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扬妈妈带娃记03

摄于儿子一周岁零五个月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儿子扬扬已经一周岁零六个月了。这一篇文章是对他从一周岁开始到现在的一个成长记录。希望将来等他长大了,我再回过头来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能够回忆起他成长的点点滴滴,珍藏住这份珍贵的回忆。

这篇是带娃记的第三篇,要看前面两篇可以戳下面两个链接。

《新手妈妈带娃记01》

《新手妈妈带娃记02》

01.断母乳

1周岁的时候,我儿子不肯吃奶瓶,用勺子喂奶水也不爱喝,这就意味着一旦断母乳,他就很可能连配方奶都没法喝。

而且那时,他吃母乳的次数也比较频繁,如果一天只吃三四顿,对于断母乳,我还有一点信心。我可以尝试每过一个月少吃一顿的办法,一点一点地让他脱离对母乳的依赖。比如本来一天四顿,就改成一天三顿,然后过一个月再改成一天两顿,这样循序渐进,可能会让他不必遭受太大的痛苦。

但是,现实是每当我要执行这样的计划的时候,都会被他无休止的哭闹所打倒,最后不了了之。

断奶这件事真正提上日程,是因为家人一致认为频繁夜奶对我和对孩子都不好,逼着我当机立断马上实施。

在儿子一周岁多一点的时候,我回到娘家,我妈非常愿意接受这项艰巨的任务,让我儿子晚上跟她睡,帮我断夜奶。

我原以为这应该是一个撕心裂肺的过程,毕竟从原来的一天N次奶一下子降为0,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我怕他会承受不了,但现实状况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太多太多了。

过了那么久,我已经很难记起当时的细枝末节,只知道他虽然晚上有哭闹,但哭一阵,喝点水也就好了。一整夜除了喝一两口水以外什么也没吃,夜醒的次数竟比以前少了好几次。而白天,饿了就喂些米粉和粥,坚持不再喂母乳,他也没有过激的反应。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他的状态越来越好,夜醒次数很少有超过4次的时候了。虽说夜醒之后还是需要抱起来哄一会儿才能睡着,不过偶尔醒来后拍拍他也能睡着,而且水也不再需要喂了。

晚上,我就睡在隔壁。在他断奶之前,睡觉时从没有离开过我身边。我已经习惯了每天只能睡没几个小时的日子,习惯了半夜总要反复醒来。每次夜醒,发现他不在我身边,心里有些空落落的。他已经渐入佳境,而我却还没有习惯晚上没有他的日子。

我曾经以为他没有我不行,原来他没有我也可以。我以为是他一直断不掉奶,其实是我断不掉。断奶切断了曾经我与他最紧密的联系,让他从我的身体里完全地抽离出来,不再需要我时时刻刻都在身边了。

我需要明白的是,孩子每成长一次,对我的依赖就会减少一分,我应该为此感到高兴,祝贺他的每一次进步。

02.睡觉

先说晚上。自从断奶之后,扬扬的夜醒次数开始变少。到了一周岁两个月的时候,已经可以醒三次以内了,有时候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了。而且夜醒后除了偶尔需要抱着站起来哄以外,大多数时候都可以坐起来抱一下,甚至可以简单地拍几下又能够沉沉地睡过去了。

只是睡之前仍然需要抱睡,并且时常因为玩得太开心以至于迟迟不肯入睡。一般情况下都要9点左右才能入睡。

白天的时候,原先是早上和下午各睡一顿,到1周岁2个月以后已经稳定到只在下午睡一觉,一般能睡个两三个小时。

可以说,扬扬的作息习惯还算不错的。

03.长牙

长牙一直比较慢。在一周岁零一个月时,在上面一排长出了第三颗和第四颗牙齿。一个月零二个月时,在上面长出了第五颗和第六颗牙齿。一周岁零四个月时,在下面长出了第七颗和第八颗牙齿。

04.学走路

学走路的过程比我想象中的要漫长很多。在他一周岁时,他已经能够扶着沙发,很顺畅地从沙发的最左端走到最右端。当时就想,过不了多久,他应该就会走了吧!没想到这一等,又是三个多月。

一开始的时候,他还只愿意扶着家里的沙发和低矮的茶几走动。一旦你想要用手扶着他走,他就迈不动步子,有时干脆跪地上不起了。

慢慢地,他开始愿意被扶着走动起来,只是需要你把两只手都交给他,紧紧地握住他才可以。走的时候,就像是一个喝得不省人事的醉汉一般,踉踉跄跄地东一歪西一扭,而且还总是像头牛一样的躬着头,把整个身子往前倾,往往脚步还没有迈出去,上身已经冲出去了,一不小心就会歪倒在地上。这个阶段是腰背最容易酸痛的时候了,毕竟要时不时地盯着他,防止他受伤。

