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我不同情苏家媳妇……

苏家的男人们最近被口诛笔伐,无一幸免。

先有苏大强迅速崛起,作为后起之秀勇猛异常,与象牙村屹立十一年不倒的“烦人精”谢广坤可分庭抗礼。

再有俩儿子“不甘落后”,紧跟其后。

小儿子苏明成以“陪伴式”啃老的心安理得,和为了给老婆出气暴打亲妹妹入院的暴力无脑,当仁不让排第二。

大哥苏明哲早年出国留学,然后留美工作,结果,既不是温暖担当的大哥,也不是能干的精英,遇到问题考虑面子总多于解决问题。尽管隐藏的深,还是没逃过网友们的火眼精金,获“白莲花”之称,被认为是“付出和自尊心不成正比的巨婴”。

正义感爆棚的网友们一边发出了灵魂的拷问:

一边为苏家的女人们抱不平, “一群没担当的男人,何德何能娶到这些好媳妇!!!”

纷纷表示,祝他们“孤独终老。”

说实话,看了剧,又看了网友们的评论以后,我最纳闷的倒不是他们怎么娶到好媳妇的,而是观念这么正的男银为神马不是“别人家的老公”就是“网友”呢?┭┮﹏┭┮

他们之所以媳妇都还不错,那是因为,他们看起来也不错啊!

长的高、帅,健康;有学历,有工作,收入不错;和老婆应该都是自由恋爱,不狗血的时候生活也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或许比你我的老公都会甜言蜜语多了)。对了,也都没出轨家暴(老婆)记录。

试问,放在现实生活中能PK掉多少?

再问,我们自己的老公是不是比他们省心呢?

如此一问,心好凉凉。网友眼里的“不堪”,放在现实生活里却是很有竞争力的(这也是他们能够吸引吴非、丽丽的原因)。

广大优秀女同胞的婚恋市场如此堪忧,真是个不幸的发现。对很多人来说,瘸子里挑将军原来是不能不面对的现实。

有篇文章说,“因为中国血统,我找不到对象了”,说亚洲男性在西方很不受欢迎,是没魅力的代表,~中国男性的魅力不足已扬名海外了,可惜自知自省者仍甚少。

自知自省者甚少的结果是什么呢?

且看大数据: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创2013年以来最低。经济越发达地区,结婚率越低。

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离婚数据公布:全国540万对信任结婚,193万对夫妻离婚。

又,据最高院数据显示:2016-2017年间,全国离婚案中,73.4%是老婆提出的。

这其中,除去家暴、出轨、不爱了等客观因素造成的离婚,像剧中大嫂、二嫂那样,本来可以走下去却分开的例子有多少呢?

苏母去世后,苏大强在老二家各种作妖,但二嫂朱丽顶住了压力。

再怎么闹,终归是老人家,自己的老公才是陪伴自己终生的人。

结果她慢慢发现,苏明成啃老就罢了,还从不自我反省。

没得啃了,就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做着不切实际的暴富梦。----听了别人“稳赚不赔”的几句忽悠,就要拿出家底搞投资。

朱丽劝阻没用,说非要投资那就离婚,想逼他退缩。不料,苏明成非常骨气的答应签字了。

他对这件事的判定是:“朱丽嫌我没出息。(等我以后发达了她就能回心转意了?)”(话说能发达的人会不会像他这样思考呢)

内伤吗?必须的啊!让你有苦说不出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苏明成不爱朱丽吗?

爱啊,然而没用。因为他不懂不会爱。

一个不具备成年人思维,不具备处理稍复杂关系的社会技能的人,风花雪月是没问题的,遇到“鸡毛蒜皮”立马智商下线。

殊不知,“鸡毛蒜皮”地才是检验大智慧的最佳道场。

苏大强在他家总不洗澡,朱丽让他去说。他是怎么做的呢?直接当着苏大强的面指责妻子,“你别老让爸洗澡了!”“你别挑三拣四了!”

这哪里是解决问题,明明是激化矛盾啊!可笑吗?生活中这类的例子可不少见。

朋友曾控诉她的低情商老公。

朋友好心带婆婆去水疗馆玩,结果一件小事惹老人家“受害者心理”发作,回来后各种甩脸色。朋友还委屈着呢,本指望老公“灭火”,没想到老公不顾事实清白,一起帮腔。

“是谁惹她不满的呢?”

