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Air 2020——年轻人的第一台 Mac 使用体验

来自 Apple 官网

视频评测版参见 阿光的 Vlog05 - 迟到半个月的MacBookAir2020开箱体验

封面-我拍的

2020年3月18日,苹果悄然在官网上架了新款 iPad Pro 和 MacBookAir。看完了 MBA 的升级内容,我用了四年的电脑就开始卡了起来:

新版 MBA 升级了什么

  1. 剪刀键盘回归了
  2. 加入了原彩显示,加入了 Iris 显卡(1.5GB显存)
  3. CPU 性能几乎翻倍,内存升级到 DDR4X,标配 256G SSD, 散热有所提升
  4. 配备立体扬声器和支持定向收音的三麦克风阵列
  5. 更不 “Air” 了
MBA-关于本机

与 Mac 的缘分

在开始正文的体验之前,我想聊聊和 Mac 的缘分。

2017年,我在学校的实验室第一次接触 Mac 电脑,是一台 21.5 寸的 iMac。当时的使用体验是,妙控鼠标哪里妙了(狗头),这么不妙的手感让人想垫两张纸巾,应该叫弧形触控板更合适(是的,这是一个没有滚轮,全靠手势的鼠标)。薄膜键盘手感的 Magic Keyboard 也没有带给我什么魔力。

MBA-我拍的

最吸引我的是 iMac 的屏幕,在这块现在算不上精细的 1080P 屏幕上我发觉之前拍的照片变得更好看了,《银翼杀手 2049》的画面色彩原来如此之美,还有一点是网页上的字体“顺滑”得吓人

MBA-我拍的

当然,我去实验室可不是去看电影修图的,打代码才是重点。此前在 Windows 上安装编程软件、数据库和某些 Python 库的体验让我痛苦不堪,而在 MacOS 上可以和 Linux 一样,轻松几行命令就搞定。当时只有 Windows 笔电的我甚至装了一个 Deepin 双系统,只为了让我的编程体验可以更好一些,也为了安装某些 Linux 限定的软件。

Homebrew

去年,从学校毕业,公司配备了一台 Mac mini,在日常的工作中,从隔空投送到消息提醒等方方面面,让我对 Mac 就是程序员的生产力工具这句话又信了几分。

今年,看了 iFixit 的拆解和一些国外博主的评测视频,我决定了,它就是我的第一台 Mac 笔电。

为什么要买新版 MBA

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时,我将一并解答为什么不买在售的 MacBookPro更具性价比的 Windows 笔电

不买 MBP 的理由

不买 MBP 的第一个理由是 2019 款到在售最早的 17 款都是使用蝶式键盘,此前我去 Apple Store 和一些数码体验店不下五次,每次都被如同敲钢板的使用体验劝退,我甚至觉得不如我手机带线性马达加触摸键盘好用

加上蝶式键盘结构不可靠,还容易粘滞(即按一次打多个字)的打字体验就更让人没有买的欲望。记得 2019 款 MBP 发布当天,就加入了苹果的维修计划,蝶式键盘堪称苹果史无前例的最长久的失败产品设计(2016-2019)。

MBA-我拍的

第二个理由是,对于程序员而言作用不大的 TouchBar,对于设计工作者或者从事视频制作等行业的工作者,可能这是个锦上添花的设计,但对于程序员而言,真的没什么用。平时编程用到的功能键组合快捷键都将用不了,这反而是生产力倒退

当然,你也可以单独配一个键盘来解决。这样的话,16 英寸的 MBP 就符合了,但不那么便携的屏幕和价格(主要)还是让我放弃了。

不买 Windows 笔电的理由

MBA

尽管新款 MBA 不配备新款 MBP 的广色域 P3 屏幕,也没有 Windows 高端笔电具备的 4K 高刷新率屏幕,但在使用体验上,却更上一筹。这源于 MacOS 一贯强大的色彩管理

今天你购买一个高分辨率加广色域的 Windows 笔电,你可能没感受到多优越的屏幕,反而被锯齿状的文字、高分辨率下过小或过大甚至模糊的软件 UI、不同色域图片显示偏色等问题折磨