大概过了半个月,他开始走得相对稳了些,歪倒的次数没那么多了,也敢让我只用一只手牵住他了。当然踉踉跄跄的脚步还是没办法让他走得比较平稳,仍然会左摇右晃东倒西歪,一个不稳,就要跌倒。这时候的脚步常常比较急促,踩在地上像是在弹奏一首非常欢快的舞曲,随之带来的结果就是平衡能力还是没能掌握得很好。

又过了半个月,他走得更加稳一些,虽然免不了还是会歪倒,不过次数更加少了。我开始逐渐放手,只把手将他的衣领后方的帽子牵住,这样,他所借用的力量更少了。开始的时候,我会稍稍拉得紧些,之后拉的力度越来越小,最后只是轻轻地搭在上面,不用任何力气,让他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走,只在即将面临摔倒的时候去拉他一把。

到一周岁零三个月的时候,当我完全放手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在平地上自由地走动了。只是在有高低的一些地方,还是会绊倒。

而到一周岁零四个月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在看到有高低的地段时,用手扶住旁边的扶手或是家具,小心地把一只脚先踏上去,再把另一只脚一提,然后轻松地就走过去了。

当我看到他自己摇摇晃晃地向我走过来的时候,心中的欣喜不言语表。但同时,也会有一些失落,原来他已经成为一个不再需要被我牵在手心里的小宝宝了。

不过我知道,我抚养他不是为了把他留在自己身边,让他永远依赖我,而是为了让他能够尽早地学会自己生活,变得不再需要我。随着他渐渐长大,我和他终将渐行渐远,但是一起牵手走过的这段路,我会永远铭记在心里。

我的儿子,由衷地希望你将来能够成为一个独立、勇敢、坚强、乐观、自信的人。

会走路了

05.摔倒了请不要迁怒

摔倒了,撞到了,都是小孩子最常见的事情。每当我儿子撞到什么东西的时候,长辈们总会本能地去大声呵斥被撞的东西,还教孩子说,都是这个东西不对,把他撞疼了,教他用力地捶打来出气。

一开始,我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直到我发现每当他自己不小心撞到别人的时候,他就会第一时间挥起小拳头打对方,甚至连我也不放过。而这个时候,这种野蛮的霸道的强盗逻辑已经侵蚀了他的心,一时间很难让他改变了。

但是如果不进行干预的话,他很可能会一直存在这种想法,犯了任何错误,都会把责任怪到别人的头上,遭遇了困难,也只会埋怨社会而不会自省。更有甚者,开车撞了人都不会认为这是自己的错,反而怪别人不长眼睛,而这样的人,就会给社会治安带来危害。

所以,当孩子撞到了,把责任推到家具上面,真的是一种不恰当的做法,容易让孩子在道德上存在很深的误区。

我能够理解长辈们是因为关心孩子才有了这样一个行为,但我还是非常希望如果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长辈们能够告诉孩子,是你自己不小心撞上去的,你应该跟它说对不起。家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需要爱护的,不要随便伤害它们。

06.喂养

(1)学会用吸管喝配方奶

断奶后,儿子不愿意吃奶瓶就吃不了配方奶,这个问题一直苦恼了我特别特别久。

想过一些方法,让他能够学会用吸管喝奶。比如给他买吸管杯不停地让他尝试,可没什么用,他只喜欢把杯子各种晃荡,玩来玩去;也试过买吸吸乐辅食袋,装上水后,人工用手帮他把水挤入嘴巴里帮助他吸,也没用,他总是喜欢把水全部倒出来,然后把上面的盖子盖来盖去地玩。

他终于学会用吸管是通过吃爽歪歪。一开始也是只是喜欢玩,把爽歪歪的吸管拔进拔出,后来开始学着我们的样子把吸管插好放入嘴里。试了几次,没想到就会吸了,而且还吃得特别开心,一瓶都被他喝完了。

自此以后就解锁了用吸管喝奶的这项技能,开始了配方奶之旅。

(2)不吃饭会营养不良吗

一开始,他还挺愿意吃米饭的,后来有段时间不大爱吃,每次喂他吃饭,他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就算勉强喂进去,他也要吐出来。为此,长辈们都非常焦虑,怎么可以不吃饭呢,不吃饭怎么能长大呢?