面对婆婆的脸色朋友没有发作,却忍不住这句阴腔怪调,于是,一场家庭大战在老公的神助攻下爆发了。

我也曾亲眼看到一位朋友推着电动车和老公说话,不知为何争论起来,老公一下子推到了电动车,然后转身离开,剩朋友一人吃力的扶起……我忙扭转头假装没看见。

可见,苏家兄弟处处有。

反正我是没底气同情苏家媳妇们的,自己水深火热需要被拯救呢。

说来,现代家庭,很少因为所谓大事分崩离析的,正是天长日久的这些“小事”一点点磨损着最初的耐心和爱意,让曾经相爱的人渐行渐远。

李健的夫人孟小蓓说,“爱是人世间唯一的真理”,你我谁不是信徒呢?

只是孟小蓓常有,而李健不多得。

以前觉得琴瑟相和、心有灵犀是最美的爱情,看多了各色婚姻,突然发觉追求精神共鸣过于曲高和寡,事实上,能齐心协力不被拖后腿的共同完成一件件小事,就要谢天谢地了。

苏家俩兄弟被批评不担当,不作为,“离婚”的呼声一片。我只觉得,现实中太普遍了好吗?如果以此为标准,估计离婚率的橙色能提升不少。

旧时期道路乱石丛生,为了安危计,鞋子再不合脚总是聊胜于无的。如今道路平坦光滑不喜欢的鞋子,谁都不愿买。

若满心欢喜选择了的,

很是考验你对它的珍视程度,及自己的忍耐水平。

平时不走远路,疼痛尚能接受,估计也就将就着了,深深的喜欢总能盖过间或的不如意。而这不忍丢弃,恐怕背后常常隐藏着一个潜在的希望:旷日持久,总可以磨合好的,那是就会拥有一双美丽又合脚的鞋子啦!

可婚姻终究不是鞋子。

每一个步入婚姻殿堂的人,无不是抱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心愿,盼望天长地久。

真诚爱过的人,很难有甩掉鞋子的洒脱,日积月累的陪伴会使得分开如同血肉撕裂。所以,即使一地鸡毛,相信很多人还是愿意给与等待。

剧中的朱丽离婚后和朋友聊天,说了一句话,“像他这样的妈宝男,让他一夜长大,他其实也挺痛苦的。 ”

她是懂他的。懂他的缺点,懂他的幼稚;她更在等待,等他从幼稚变为成熟。只是没想到,原本逼他冷静思考的一句离婚的威胁,会被视为“嫌弃他没出息”,于是真的离了。

等来对方如此“作为”,夫复何言。

不过他们没娃,离婚对朱丽不算坏事。大嫂吴非估计纠结很多,她有孩子。

离婚不伤害孩子是不可能的,一般情况下,跟着妈妈可能后续隐形伤害会相对减少点,但破损的家庭对幼小心灵的冲击,是不容忽视的。

就算不谈这个,职场妈妈离婚后娃的照顾,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这一条就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吧。

吴非作为独生女,有爸妈做后盾,尚可以随心,对不具备此条件的呢?

选项吴非以下几个:

一是成为另一个“赵明兰”,不顾及家庭和睦,强势夺权。---适用于苏大强式老公。

二是做童话里的老奶奶,“老头子总是说的对”,放弃物质追求,知足常乐,其乐融融。

三是沦为失去生活热情的妇人,生无可恋行尸走肉。

四是努力转移注意力,超脱于鸡毛蒜皮,走进宏伟和广阔,克服女性对情感的天然依赖,转而寻求自己的进步和丰富。

不管哪个,共性要求都需要女性主动或被动放弃爱情甜蜜、婚姻美满的执念,与现实妥协,接受婚姻可以是搭伙过日子。(不然还能怎么办呢?)

哎呦,提到这个话题真是满满的丧。

不要吓到单身妹子们啦,其实只要双方愿意好好沟通,能够多反省自己,多考虑对方,婚姻自有迷人光彩。

愿妹子们都能嫁给爱情,----丈夫不是苏家兄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