另一个理由是,MacOS 底层是基于 Unix 系统,和 Linux 在软件通用性上具有天然优势,一些软件就算官网没显示支持 MacOS,也可以通过 brew(一个软件管理工具)一个命令直接安装。

而在 Windows 上,你只能借助于性能减半的虚拟机或者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indows10 上的 Linux 子系统)来弥补软件上的缺失

image.png

MBA 2020 只是上网本吗

如果你对 Mac 电脑的广告宣传页比较熟悉,相信你心里会有这么一个大致结论——似乎 Mac 电脑是为媒体从业者、设计师和程序员设计的。没错,在这三类人员上,Mac 最能体现它的生产力。

在文章最前面我提到新版 MBA 不那么 “Air”,是因为现在 MBA(1.29kg) 和 MBP(1.37kg,13.3英寸版) 在体积和重量上已经非常接近,新版甚至重了一点点(从 1.25kg 变成 1.29kg)。MBA 和 iPad Air 一样已经完成轻薄的历史使命,现在它们的使命转而是普及这个产品

前面 12 英寸的 MacBook 的显然无法完成普及这个使命——无风扇设计、糟糕的真·上网本性能。虽然 MBA 的散热不如 MBP(更别提一众 Windows 笔电)基于这个理由,如果你不打算购买顶配 i7,购买 i5 版然后有需要升级到 16G 或者更大的硬盘会更合适。毕竟散热摆在这里,i7版可能没你想象中提升的性能那么大

MBA 2020至少不是被动散热,而且散热片相比上一代还有所扩大(来自 iFixit 拆解数据,处理器散热片有所扩大)

iFixit 拆解-上MBA2018,下MBA2020

而我现在使用的 i5 4核款,根据评测,已经媲美 17 年入门款的 MBP(当然,从 CPU 缓存上看还是赶不上)。泼辣修图可以秒开,PyCharm 这样的大型 IDE 也只是在 Dock 栏上 duang 三下就打开了。

另外谈一下 MBA 的发热,实际使用时,大部分热量都集中在功能按键往上的地方(即转轴附近,这么隐蔽的位置难怪会让人以为没散热风扇),至少不会烫到你的手。

转轴附近隐藏着散热口-我拍的

在加入了新的显卡之后,剪 1080P 这样的视频自然不在话下(据一些博主称还能剪 4K)。如果你只是日常办公,修修图,像我一样使用脚本语言做一些不需要高性能的编程,那么可以放心购买。再者,钱是风刮来的话还可以通过雷雳3接口外接显卡和广色域显示器,岂不妙哉?

MBA接口-我拍的

剪刀键盘用起来如何

这篇文章从草稿到成文都是使用这个键盘码的字,1mm 的键程打起字来相比 0.7mm 的钢板蝶式键盘已经好太多,长时间打字也不会觉得那么累

MBA-我拍的

但手感这玩意跟耳机一样玄学,我也碰过夸钢板键盘好用的朋友,所以如果有疑虑,建议亲自到体验店试试手,毕竟笔记本通常都比手机陪你的时间要长久

Mac OS 还有什么可玩的

从隔空投送,移动设备-PC自动同步的浏览器页面,靠近自动连接的 WIFI 到随航(将 iPad 作为第二屏幕),苹果生态还有不少贴心的细节,等你发现。如果你忘了,苹果官网都有详细的文档可以查看,别忽略了这个宝库。

隔空投送
浏览器同步
随航

我该不该买

2020 款的 MBP 预计将在 5 月发布,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它将配备 14 英寸屏幕、剪刀键盘和起步 256G 的固态硬盘

假如你是一个使用编译型语言(例如 Java)的程序员,或者需要更高性能用于剪辑修图或者设计的从业人员,可以再等等。广色域、更高亮度的屏幕,更好的散热和处理器(甚至更好的固态硬盘)都不是 MBA 具有的

MBA-我拍的

如果你想玩游戏······Mac 确实是个垃圾,请果断买 Windows,什么?想在 MacBook 上装 Windows,还是吃太饱了。
如果你经常用天正建筑这类专业的 Windows 限定软件,也建议你使用 Windows,测试用途虚拟机是可以的,专业用途虚拟机不是一个好主意。


公众号:摄觉Vi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