我不是说不吃饭是对的,但是我认为,不吃饭不会让孩子营养不良。

这里我依然要提一下我以前写的科普文《你真的会吃吗?》。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只有七种,即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只要我们日常摄入的食物把这些营养素都涉及了,一般都不会营养不良。

很多人会有一个误区,认为长得胖的人一定是吃得很有营养,长得瘦的人很可能营养缺乏。事实上,胖的人反而更有可能会营养不良。我们之所以肥胖,是因为我们摄入了过多的糖类和脂肪。胖的人很有可能只顾吃那些含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而很少吃含有维生素、膳食纤维或矿物质的食物,导致营养不均衡,部分营养严重缺失。

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分解后就是葡糖糖,属于糖类营养素。如果不吃米饭,吃面条、包子、面包、蛋糕、饼干等一些主要成分是淀粉的食物,依然可以保证糖类的摄入。而我儿子虽然不爱吃米饭,但是其他的主食都是爱吃的,不会因此而营养不良。

只是长辈们不能接受这一点,一直秉持‘’怎么可以不吃米饭‘’的执念。但是,外国人都不吃米饭,北方人主要吃面条,他们就不会问出这样的问题。长辈们之所以会抓着这点不放,究其原因,并不是孩子会长不大,而是难以接受他跟我们的饮食习惯不一样罢了。

此外,甚至还有长辈认为米饭吃越多越好,其他的食物吃越少越好。事实上,不吃米饭不会营养不良,而只吃米饭,或者食物的来源主要是米饭的话是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的。七大营养素,只补充了一种,怎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呢?

(3)挑食到底该怎么办

随着食物种类添加的日益增长,大家都发现我儿子变得越发地挑食,每一次喂饭都很抓狂,气得不行。

小孩子为什么会挑食呢?我们成年人坐在餐桌前,面对一大堆饭菜的时候,也会挑选那些最喜欢吃的菜来吃。而我的儿子,他只能被动地接受我们喂他吃的东西,失去了选择的权力。当他不愿意吃的时候,他只能通过摇头和吐出来来进行反抗。

你说那怎么行啊,让他自己选,什么都依他的,这不就成了溺爱了吗?

但是,我们不能任何事情都替孩子做选择,他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力。他想要学文学,你想让他学医学,如果把选择权交给他,你就觉得这就是溺爱,多么荒谬呀!他自己的人生,他会为自己选择的结果负责。

所有的育儿文章都在倡导让孩子自主入食,很多妈妈在孩子九个月之后都不再喂饭了,只需把做好的食物切碎,放到孩子面前,让孩子自己用手抓着吃,吃多吃少也随孩子自己的意愿。等孩子有能力用调羹了,再让他们自己用调羹吃,根本不存在每天心力交瘁地一口一口骗着孩子吃进去的场景,更不用说跟在孩子屁股后面追着喂饭了。

但长辈们都觉得这种做法太不可思议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会自己吃呢。而且他们觉得用手抓食物实在太不卫生了,甚至觉得这是很没有规矩很没有礼貌的表现。

嗯。传统的思想让这件事无法得到推动。

另一个长辈们担心的点是挑食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上文中已经提到过只要我们摄入的食物中把每一种营养素都涉及了,营养是不会有所缺失的。

我的儿子,他虽然有很多不爱吃的东西,但也有很多喜欢吃的东西。比如他喜欢吃青菜、胡萝卜、鱼虾、煮烂了的瘦猪肉、撕成碎条的白斩鸡,也愿意吃鸡蛋、青豆,还特喜欢吃水果。这些食物已经把七种营养素都包含进去了,要是每天都有涉及,应该不会有营养不良的问题。至于不爱吃的那些食物,有时候也没必要太过强求。

当然,我能够理解长辈们坚持喂饭背后更大的原因,是长辈们都很享受小孩子对自己的依赖,希望对于孩子来说,自己是永远被需要的,毕竟喂饭也就这几年的光景。

(3)他不爱吃这个。不一定哦。

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他现在不要吃的这个东西,未必是他完全不喜欢的。有时候,过一段时间再给他吃,他其实会愿意吃的。有时候,用不同的烹饪方式做给他吃,他又会爱吃了。有时候,换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喂给他吃,他也会愿意试着尝试。所以,不要轻易地去定义他,他就是不要吃这种食物。

