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帆风顺”,最是害人

有一个小伙,年轻的时候彬彬有礼,在父母眼里是众多子女中最懂事,最有礼貌的一个。在学校里,学习名列前茅,诗词歌赋样样出彩。可以说是一个十足的好孩子。

等到长大了,父母也老了,准备把这份家产传给下一代中的某一个,让他带着兄弟姊妹们继续好好过日子,按说大儿子最合适了。经历的事情多,最懂事年纪大,可偏偏老大不正经做事。学问也不好,可怎么能把家里的兄弟姐妹,还有那么的的财产,土地托付于他。

长兄如父,等老父亲没有了,当哥的顶上,这是自古的道理啊。

思忖再三,老辈的规矩是规矩。可世道不一样了,要实事求是。老父亲没办法,为了这个大家庭考虑,把这个重担交给了这个“争气”二儿子。希望他能把自己好不容易赚下的这份家业传承下去,而且,看老二的这个人,也是有本事担负起这个重担的。

老父亲的举动,终究还是激怒了坏心肠的老大。他出去造谣,说老二害死了老父亲,夺了老父亲的家产,还搞乱伦坏了家里风气,对他做哥哥的心怀怨恨,企图把其他的兄弟姐妹们赶出去云云……好在天理人伦正常,好老二终究还是当了家做了主。

老二当家做主了,时常想起老父亲的墩墩教导:好好干,让家里人过好日子,让手底下的人也过上好日子……个人的上进心,孝心,加上对未来的憧憬,和强烈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老二真的奋发图强。

老父亲创业的时候,受了很多苦,尤其是隔壁村的恶霸,总是挑衅甚至勒索。后来老父亲发威,带一帮人把周围的恶霸收拾了好多,也在这过程中把这个家,这份家业做大做强,尤其是他那份工作起来拼命三郎的尽头,十里八乡的都佩服。

虽说收拾了不少,可还是有很多地痞流氓,老二儿子还得接着收拾。那时候大家心气也高,跟着这个名声一直很好的老二儿子,打了这个打那个,几乎把剩下的这些小地痞流氓收拾干净了。老二儿子心里很是欣慰,大家伙那时候也还挺开心的。

可其实那一年家里收成不太好。壮劳力都打架去了,地就没好好种,可老父亲在的时候屯了好多好多粮食,倒也不愁吃喝。

打了一圈,老二儿子可谓除了不少风头,脸上很风光。而现在还有一个小流氓没收拾,不过他住的挺远的,跑过去收拾他得花些钱。老二儿子也没多想,凭着心头这股气 ,决定不管多少钱都打,拿出家底的钱,带着帮人就去了。

去的时候是个冬天,路又远,也没有人认路,这一路上还没打呢,自己人就生病冻死了好多。无功而返。对老二儿子来说,打架嘛,死伤还是小事,可这刚打出来的一点名声和地位,不能就这么折进去啊。

那就再打吧。

这一次是来年开春去的,家里钱不够了,跟邻亲里的借了些钱去的。可这一会人家早有准备,去了没讨多大便宜,碰了一鼻子灰。更倒霉的事,今年年头不好,闹灾荒。钱又让老二儿子借去打仗了,有几家邻亲里的没法过日子了,就去老二家闹,弄的老二儿子心里不痛快。

打了两回了,没打过人家,这么大的耻辱,老二儿子脸上怎么挂的住啊,得嘞,我就是家破人亡,我也得跟你死磕到底。

又一年,老二儿子强行借了一些钱,又带着一帮劳力去了。本来那个流氓上次也打怕了,再打一次也就投降了。可家里面乡里乡亲的实在过不下去了,尤其是老二儿子的舅舅也来找老二儿子闹:你说你这个坏外甥,光知道打架去,老舅都快饿死了你也不管,看我不上你家闹去。

没办法,先来家安慰安慰这帮亲戚吧。

就这么着,打了三次不成功的架,钱打没了,名声也打臭了。不干点大事,是不可能挽回自己面子的,想了想,既然是地里收成不好造成的,那就修条小河,这样能提高收成。

于是,有拉了一帮子人去修河去。

说实话,人家不爱去。怎么的呢?名声臭了,人家不爱跟着老二儿子再闹腾了,也闹腾不起来了。

到最后,河修成了,也淹死了不少人。邻里相亲的没念老二儿子好,都说他是想划船玩,才给自己挖的河。

大家再也不信老二儿子了,也不让他当家了,不他撵了下去。

这个老二儿子,就是隋炀帝——杨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