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四)

大学,对我个人的意义,在于建立框架和联接。

1992。满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提法,中国青年报,记了邓公南巡的消息。

最好的时代,大门已经打开。

中国矿业大学是煤炭部直属的高校,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了70%,中国矿业大学在采矿地质方面,在世界上领先。后来顺理成章的成为211和985大学。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多次的实习机会,我们进入国有大企业学习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开拓了我的视野,野蛮了我的体魄。

(大一)

第一次看见十层的高楼,是入学的第一天。仰望矿大的主楼,我这个来自县城的小孩,帽子都掉了。兴奋,以18岁我的眼光来看,四年之后就可以回到山西,进入当地最好的企业-矿务局,而且不用县长批条子。

同学是极好的,帮我铺床单和领水壶。老师是极好的,介绍了我们火热的职业前途。

矿大有很好的体育传统,在江苏省几个高校的校长杯里面经常拿冠军。

足球,风靡一时。有专门的足球课,有好几个可以踢球的操场。班里组织每人买了身绿色的足球服,20元。在和其他班的比赛中,特别耀眼,以‘正规军’打杂牌军之势,势如破竹连连获胜。我个子小,但球场上很野蛮,球技实在是太一般,多数都是给个左后卫或守门的角色。但以我之勇敢,获得绰号“小坦克”。自己班的四个宿舍之间经常利用中午饭后时间踢比赛,衣服一样,只好一队脱光上衣名为“八一“队对阵另一队。打出名气之后,绿色的球服太土了,其他班也陆陆续续有了队服,班长提议去换套名牌。于是几个同学北上石家庄批发了著名足球队的队服回来,一套65元,约等于一个月的伙食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球服的费用一半人舍不得出,班长说,每人出一半,另一半我先垫着,然后想办法。办法是有的,班长联系了教研室的葛老师,他有个小型的焊条生产厂,于是我们中午分批去焊条厂打工,一次15元,共两次,全部钱还清了班长,每个男生有套漂亮的制服了,而且还有了队旗队歌。

学校里很多人开始创业,卖计算器,开饭馆,打台球桌,各种社团红红火火。人人都开始想着赚钱,赚钱,赚钱。

另外在暑假的时候,我们开始了金工实习,动手操作机床磨床焊接等等,每人亲手做了一个小铁锤子作为实习的作品。


(大二)

年轻人,第一次感受到生命之无常。

张xx是我们班的同学,大二的时候没能来报道,说是诊断为XX癌,家里父母下岗,弟妹读书,很困难。家长来学校,学校只能按规定报销几百元。这是每个学生最高的限额。这只是他在北京化疗一天的费用。同学们发动起来,我以高中时的经验和班委会一起做了策划,挨门挨户每个宿舍派发捐款传单,捧着捐款箱去学校后面的美食街每户请款,太感动了,只是发传单的时候说明天下午募捐的,很多互不相识的同学当场就捐了钱。三天的收获只有几千元,这可能在学校的历史上算多了。但这能帮若金撑几天呢? 群众有智慧,班长有行动力,扩大影响,增加募捐。我们分头联系了徐州日报,徐州电台,各大矿务局。还通过在学校劳模班找到了人民日报的记者,于是新闻稿从市报市电台到省报省电台直到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台海外台。校长和书记也坐不住了,专程去北京的医院探望了若金。捐款额几万元吧,其中有初中的小妹妹的零花钱,有从监狱寄来的感言书及钱,还有还有,不能悉数。记得系里安排送一副锦旗给某个集体捐款的宾馆,书记问写啥,我建议说就写“爱心贵若金“吧。

这件事情深深地教育了我,健康是第一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认知实习,去了徐州钢铁厂。我第一次看到现代化的工厂,是如何运作的。

