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 后来,她不再等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她又梦到了那个人。

是的,她一直都称他为那个人。但是这是在那件事之后,很久很久以前,她总会叫他阿放。

阿放,今天去我家吃饭吧

阿放,我去你家帮你干活好不好

阿放,我喜欢你

阿放,过了今年就娶我吧

阿放,我会一直等你的

阿放,阿放……

那个人和她一起生活在这个边远山区的小镇里,他们从穿开裆裤的时候就认识,后来一起上了小学。说是小学,其实也不过就是村里念过书识几个字的先生为了糊口换粮吃的罢了,不过是教他们几个学生念几个字罢了。

大人们没有当回事,他们自己也是为了有人一起玩聚在那里。

戴着眼镜的老先生总是会拿着长长的戒尺训导他们,说一些诸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云云的话,自然,是没人愿意听得。

那个时候,他总会趁老先生不注意,偷偷往她的桌子上递纸条,给她的书包里塞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那个时候,她总是很嫌弃他。

后来在长大一点,那个鼻涕邋遢的阿放再也不会往她的包里塞东西,在学堂里听课的时候也不会打瞌睡,他总是会追着老先生问什么孔孟之类的东西,那些她连听都觉得很吃力的东西成了他的心头好。

他们还是会一起放学回家,一起去地里帮忙干活,一起去河里抓鱼,只是他不再是小时候那个什么做不成的麻烦精了。他可以帮她打跑村里那些笑话她没有爸爸的孩子,可以去地里背起最重的稻子回家,可以抓到河里顶大的鱼烤,那些她想做又做不了的事情,18岁的沈放已经做得很好。

对了,他还很会读书。从老先生眼里的不读书的毛孩子长成了现在这幅勤学好问的样子。

老先生看着他眼睛里的笑意藏都藏不住,她嫉妒都嫉妒不来,在学习上,她天生就笨得多,什么之乎者也在她看来就是天书。

沈放总是会拍拍她的头说是不努力,而不是笨。虽然她总觉得并没有什么区别,总之做的不好就是了。

这样的日子美好得她这一生都难以忘记,只是可惜岁月易逝。

18岁那年的冬天,母亲终于还是开口了,她说自己年纪已经大了,没有多余的体力去种地养活她,更别谈继续去老先生那里念书。母亲甚至说希望她能在20岁之前嫁了。

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她有一些震惊,随后却是很平静的接受了。

母亲已经五十多岁了,父亲当年离开了这个家,母亲从十几年前开始就一个人操持一切,如今脸上已经堆满了皱纹,手上也满是老茧。她明白,她是真的负担不起了。

尽管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但是鼻子仍然很酸,她迫切的想跟谁说话,或许这样就不会很难过了吧。

于是她把母亲的话告诉了沈放母亲已经五十多岁了,父亲当年离开了这个家,母亲从十几年前开始就一个人操持一切,如今脸上已经堆满了皱纹,手上也满是老茧。她明白,她是真的负担不起了。

尽管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但是鼻子仍然很酸,她迫切的想跟谁说话,或许这样就不会很难过了吧。

于是她把母亲的话告诉了沈放,沈放什么也没说,只是摸了摸她的头发。从此以后,她留在了家里帮母亲的忙,沈放继续在老先生那里上学,他总会在每天下课以后把学的东西写下来拿给她。

母亲有的时候心情好,会留他吃饭,更多的时候他只是来送纸给她然后匆匆离开。

就这样,虽然上不了学,她却依然能知道老先生教的东西,日子倒也过得不算太无趣。

直到有一天,她母亲回来告诉她,沈放的母亲死了。

她觉得有些冷。

她明明昨天还见过这个慈祥的阿姨,会跟她说快来家里坐坐,会说要给她做喜欢的蒸馍吃。一觉醒来,她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是第一次,她觉得自己离死亡那么近。

沈放为自己的母亲办了葬礼,葬礼过后,所有人再也没有见过这个男孩子。大家都以为是母亲去世的打击太大,所以沈放失踪了。

可是她知道不是。

母亲去世后,她和沈放见过一面,他亲切的叫她阿语,她喊他阿放,如果不是知道发生过什么,她会觉得这仍是像平常一样的寻常的一天。

沈放终究是要离开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可她这个小小的人物,却从很久以前就知道,沈放注定是要离开这个地方的。

刚过19岁的沈放看起来还有一些稚气,言谈举止却已经非常成熟。母亲是他在这个地方的牵挂,如今母亲离世,他终于可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了。

