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丨人性之中的变与不变

人性之中的变与不变

《无证之罪》一共十二集,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感觉到自己有写点什么的冲动。

关于本故事,我想应该从李丰田这个人说起。这是一个内心冷漠手段残暴的凶手,视生命如草芥。其母为靠巫术养家的单身女人,本身为孽种,这种身份在国内普遍受到歧视。

长大成人之后,娶妻成家,妻子因惧怕他身上的杀气,带胎儿与人私奔逃离,从而让他成为笑柄,这给了他更为沉重的打击。再有,他是工作在太平间的焚化工,比普通人经历了过多的生死。这种种阴寒的背景,让他对生命极为轻视。同时,也为他的冷血嗜杀埋下了伏笔。

李丰田为本剧中残忍的典型,先后杀害骆闻妻女、四名“雪人”案被害者、金辉、邵海(虽是误杀,但是剧中呈现李丰田以杀人为乐)、老火、刘小东,最后还想用铁水将朱惠如熔化,实属罪大恶极。金辉被杀后与车辆同焚,其它被害人除刘小东之外,估计全部被他送入了焚尸炉内,这样,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也就容易解释了。自始至终,凶残是他的主调,这是他的不变。

李丰田之妻再嫁他人,十余年后,因不能忍受现任老公的家暴,与其子杀人,藏尸于楼顶。刑警严良心怀善意,有意让女犯单独认罪伏诛。这是情的方面。而法医骆闻在推理认证过程中,认为真相才是最为重要,这是理的因素。原本即将形成的定案,因此改写。严良被调出警队,进入派出所。在缉拿过程中,凶手母子双双身死。李丰田得知了消息,认为是骆闻害了自己的儿子。于是,他想到了报复。他绑架并杀害了骆闻的妻女,只是为了让骆闻也尝尝家破人亡的滋味。因为他手段高超,三年来,居然没有任何破绽留给警方。

妻女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骆闻原本打算将专利卖掉之后,脱离警队经商,弥补多年来对家庭的关爱不足。但突然而来的变故,让他无法接受。案子悬而未结,妻女杳无音信,他决定自己去寻找线索,抓住凶手。

上天弄人,他患上了尿毒症,时刻与死神握手。好在他专精刑侦,终于被他找到了蛛丝马迹。不过,他清醒的知道,自己并没有能力亲自抓住罪犯,于是心生一计,他利用自己的刑侦专业,当上“雪人”的替身,杀人于无形,留下真正“雪人”的指印证据在案发现场,只为更多的引起警方的注意,同时,逼迫“雪人”现身。只不过,他想不到的事情也在他实施杀人之后,开始变得不受控制。

首先,他杀掉了孙红运,之所以将其杀掉,首先他认为此人不是好人,其罪当诛,本身有“法外施法”的念头;其次,孙红运很可能与真正的“雪人”有关联。而孙红运的死去,如同一个“杀人游戏”的开始,越来越多的人被不同的对手杀掉。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巧妙地处理了小流氓黄毛之死,将放高利贷的张兵注射身死,并不给警方留下任何线索,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在这里,我们看到,骆闻在案件悬而未结、自己临近死亡的情况下,人性发生了改变。作为职业警察,他从一名专家级的法医转变为冷酷的复仇人。他从执法者变成了犯法者。尽管我们都同情其遭遇。

被公安局长赵铁民请回来当救兵的严良明明知道骆闻就是凶手,但是在人证、物证、口供均为零的情况下,也是非常的无奈。他向警局坦言自己不是骆闻的对手,这也让我们看到警方也有无力执法之时。

不过,严良有一点儿精神非常好,那就是他忠诚于自己的职业或者信仰。他被开除出警队时,对于骆闻有恨,但是更恨自己,他并不认为骆闻有什么错,大家都是职责所在,是自己的选择出现了问题。反思过程中,在派出所里,雷厉风行,嫉恶如仇的办公风格,让他获得了“阎王”的外号。接赵局长调令,进入警队再次表现出其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只不过,他遇到了平生两大对手。全部都是冷静无比的对手:李丰田和骆闻。两个凶手,就站在那里,但是他就是找不到可以定其罪的证据。他苦恼过,但是不气馁,不妥协。特别是对于骆闻,他非常认可对手的能力,时时以“大专家”称呼他,非常敬重其学识。即便是自己的老领导赵师傅他也是当顶则顶,一点儿不留面子。