07.玩乐

当他开始能够被牵着走起来,他的活动范围也日渐扩大,家里面的任何事物,都要摸一摸,碰一碰,拿在手里把玩一下。一些寻常的东西,被他玩得乐不可支。

比如:他喜欢不停地开门关门,把抽屉拉进拉出,按任何可以按的开关,开灯关灯,大冷天也要开电扇,把电扇开关转来转去。任何一种遥控器都要拿来按一按,学着大人的样子对着电视或是空调按遥控。喜欢把电饭煲的盖子盖上又开开,喜欢开瓶盖盖瓶盖,玩矿泉水瓶,玩硬币,抽纸巾,撕纸巾。喜欢把装在盒子里的东西拿出来又放进去,还会往盒子里藏其他的东西。还要来抢我们的手机,到电脑跟前按按鼠标和键盘。任何东西都要拿来玩一玩,摔一摔,把脸盆什么的当鼓敲。

08.学说话

学说话真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每当他能发出一个不同的字音的时候,就算听起来还比较含糊,我们都会觉得很惊喜。

一周岁左右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很清晰地叫出‘’爸爸妈妈‘’。每当东西不见了,他会把手一摊说‘’没‘’。按遥控器时会说‘’嘀嗒‘’,想吃带皮的或是有壳的东西,会拿给我说‘’剥‘’。

也会对我们说的某些话做出反应。我们说再见时,他会招小手;我们说拍手,他会把小手拍起来;我们问他宝宝在哪呀,他会拍拍自己的前胸。

一周岁两个月后,当我们说到一些东西的时候,他可以很快的指出来具体的东西在哪。比如我说桌子,他就指指桌子,我说凳子,他就指指凳子,除此之外还能指出家里的椅子、电视机、电饭煲、拖把、镜子、门等等。能够指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分别都是谁。还能够分辨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和脚丫子分别在哪里。

当我们叫他‘’扬扬‘’的时候,他还会用‘’哎~‘’来回应我们。

慢慢地,他开始能够用方言说一些简单的词。到一周岁四个月的时候,他已经能用方言叫出:妈妈,爸爸,阿布,阿呀,阿公,阿婆,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娘娘,阿姨,舅舅,宝宝,囡囡。

他还能够说:饭饭,菜菜,弄弄(肉),蛋蛋,奥嗯(鱼),面面,豆豆,嗯那(土豆),喝喝(虾),蛤蛤(螃蟹),卓卓(茶),奶奶,饼饼,糕糕,包包,糖糖,药药,嘎嘎(调羹)。

以及:汪汪,吊吊(鸟),咩咩,嘎嘎

袄袄,帽帽,么么(袜子),啊(鞋子)

亮亮,拔拔(凳子),车车,花花

掰掰(钱),抱,来了,来弄,好,对,是哦,晓得,好吃,阿头(外面),都够(拿开),周够(走开)……

学说话视频

在扬扬一周岁零四个月时,我为了发展他的语言能力,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开始每天晚上在睡前给他读绘本。目前买过的绘本有《好饿的毛毛虫》、《棕色熊棕色熊,你在看什么》、《小熊宝宝绘本》、《米菲宝宝启蒙绘本》。他最爱的是《好饿的毛毛虫》,每天总要让我读个几遍。目前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总是吃完晚饭,就急忙缠着我,让我陪他读书。

看绘本视频

09.分享不宜强迫

我发现长辈们都很喜欢要求孩子分享。在这里,我并不是说分享是不对的,学会分享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但是有育儿师指出,在孩子三周岁以前,是他自我意识逐步形成的过程,当他还没建立好自我意识时,他是很难理解“分享”这个概念的。

也就是说,3周岁以前,他只能看到自己的需要,看不到别人的需要,想让他去分享,去理解别人,是非常非常难的。

而且我觉得,当我们希望他去分享的时候,应该让他有选择不分享的权力,而不是一味地给他贴上负面的标签,去指责他,说他自私,小气,不够大方。毕竟,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爱的东西,当别人要求你把自己最贵重的东西送给别人时,相信你也是不愿意的吧!

