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之——潮州美食

恰逢国庆黄金周,方子要回潮州老家,我因和某人置气中,决定“离家出走”,随方子订了高铁票,而先回老家广西的盈盈也在我们的催促下,前来汇合。就这样,三人行成立.

潮汕美食闻名已久,有个高中同学的妈妈是潮汕的,去她家蹭饭时,总是偷偷羡慕人家有个厨艺好的妈妈,为啥要偷偷?因为我怕我妈吃醋。自从我学会炒菜之后,就不太愿意吃她做的饭菜了。

来到广东工作之后,专门去潮汕吃一趟也一直想要计划之内。

此行很随心所欲,无任何攻略,两天两夜的时间,基本就是吃吃吃,睡睡睡,潮州卤水鹅,毫不夸张的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鹅肉,有甜有咸两味,入口松软,不知如何形容,但我一个人可以吃下一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及潮汕名不虚传的牛肉丸,Q弹有力,甜美多汁,绝不是外面参合面粉的可比拟,他们喜欢和酸菜一起煮汤,当然,酸菜也很好吃,当天晚上在方子堂姐店里吃的牛肉火锅,牛黄很嫩,毛肚比我在重庆吃的都要好吃太多,不是胃的空间有限,加上当时已经晚上十一点,还没吃到一半就饱了,现在再回忆起来,懊恼当初应该细嚼慢咽,细细品其味,也不得不赞叹,潮汕人在吃方面,真的是一丝不苟,尊重本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逛美食街时,我说想吃传说中的蚝烙,

方子说叫小姑在家做,我们过去吃,生蚝与薯粉的结合,薯粉煎的金黄,入口有香脆的感觉,生蚝还是鲜嫩的,配上香菜之类,煎了四五盘,我一个人应该吃了快两盘,对比她两人,我算是尽显吃货本色,回到广州,想要依葫芦画瓢做蚝烙,却始终做不出那个味,但更爱吃生蚝确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从二姑、堂姐、小姑、方子家,换着场吃。每一顿都到了十二分饱.

行程只有短短的两天,却并不觉得急迫,中午吃完饭就睡个午觉,第一天傍晚时分还去了方子亲戚那里每个人烫染了个头发,用了四五个小时,很帅的小帅哥,手艺还好,烫完回来每个人都说好看,此刻请允许我自恋三秒钟......

除了吃方面,印象极为深刻的,一是潮州的茶艺;二是潮州女人的勤快.

茶具基本是家家户户,以及每个商铺都会摆上一套,有人说潮汕人不爱酒,吃饭很快,就为了早点下饭桌泡茶喝,我觉得很形象,的确如此,家里不论一家之主的男人,还是家庭主妇都泡得一手好茶,茶具又很讲究,只有一个很小的茶壶和三个茶杯,中午抵达二姑家时,二姑丈泡茶让我们喝,围在茶几有五六人,茶杯却只有三个,边上明明还有其他不同花色的茶杯,却不用,每次只倒三杯茶水,分别喝完之后,再用开水淋一圈杀毒,再继续倒三杯茶,轮到另三人喝。我心中纳闷,又不好意思问,明明有茶杯为什么不一起倒满了,这样喝来喝去多累,杯子又小,完全不能解渴!

只能私下怀着好奇之心问方子童鞋,回曰,因为小茶壶装的茶叶,只有三杯水的量是茶叶与水的最佳比例,太少而浓,太多而淡,讲究个刚刚好,我恍然大悟,喝个茶而已,如此精致,想起我喝茶经常把茶叶扔水杯里,倒满水杯,一口下去,肚子灌满了水,真是粗鄙!

说到潮州女人的勤快,真是令我和盈盈叹为观止,做的一手好菜也就算了,泡的一手好茶也就算了,客厅卧室一尘不染也就算了,连厨房光着脚走进去,出来脚底仍然一尘不染,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并不觉得稀奇,难得的是,地板的每一个角落似乎看不到一丝灰尘,光着脚走在地上,反而脚更干净了,去到的每家皆如此,我一开始以为她们是因为不工作,于是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里收拾,然而我错了,她们白天也都是要上班的,瞬间觉得自己懒渣的一塌糊涂,自愧不如油然而生。

一写起来收不住,其实还有很多,歌里唱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炸鸡真的很好吃.以为潮州是个小城市,但人民广场的音乐喷泉依然围的水泄不通.在很漂亮的美女店主里买了茶具,因喜爱架子上她的一本书,她说既是爱书之人即有缘相赠等等.

如若方便,潮汕美食,一定要去吃一次.

致此三人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