他同情骆闻,但是骆闻本身早将生死置之度外,这更让他可以更冷静的去做案,并将案子引向歧途。最终,骆闻找到了凶手,但是重病却将他先带走了。留下的是他对“雪人”案件的交待材料还有证据,这无疑从另一个方面来调笑警方的无能,换句话说就是对严良的一种莫大的嘲讽。这个世界上是有天敌存在的,比如警察与罪犯。不过,骆闻也同样敬重一身是胆的严良,内心里并不否认他是个好警察。临终前他还叮嘱严良将来找到真凶之后,给他报个信。

对于这个昔日的战友,今日的对手,严良可以说是感觉五味杂陈。用台词来讲:什么是缺德?是人死了还让你活人难受!由此可见,骆闻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追查真正的“雪人”到李丰田之时,依然是苦于没有证据。他也想到了法外执法,但是职责告诉他,他不能成为另一个骆闻。他是一名刑警,要用刑警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面对冷静而凶残的对手,他决定以身试饵,让对手杀掉自己,留下证据给警方。我们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朱惠如手中关于李丰田杀人的证据还是从男友郭羽的手机里偷来的。)这就是有职业信仰的人之本色,自始至终,他给我们画了一个正面的典型。有缺陷,但是似乎更加完美。

而郭羽,则是另一个变化极快的角色。他接手华姐的讼状,才知道华姐嘴里不齿的老公孙红运包的二奶正是自己昔日的恋人朱惠如,当时他还只不过是一个律师事务所里实习生的小角色。整日在主任金辉的吆喝中过着不如意的日子。

对于朱惠如的遭遇,他是知道的。在当时,我相信他也是对朱惠如怀有旧情的。他想靠自己的能力帮助自己的恋人,只不过,当他一处社会才知道,远非他想像的那样简单。骗子黄毛,混混张兵,都让他先后吃尽了苦头。他救下即将被欺负的朱惠如,黄毛却被朱惠如意外扎死,此时,除了男子汉略多一点儿勇气之外,他也吓得不行。而原本有意杀掉黄毛的骆闻来到了他们的身边,于是,他的小平民生活就迅速地被瓦解了。

终日与冷血为伍,生命时刻受到威胁,为了活下去,这个软弱十足的小人物,内心里的暴力分子被渐次激活。虽然他是实习生的身份,但他同样精通法律,他知道如何去应付警察,也知道如何去对付自己的对手。我们看到,这个惶惶不可终日的小人物,在阴差阳错地获得了大量钞票之后的激动,在他将朱惠如压到身下泄欲之后的志得意满。我们看到他将祸水引给了同事邵海,有勇气与杀人魔王李丰田叫板,借刀杀人除去骆闻,甚至故意诱导朱惠如的哥哥朱福来自杀代替妹妹承担杀人罪过。不得不说,他也是非常聪明的。在狼性的世界里,他活了下来,将原来的狼逐渐咬死,而自己渐渐地成为新的狼王,从而变得越来越不可一世。但是,正是他的不冷静,也让朱惠如找到了自己与李丰田合作的证据。朱惠如迷途之返,而他选择了一意孤行,最终,闪亮的警灯终结了他年轻的呼风唤雨的梦想。这里又是一个人性发生改变的典型。

本剧不长,拍的很不错。网络上将其与《白日追凶》并列为热播网剧。我主要是从人性的角度,来写下一点儿文字,当作纪念。同时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演技派出现,小鲜肉之类的,还是先去好好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本来不打算写这部剧的。不是因为无感,相反,而是感想有点多。 看完这部剧的那天,我跟杜先生吐槽了一个多小时,他洗碗...
    婧雅阅读 1,490评论 0 0
  • 来到重新学习基础的第二天,我们主要加深了盒子模型的理解,了解到标准盒模型与怪异盒模型的区别,和css的三种引入方式...
    Farewell_V587阅读 818评论 3 5
  • 1、审讯室 内 夜 一只男人的手,手指细长,骨节分明,皮肤偏白,五指敲打着桌面。 满室寂静,只能听到细微的手指敲击...
    鸢尾fleurdelis阅读 7,405评论 2 2
  • 窗外的风,显得很不安宁。一声声怒号,真叫人惊心动魄。哎,真叫人不知如何是好,这使我都不敢迈出门了。 天空中的塑料袋...
    我的名字叫青春阅读 216评论 6 3
  • 忆当初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飞灰烟灭。 看如今卧龙离潭,八阵如棋,祭坛东风可破百万雄兵。 本应无限风流,美...
    长巷旧街阅读 1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