10.提前进入Terrible Two

一周岁五个月后,我觉得扬扬像是提前步入Terrible Two。

Terrible Two是育儿圈里对于2周岁孩子的一种定义。当孩子2周岁的时候,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再愿意听从家长的指示,喜欢说“不要”,比如不肯吃饭,不肯睡觉,不肯玩你让他玩的玩具,这是孩子出生后必经的第一个叛逆期。

我发现扬扬已经挺符合这些特点了,原先对于他不想要的东西只会摇头,现在会不停地说“费费费”(不要的意思),而且是很频繁地在说。家人都对他这一行为颇有怨言,说他脾气差,说他倔强,说他主意大,不听话,不受控制,不服管教。反正是各种指责。

虽说总是跟大人对着干确实会让人头疼,但是我觉得这却是一个好现象。自我意识增强就意味着他的主动思考能力增强,他在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他在告诉我这个菜他不要吃,他不想被人喂想要自己吃,他不喜欢这个玩具,他不喜欢去那个地方玩,他不喜欢这本书,他不要穿这件衣服,他不想被洗脸,他还不想睡觉,等等。

他不再是什么事情都被动地去接受了,他想掌握主动权,他想自己去选择吃什么菜,看什么书,到哪里玩,做什么游戏,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在增强。我想慢慢地,他会变得更独立,更有主见。

虽然他的不少要求都是不合理的,但是我认为不管要求是否合理,我们都应该让他有话语权,鼓励他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压迫。家人会觉得,如果他提出的要求不合理,就必须抹杀他表达的权力,强制他放弃自己的想法。可是我们完全可以拒绝那些不合理的要求,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没有错啊。对于我来说,由于自己的性格受限,我吃了很多不敢表达的苦,希望我儿子能够成为一个自信的、勇于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很多人都说我儿子脾气大、性格差,在我看来,我儿子的性格不要太好了,柔中带刚,他没有过分坚硬,也没有过分柔软,恰当好处,是我自己羡慕不来的性格。

11.关于我自己

这半年里,我学习了很多育儿课程,知道了很多应对孩子的方法,比如共情、悖论干预、正面附义、例外观察、正面管教等等,尝试去理解孩子的各种行为,并写过一篇简单的总结《让孩子听话,真的是为孩子好吗?》。还学了情绪管理的课程,学着去看到自己的情绪,挖掘情绪背后的原因,看到自己的真实需求,然后思考如何才能够停下来慢慢化解这些情绪,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地平和更加地强大。在面对冲突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也能够在较短的时候内冷静下来,用不带情绪的语言平和地与对方交流。不再像以前那样把强烈的情绪抑制不住地释放出来,把自己弄得很受伤。

然后又学到了一个全新的观念。我们无需为对方的看法与自己不一样感到生气,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会不一样,沟通不是为了消除彼此的差异而是为了确认这种差异 ,看到彼此的不同才能够更加了解对方。这种观念的转变,让我觉得自己仿佛被回炉重造一样,整个人进行了裂变和重组,不再强求任何人跟我的观念一致,少了很多的愤怒,多了更多的理解。

除此之外,我还在空余的时候(孩子午睡时或是晚上入睡后)努力作图提升自己。当全职妈妈后一直很焦虑,担心自己将来找不到工作,被所有人贬低和瞧不起。生娃前做过平面设计,可我设计基础差得不行,毕竟没有系统地学过,只是在毕业后为了找工作,自己在网上随便找了几个教程,自学了两个月就上岗了。我知道按我原先的技术想找到工作都是很困难的,必须提升自己才行。目前,我在家做的图已经要比以前工作时做的图多多了。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努力的人,但是至少要比以前相对努力一点点。

有时有家人在帮我带儿子的时候,我也会利用碎片时间用手机看看设计图,对图片进行整理和归纳。我不希望将来我的孩子认为我是一个没有能力的妈妈。

只是,总会被家人误解,认为我总玩电脑和手机,没有全心全意在照顾孩子。

当妈妈之后,家人对我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有时候,觉得他们的要求是不合理的。他们会觉得我当了妈妈,就没有资格再生病,没有资格难过和生气,没有资格有自己的需要,没有资格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照顾孩子是我唯一要做且必须做得面面俱到的事情。如果我生病了,我就一定照顾不好孩子,如果我难过了,我就一定没有心情照顾好孩子,如果我做与孩子无关的事情,我就是一个自私的,只顾自己需要的妈妈。所以这些全是不应该的,他们需要我成为一个没有情绪的,时刻围在孩子身边的,一个没有自我的人。

我真的很渴望家人能够意识到虽然我当了妈妈,我也能够拥有我自己的时间,而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孩子身上。

我真的很渴望被理解和被体谅,希望他们能够少一点否定和指责,多一点鼓励和认可。

只是慢慢地也看开了,生而为人,哪一个不是孤独的?

《带娃记系列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