原本以为自己早就洞悉了这一切,她以为自己不会难过的。可是当沈放温柔的摸着她的头发说喜欢她的时候。她还是不争气的掉了眼泪。

她已经做好离开彼此生活的心理准备了,他却对她说了喜欢。

哭的像泪人一样的她抛弃了所有的矜持告诉沈放自己也喜欢他,她求他留下来……

可是沈放只是抱紧了她摇了摇头,他说他要去大城市里闯一闯,他不愿意永远窝在这个小村子里。

最后,他说,你等我2年,我一定回来娶你。

就这样,19岁的沈放,刚刚丧母的沈放还是走了,所有人都以为他失踪了,只有她知道,他是去了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

走的人是真的走了,被留下来的人也是真的被留下来了。

一年之后,她满20岁,四处的媒人开始上门,母亲也从刚开始的推拒到后来劝她考虑。

甚至告诉她那个人不会回来了。

看,她的心思已经昭然若揭,整整一年,她再没有见过他。刚开始的时候,他从外面不同的地方寄信给她,小镇里落后,信总要过很久才能收到,可是她看到信时却依旧很欢喜。

只是后来,信的次数越来越少,打开也不过寥寥几个字,安好,勿念。

她的心一点一点沉下去,像天边的夕阳一点一点落下。

一年又一年,她终于再也没有等到他的信了。来说媒的人已经源源不断,毕竟,24岁,已经是待嫁的年纪,而母亲总说着那个人不会回来了。

这已经是她承诺等他的第五年,约定好的2年早已过去,她再也收不到他的信,却依然不愿意去妥协。

但是,可不可以快点回来啊。因为,她快要坚持不下去了。

终于,村里还是传来了他的消息。

有人去城里打工回来说碰见了沈放,据说他现在过得很好,好像还是什么干部,老婆是市长的女儿。

那人还在说着城里的各种,她却再也听不进去,满脑子都是老婆,市长的女儿。所以,这才是这么多年没回来的原因吗?

可笑她还在一直为他找借口,可能是生活拮据或者是走得太远不方便云云……

原来不是过得不好,而是过得太好了啊。就这样想着,她的泪一滴一滴得掉下来,原来人在没有表情的时候也是会流泪的,她甚至觉得,连眼泪都有些冷。

第二天,母亲颇为隐晦地跟她提起隔壁村的某某时,她漫不经心地点了点头。

“那就他吧,挑个好日子”

母亲似乎是有些吃惊,不过很快就高兴了起来,风风火火的去找人择了日子,开始准备她的婚事了。

婚事定在了下月的10号,听到这个日子,她有些诧异。一瞬的诧异之后,也便再没有了什么表情。

多讽刺,几年前的那一天我说要等你回来嫁给你,如今却要在这一天嫁给别人。

婚礼那天,天气很好,母亲挑的日子果然是不错的,那个男人也很不错,看上去老实,敦厚,看她的时候脸都会略略的红。

所有的人都在说祝贺的话,其实她听得已经很腻烦了。

新郎在酒桌上喝得一醉不起,被大家抬回来之后就一直在床上睡着,没有发酒疯也不吐,只是安静的睡着,她轻轻地把被子盖在他身上。

远远的看着他,她竟然会觉得恍惚,在某一瞬间,他的脸和记忆中那个人的脸重叠起来,光是看着,她就已经很难受。

她终究,还是做了别人的新娘。

隔天早上,新郎醒过来看着趴在桌子上睡着的她有些楞,两只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纠结了好一会以后,这样的平静被外面的吵闹打破。

原来,是家里来了找她的人。

听说,是从城里来的。他叫醒了她。

良久之后,她回来了,手里捏着一封信,信已经被攥得有些皱,他想看看缺被她拉开。她什么都没说,回娘家了。

沈放死了。

她认识沈放二十多年了,关于沈放,所有的一切设想她都有过,但不包括他死了这一条。

那个记忆里还很稚气的少年,那个会把老师教的东西都抄给她的男生,那个抱着她说再等两年就娶她的人,就这么,走了。

原来,他从来都没有辜负她。

什么市长女儿,都是骗她的,他在三年前就查出了癌症,他的病一天天严重,而她一无所知。他联系了同乡编造了一出完美的戏之后,放心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她在家里,拿着他的信,哭得昏天黑地。

后来,她跟那人提了离婚,一个人带着他的信离开了小镇。

走在他走过的城市,看着他看过的风景,是不是这样,我就不会忘记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五,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和同学们去了徽州唐模,上车同学们就争先恐后的走上去,一开始还好好的,可是过了几...
    叶美龄阅读 252评论 2 1
  • “你在我屋里干啥?” “上网啊。” “经过我同意了吗?” “连你wifi了?净逼逼。” “行,那我空调关了。” “...
    简不阅读 171评论 0 1
  • 美人,江山犹如鱼和熊掌,自古兼得者少之又少。 《步步惊心》里,马尔泰若曦和四爷辗转反侧的爱情,最终没有敌过一个时代...
    静和queen阅读 5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