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娱乐圈都在夸?这是他应得的

最近不少大咖,都爱上了一个演员。

刘烨爱他。

宋丹丹爱他。

章子怡也爱他。

三位大咖都陶醉到没办法睁眼睛说话了......

甚至包括舒淇都爱他。

那口口声声的,感觉都夸到了天上去——

非常好的演员”“博眼球了”“非常非常喜欢你”“完全盖过了他”“特别会理解和了解”......

不卖关子了,就是他——

周一围

最宠溺他的,当属章子怡。

她的表情已经完全暴露了自己(连汪峰都无话可说)。

表扬起来,也完全不给自己留后路:

“在我的演员选择里,周一围是前三名的。”

夸张么?

倒也没有,因为很多人对一件事都有印象:

“《绣春刀》我是去看张震的,看完却被周一围圈了粉。”

在《绣春刀》的豆瓣页面,剧照中被顶得最高的,不是张震不是刘诗诗,是周一围扮演的丁修

丁修,的确有点让人无法抗拒。

剃头脏辫,满脸油腻,流氓痞气,带着浪人范儿,一把长刀,一人独行。

在《绣春刀》的世界里,大家都是命运手中的小棋子,唯独丁修,还能游离在棋局之外,给故事添上少有的一点洒脱和浪漫。

角色本身就讨好,而周一围的表演,让丁修更迷人。

一出场,就很抓人:

扛着大刀,还……啃着馒头。

见到师弟,把馒头一扔,手在胸前擦油……

邋遢的做派,身体还东倒西歪的。

但一看到师弟手中的碎银,他瞬间定住,两眼发直。

师弟是来送银子的,但银子不够。他逼师弟去凑,三天,要人家凑一百两:

师弟有点犹豫……

哦,不信啊?那他就再重复一句。

一百两。

这时,本来四处漂移的眼神突然就定住了,瞪着师弟。

又欠揍,又可怕。

才两分钟,脏、坏、邪、赖,全给他演出来。

这些,太有印象了,对不?

还有一个画面,简直成了朋友圈耍贱的表情包——

丁修在师弟喜欢的姑娘家,等师弟。

师弟赶到,他贱兮兮地说了句:

那个姑娘,很润

你瞅瞅,还嘴角上扬,好像回味无穷似的……

真是演得找抽啊。

周一围这个演员,就擅长咀嚼台词。

这不是Sir说的,是有专业认定的——

他北影表演系毕业,毕业后,学校留任他做台词老师(另一位我们熟知的北影台词老师,是王志文)。

很多人演戏,脸上每块肌肉都很入戏,台词却一团糟:

说话平淡也不行,一味乱吼,更是灾难。

但听周一围说台词,是一种享受——

《海上牧云记》预告片,不到一秒钟的画面,仅六个字:

我是天下的王!

单看台词,好像不咋地,有点很浮夸......

但再看周一围,这眼神,这顿挫——

他说的“天下”,真得让人感到了天下之大;他说的“王”,好像真的有那么一股子权力,从屏幕里逼出来。

台词,是演员的基本功之一。

一字一句,哪儿抑扬哪儿拖腔哪儿连珠炮,怎么配合吐字的表情、肢体、神态......都是细腻到分秒的学问。

再比如《你好,疯子!》。

一群人被困在精神病院无法脱身。于是有几人决定,承认有病,配合治疗。

大家在摄像头面前,争相表现乐观向上的样子。

其他人都是对着镜头演,唯有周一围不一样……

他回头,指着密室的风扇:

看!好~大~的~一~个~电~风~扇~呢~

都知道,演员背对镜头是忌讳。

而周一围直接转头,镜头里只剩一个后脑勺......

虽然脸没了,但语气的转变出来了,成了全片最大的笑点。

他对表演的处理,能跳出来,有灵气。

《演员的诞生》中的表演指导刘天池,说周一围是个戏痴

说到戏痴,周一围就在节目里致敬过一位前辈,他就是戏痴——张国荣。

制片人白钰说过《霸王别姬》的一个段子:

当时,片场和饭店有一段600米的路,每天有粉丝守着这里,想见哥哥,容易引起骚动。

可张国荣不戴口罩,每天都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愣是没一个粉丝认出他。

怎么回事?

他穿着虞姬的戏服行头,装扮得一丝不苟,每到吃饭前就把头发散下来遮住脸,然后嘴里咿咿呀呀念念有词地背着剧本,一边走一边甩水袖、扭腰摆着小碎步,按着京剧院老师传授的形体内容,在众多粉丝的注视下大大方方走完这一段600米的路程......

大家都觉得这人是个疯子,没人搭理他,也没人认出他。

这就是“戏痴”,演什么角色,就整个地活进去。

而周一围呢?

对于进入角色,他也有略微不同的一点理解:

演员体验不同的人生经历没问题,只不过是摸一个表皮的样子。你不会真正体验到完全不同的生活,那是不现实的......演员,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我释放我自己的一个感受。对世界的认识,对一些东西的看法的很好的途径。

看来,他“活进去”的方式,感性中还携带了理性,活出了一种哲学。

许多人说,周一围是“哲人式”的演员,因为他喜欢分析,反思。

带着理性再看自己演过的,他总有不满意。比如丁修,他回头看就会觉得,自己演过了一点点。

他不仅痴,还是学霸。

看周一围的采访,就像在听一场毕业论文答辩。比如,主持人问到演技,周一围停了停,想了想,然后抛出一句:

“这个回到戏剧范畴理论上来说......”