二年级的暑假,我们按系里安排,来到了大上海。看到了花花世界,当我在外滩桥上,看见车流滚滚,心潮澎湃。我们去上海第三钢铁厂和江南造船厂,跟着不同的班组了解炼钢及焊接的工艺。进入每个车间的第一课都是安全教育,分享过去的事故。7月的夏天,骄阳似火,而且刚出炉的钢锭都是上千度,我们戴着安全帽,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和厚厚的劳保鞋,一天汗把工作服打湿了好多次。第一次听到了三不伤害原则,即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别人,我也不被别人伤害。体会做了一名钢铁工人的不易。

第一次有了工艺安全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三)

我能写下这么多文字,还是要特别感谢孙智老师,他让我对自己的文字有了信心。

当我第一次拿着自己手写的歪歪扭扭的文章,敲开他的办公室,问他是否可以看看我的论文,其实不过是从很多过期的专业期刊上拼凑出来的文章。孙老师耐心的看完,帮我修改。专业杂志是发不了了,可以试试报纸,将论文格式的作文寄给中国煤炭报,好心的编辑老师,帮我简单修改之后发表,有5篇之多,每一篇都给了20多元的稿费。有了信心,试着投稿到《金属世界》杂志,也有一篇论文见了杂志。这样简历之上除了几次实习之外,还有所谓的发表论文。

大三,我们去了洛阳。在洛阳拖拉机厂呆了两周时间,同时也参观了洛阳矿山机械厂。让我们对专业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洛阳期间正好赶上世界杯,几个同学在街上四处问人,可不可以去别人家里看比赛,终于遇到一个球迷,开心的去他们家一起看电视。

周末几个同学相约去看了牡丹园,虽然牡丹的季节已经过去了,从照片中可以想见当时的盛况。也去看了洛阳的龙门石窟,那一尊尊大大小小的佛像,深深的印在我心里。


(大四)

“强劲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我大学时候的指针。

我在大雨中练习过狂奔,冬天坚持洗冷水澡,一边洗,一边在公共水房里高声歌唱。我选择参加冬泳,有个老教授进行辅导。从9月份入秋开始,每天去游泳。一般是先围着泳池跑,再跳跃,然后下水,每天要去,最少游800米。随着天气变冷,在岸上的时间延长,在水里的时间变短,元旦,基本上在水里游100米就可以了。风很冷,水很冰,室内冲洗的冷水反而透着温暖,体育老师教我们最关键的是,洗完一定要用毛巾擦干,而且从四肢往心脏方向,全身像是红虾米。炫耀,我终于可以在别人裹着棉袄的元旦,跳入零上4度的水中游个来回,我在冬泳里学会了游泳。但我还是经常打喷嚏,有些鼻炎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四,我们一起去最后的毕业实习,每个同学用化肥袋背着铺盖卷,去了石家庄煤矿机械厂,大家把教室的桌子拼在一起,变成了个大通铺。下班回来,一堆一堆的坐在床上打牌,其乐融融。

做毕业论文的时候,除了在自己的实验室,还有条件用了电镜,数百万元的光学镜头下看到自己磨出来的金属组织结构,不同温度下呈现不同的花纹,拿了优秀毕业论文奖。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工作的选择通常是哪里来哪里去,江苏省的可以在省内任意择业,其他地方的同学都建议在煤炭系统择业。找工作是双向选择,对方有指标,而且你也有兴趣。这个时代,大学生还是天之骄子。

我多次借用班主任傅仁利老师家里的电话,和我广东的亲戚询问工作的可能。还请英语老师多次修改我的英文简历。终于我找到了一份翻译的工作,3个月后就要离开学校去报到了。除了做毕业论文泡图书馆和实验室之外的时间,我钻去学校里所有可以进人的英语课室,听过的有英语系一年级的口语课,电子系研究生班的英语写作课,其他什么专业三年级的英语听力课。有被撵出来的时候,说是教务处查得紧,不能旁听。但多数老师都挺好的,特别是外教,会主动提问我。

我借了钱交了3000元给学校,出了煤炭系统,远离了高中的进入矿务局的梦想直接下海到南方打工了。

谢谢矿大,给我最后一跃的跳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