学院NIDA国际学院(ICO NIDA)中英双语授课硕博士项目的授权书。

2014年春节,梅来我家吃饭,当她说到自己想继续读博士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意外,朋友们认为以她的基础,能够读完硕士就很好了,又何苦要这样劳累去读什么博士?

梅却坚持要继续深造,她说在泰国读书对年龄没有限制,原本觉得自己40多岁读博士是年龄最大的,陆续学院来了几个学弟年龄都很大,甚至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人,正是这位年长的学弟给了她很多力量,让她相信自己也能够完成的博士研究生的学习。

2014年5月,梅和其他9名同学一起,成为了NIDA第一批国际商务管理专业中文项目博士研究生。她积极在国内做项目宣传,先后帮助ICO NIDA在招了40多个中国学生,这让ICO NIDA的泰国院长对她的能力刮目相看。

很多人会担心,在梅出国读书的这段时间里,女儿梅子过得怎么样?

梅子当然也长大了,也许正是妈妈不在国内,她变得更加独立,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学会了照顾自己和爸爸。

梅出国读书期间,梅子以优异的成绩从初中毕业,并考上了区重点高中,勤奋的她在班级里成绩名列前茅,还担任了班长的职务,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她喜欢各种手伴和cosplay,她还继承了妈妈做生意的天分,通过出售手伴还赚了不少零花钱。

可以说,孩子的独立是梅出国的一个意外收获,当孩子逐渐长大,她需要的是一个作为榜样的妈妈,而不是一个整天陪在自己身边的妈妈。

2015年5月,想在泰国长期发展的梅在曼谷买房了,房子位于NIDA校园附近的小区,是一套35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公寓,泰国的房价不高,整体投资大概30多万,房子精装修后出租给学校的学生,预计10年可以收回投资。

结束语

在访问的最后,我问梅,为何在这样的年龄还如此执着地继续学习?

她说自己早年花了很多时间照顾家庭,现在孩子长大了,希望能多学一些知识,实现多年来想读书和出国的梦想,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出国读书梦。未来博士毕业之后,她希望能够留在学校任教,成为一个教书育人的老师,在安静的校园里和同学们在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这就是她理想中的幸福人生了。

经历了这些,梅渐渐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在邮件中对我说:“人到中年,女人应该为自己的美丽负责,同时也该为家人、朋友、社会做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贡献。仅此而已!”我很赞同,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和宇宙的浩瀚相比,我们又是那么的微小,怀着一颗谦卑之心,活好这一生,足矣。

虽然我和梅是多年的朋友,也很了解她的经历,但看她这些年一步一步走过来,我还是很佩服她,她与生俱来的乐观精神和逗比风格吸引了很多人成为她的朋友,她如同野草一般顽强的生存能力让我刮目相看。

梅没有令人炫目的高学历,没有耀眼的职业经历,也没有可以拼爹的家世背景,更没有嫁入豪门上位。如果有一天你在大街上遇到她,你也不一定能认出她来,她只是人群中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性。

正式因为如此,她的经历让我更加相信,每一个女性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能够通过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和调整,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谨以此文送给我的好朋友梅,以及那些和她一样热爱生活并努力生活着的女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的,白的,朴素优雅的。 光的,影的,变幻莫测的。 灵动的,柔美的,若隐若现的。 喜悦的,盘旋的,此起彼伏的。 不...
    六层楼的张不知阅读 346评论 1 0
  • 一、事业 熟练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向管理咨询师转型,从内部管理咨询师心态定位做起。精通财报体分析,做一个价值分析者和...
    成长为价值投资者阅读 119评论 0 0
  • “念英文故事书” 这几个字,简直就像一颗手榴弹。每次我一提出来,总觉得听到的父母们,就会直觉地马上往后跳了三步...
    Viver宣阅读 504评论 0 1
  •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字面意思是: 早上你还是一个乡村野夫,(因为读书,因为机缘...
    深夜笔厨阅读 4,003评论 0 0
  •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停在了栖霞山底的一座木桥上,桥下是潺潺的流水,像雨水潺潺。 提及古都金陵,来到这儿稍作停...
    酌泠雪阅读 431评论 17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