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利|“全年一次性奖金”如何计算缴税?

一、什么是全年一次性奖金?

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

上述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采用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法,也包括年底双薪。使用该计税办法,应注意的前提是发放奖金的性质要符合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界定,是基于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务的综合考核情况发放的。

 二、如何计算缴税?

2021年12月31日前,有两种计税方式:

单独计税:即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合并计税: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案例分析

假设某企业职工小李2020年每月工资收入为7000元,不考虑三险一金,每月允许扣除的专项附加扣除额为1000元,没有其他收入和扣除项目,2020年2月,企业发放上年度全年一次性奖金42000元。请问,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解析:

【预扣预缴阶段】

假如企业选择单独计税,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纳税额计算步骤:

第一步,将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即42000/12=3500元。

第二步,查找税率,参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3500元适用的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10元。

第三步,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4200010%-210=3990元。

第四步,计算其他综合所得应纳税额:综合所得应纳税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适用税率-速算扣除=(700012-0-500012-0-100012-0)*3%-0=360元。那么,全年综合所得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3990+360=4350元。

【次年年度汇算阶段】

1.若纳税人选择单独计税:

由于全年一次性奖金已在预扣预缴时申报纳税,年度汇算时不涉及补(退)税。

2.若纳税人选择并入全年综合所得计税:

并入后的年度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700012+42000)-0-500012-0-1000*12-0=54000元。

全年合计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并入后的年度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5400010%-2520=2880元。

可见,两种计税方式计算出来的结果会有差别,纳税人可以自行比较,选择适用全年一次性奖金优惠政策或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重点关注

1.由于每个人的收入情况不同,适用哪种计税方式更优需要具体计算分析,建议纳税人可以登录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点击【奖金计税方式选择】,即可查看不同计税方式下的应纳税额。

2.若预扣预缴时选择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工资薪金收入,那么次年3月至6月办理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时不可以将该笔奖金从综合所得收入中拆分出来。

  三、热点问答

问:实行年薪制的单位发放给员工的年薪,是否属于全年一次性奖金?

答: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上述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问: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半年奖,是否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问:个人取得2020年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应该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可以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本通知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以下简称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问:个人2020年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选择单独计税,不并入综合所得,还需要参与2020年度汇算清缴吗?

答:2020年度汇算仅计算并结清本年度综合所得的应退或应补税款,不涉及以前或往后年度,也不涉及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等所得。所以,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不需要参与2020年度汇算清缴。

问:个人2020年度取得两次全年一次性奖金,均可以单独计算个人所得税吗?

答: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