弹幕瞬间呈N脸懵逼状……主持人和观众,都被接下来的一堆专业名词给砸傻了。

整场采访下来后,听众都感觉自己成了表演的门外汉:

他说话,说着说着,就听不懂了......

他最亲密的人,妻子朱丹,也经常“吐槽”家里这位学霸:

喜欢喝茶打坐,是老夫子、老人家。

他非常明白自己要什么,看特别多的书和电影,与年长的人交朋友,看到有价值的东西他就写到手机里。别人都在聊天,他就安静地看手机,把自己记录的东西翻出来看,不断反刍,和现在那些浮躁的青年真的很不一样。

其实,从小到大他都是“异类”。

做学生,他很优秀。

班上毕业大戏是他拉来的,找编剧、做导演,甚至在讲台上跟老师一起指出同学的不足。

毕业后,你以为他一样混得好吗?

……不,他最落魄。

曾经一天被八个剧组拒绝,开始打车去找剧组,后来变成走路去,“能省一点是一点”。

北漂两年,混混噩噩,所有的高傲被磨平,最后,只能回校当助教。

直到著名编剧海岩为《深牢大狱》约见他时,他的回答,好像已经变了一个人:

“我又没关系又没钱,这么大的戏凭什么给我?”

巧了,这种无所谓的态度,恰恰与海岩笔下的角色刘川,不谋而合。

后来的事你就知道了——周一围成了名噪一时的“岩男郎”,参演了多部海岩剧。

《深牢大狱》海报,你一定认不出里面的王珞丹吧

这是要红的节奏?

不,刚有这苗头,他就开始作了。

他不要当小鲜肉,不想被包装成千篇一律的小偶像:

“不管露半身还是多解一个纽扣我统统拒绝。”

他太爱对行规,对潮流说不。

电视剧的邀约不断增多,他不断拒绝,拒绝重复。

拍《继母》之后,无数破烂亲情戏找上门,周期短挣钱多,我也都坚决说不。

这样,才有了《谢谢你曾经爱过我》中的猴子;《红色》中的铁蛋;《少林问道》中的程闻道……这些个性突出,又迥然不同的角色。

这人还“有病”,喜欢否定自己。

他第一次接触大银幕,是路阳导演的处女作《盲人电影院》。

电影运气不错,在釜山拿了奖,周一围却说自己的戏“全错了”——因为自己是在用电视剧的方法演电影,自己回看都尴尬。

顺带,还常常否定自己的作品,说的,还都是大实话:

记者让他推荐一下《少林问道》,他说,“打斗好,剧情就差点。”

面对一些常见的营销手段,他的表现也很“愣头青”:

演艺圈经常炒作CP,而他跟朱丹刚开始谈恋爱,就定下规矩:

不一起拍戏,绝不拿感情做宣传(尽管两人合作过《金牌律师》《绣春刀》,但一开始并不知道会有对方)。

那粉丝呢?自己的粉丝,总该贴近点,显得自己很亲切吧?

偏不。

之前从不玩社交账号的他,因《绣春刀》开通微博。

可他是怎么玩微博的呢?不自拍,不互动。

宝宝降生时,他在微博上报个喜,内容也就一个笑脸......

网友希望他多分享生活,他说自己“没有生活”:

我们没有生活的,我们工作和生活都是连在一起的

可能会有偶尔的抽离,但绝大部分时间,抽离不掉的,不一定是在某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里,这个状态也不一定是当下的某个角色还是从前的未来的,我们这种人因为职业就是对抗正常的生理以及心理,养成习惯之后很难说到底什么状态是正常状态了

在Sir看来,戏里戏外,这些都是一个戏痴的表现:

自己不重要,戏才重要;走出了戏,生活还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当然,现在的周一围也不那么轴了。

去翻他的微博,也会有互动,偶尔也有自拍。

但……好像跟帅啊拗造型啊,压根不沾边。

名气的提升,娱乐圈的喧嚣,依然没改变他的这些个“怪毛病”。

微博简介,那叫一个任性啊。

没有署名没有“著名演员”没有奖项,也没列上一堆作品,就简单八个字——

闲云润鹤,一意孤行。

闲云野鹤,变成闲云“润”鹤,他在调侃“姑娘很润”的丁修——这恐怕是他好不容易流露出的一点点小得意了。

他曾说自己能演好丁修,因为“他就是我。”

Sir从丁修,又联想到毒舌电影《海上牧云记》观影会上一件趣事:

有粉丝要求周一围现场来一句“姑娘很润”,他笑了,却委婉拒绝了。

要Sir说:别奢望了,不是人家矫情不给面子。

他就是一个“死脑筋”,只认心里的一套理,不想敷衍自己,更不想随便敷衍你。

别人说他“不一样”“不合群”,他其实吧……贼高兴。

但这种不合群,对于周一围不只是单纯的标新立异:

只有当你有独特的东西的时候,才有可能有人追随你,就像阿甘跑起来了,才会有人跟在后面,他虽然不一样,但他有他独到的东西。

说得好。

不从众,不是故意和别人不一样。

而是跳出世界的俗套,不委屈自己。

当我们真正拥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时,自然会在人群中闪亮起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卡卡西式角色扮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