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大脑自由

让孩子的大脑自由

今天我要分享的这本书叫做《让孩子的大脑自由》,作者是约翰·梅迪纳,他不仅是美国非常权威的脑神经科学家、杰出的生物学教授,同时担任美国国家教育委员会顾问。他不仅做研究非常厉害,而且本人还很幽默,经常写一些关于大脑科学知识的通俗文章,也由此成为《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作家。美国这点和中国非常不同,我们几乎看不到中国教育顾问和官员写的什么通俗的文章,他们往往只会写一些“高深”的研究论文,制定“高大上”的政策条文。

在这本书中,梅迪纳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出发,探讨和揭秘了很多子女教育的误区,并且给出了科学养育子女的建议。他分别从怀孕和养育两个时期介绍了如何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并且告知家长如何才能让孩子形成好的思考方式和行为习惯,培养出聪明、快乐、有道德的好孩子。

要想让孩子的大脑自由,我们必须从硬件和软件两个角度出发。硬件说的是如何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软件说的是如何培养聪明、快乐、有道德的宝宝。

一、如何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在怀孕期间,很多人都喜欢给胎儿早教,听一些莫扎特、贝多芬等来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在梅迪纳看来,没有任何实验和证据表明这些胎教产品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有帮助。而准妈妈们保证均衡营养、适度进食、控制体重才是最为关键和正确的。

因为胎儿脑袋的大小决定了胎儿的智商,在一定程度上,宝宝的个头越大,就越聪明。但是胎儿的体重并不是越大越好,实验表明,新生儿在3600克以下越重越聪明,超过这个体重,就会对宝宝有害无益。

在出生之后,什么对于宝宝大脑自由最为重要呢?梅迪纳认为,良好的夫妻关系对于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孩子天生就是观察家,他们会不断地观察父母的一举一动。父母的行为是他们了解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如何生存的最佳途径。因此良好的夫妻关系有助于让婴儿产生安全感,而恶劣的夫妻关系不利于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对于父母的依赖,让孩子在环境中感到焦虑,从而影响孩子大脑的发育。

对于没办法处理好自己情绪的父母们,梅迪纳的建议是:如果实在避免不了当着孩子的面吵架,那挽救的办法就是在争吵过后,当着孩子的面和解,而不是私下里和解。这样吵架对于孩子大脑产生的不良影响,能够讲到最低。

二、如何培养聪明、快乐、有道德的宝宝

要想培养聪明、快乐、有道德的宝宝,父母首先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个和谐、温馨、安全的成长环境。作为生物学家和脑神经科学家的梅迪纳认为,大脑最在意的不是学了什么,而是如何保全自己能够生存下去。只有当大脑的安全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它才会留出空间来考虑其他事情。

在生活中,越是责罚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他们越难集中注意力学习。因为他们受到责罚时,心里最关注的是安全威胁的来源,也就是批评者的责罚,因此很难将心思彻底转移到学习上。

在学校中,很多老师,包括我自己原来也是一样,喜欢用多留作业或者反复抄写来促使学生们掌握基础知识,可是效果并不如人意。每次测验之前,总会有学生问,“老师,今天的惩罚是什么?”他们在测验之前,注意力就先转移到他们心中的“惩罚”上,不能专心在要掌握的知识上。当我了解到大脑的自我保全机制后,我就换了一种方式,发现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会说,“同学们,今天我们的测试,为通过的同学设置了奖励机制,如果你通过考验,说明你已经掌握的很棒了,所以今天的作业可以享有免写资格。”你可能会发现,让不通过的同学加强巩固和让通过的同学免写作业,这两者要达到的目的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如果你用后者来表达,学生们的积极性会被触发,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掌握得很棒!当他们通过测试的时候,他们感觉自己得到了认可。

当孩子们取得好的成绩的时候,我们应该表扬他们的努力,而不是表扬他们很聪明。经常被表扬努力的孩子,会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失败,而被表扬聪明的孩子,很容易厌恶学习,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努力找到问题的所在。

想要让孩子快乐幸福,需要培养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并且要有意识、及时、适度地回应孩子的情绪。人类对于倾听和反馈的渴望,如同对于空气的渴望。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掌握一些必需的沟通技巧和观察能力,并且耐心地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发现,有些家庭虽然父亲经常不在家,但是孩子和父亲的关系却非常亲密;而有些家庭父亲明明经常在家待着,但父亲的角色却严重缺失,孩子和父亲并没有什么交流。后面一种情况就是因为缺乏与孩子主动沟通的意识与技巧造成的。因此,每一名父亲都应该成为一名家庭效能教练,因为他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太重要了。

最后,我们说说如何培养有道德感的宝宝。培养有道德的宝宝,首先要制定清晰一致的规则和奖励措施,并且坚决执行。父母的优柔寡断、模糊不清和出尔反尔会助长孩子的坏习惯。在孩子遵守规则之后,要及时给予表扬,同时父母也要表扬孩子拒绝参与不良行为的举动。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也要予以反馈,但是这种反馈是对事不对人的。要让孩子知道,我对你的行为很生气,但是我依然爱你。在父母立下规矩之前,最好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共赢协议。当这个协议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的时候,孩子会感觉自己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当他们打破协议的时候,也会觉得是自己的行为违背了当初的承诺,这个后果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这本书与其他育儿书最大的差别是,其中所有的观点都有理论的支持与验证,给人感觉有理有据。这其中的很多观点我个人都是非常认同的,并且在自己的育儿过程中不断应用,感到行之有效的。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也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