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序|整理是一种高级战拖

2012年春天,我曾在心理上经历了一次生死劫。

之前那年的秋冬,曾在北京东边一个偏僻的湾里住过一段。工作忙碌,交通不便,常常在楼下吃饭,地沟油什么的估计也吃了不少。冬天时就曾感觉,右腹部时有隐痛,常常在饱食后出现。当时猜测是过饱所致,并没有太在意。

春节期间在家,每逢晚饭过后,隐痛又会出现,而且持续时间更长。这才上网查了一下。这一查不要紧,吓了一大跳。这个部位的隐痛,可能是许多重病的先兆,包括原发性肝癌。而肝癌,又号称“癌中之癌”,从感知症状到跟世界说拜拜,不超过几个月。几个月的时间,要在很多“拖延症患者”那里,可能都不够写遗嘱的呢。

于是,刚回北京,就去医院体检。跑了好几趟,一项一项地等待检查结果。

那几天真是担惊受怕、忍煎受熬的日子。除了早年出海,做海洋生物实验时遭遇大风浪,还真没有什么时候,觉得距离死亡的威胁如此之近。

还记得取一项关键的检查结果时,前边排了个老长的队。在最提心吊胆的十分钟,我站在队列里,下意识地拿出手机,搜到了乔布斯那篇著名的斯坦福演讲。里边,提到了他第一次遭遇肿瘤诊断的惊魂历程。

除此之外,还有我们的拖延症互助组织“战拖会”里,一位资深成员的文章。她曾有类似的经历。读到她出入医院、拿到化验单的那段,眼泪唰一下掉出来了。

据说玄奘法师西行取经,穿越大漠时,在恶劣的环境里一度出现幻觉。许多妖魔鬼怪萦绕脑海,散布周围,挥之不去。他无数次停下来默念《心经》,终于安然穿越。

那么,乔布斯和那位姐姐的文章,对我来说,也提供了无可替代的镇定和慰藉。

检查结果出来了。还好,有惊无险。肝癌、肝炎等大病的可能,都排除了。而且很讽刺的是,肝脏无比健康。最后也没查出来隐痛是什么原因。那家三级甲等医院的大夫最后说,只能怀疑是劳累和精神紧张,多注意休息吧。

这不禁让我想起以前有个室友,因为头晕头痛,同样跑到最好的医院检查。未果。大夫只好告诉他,这种莫名原因的症状,就是“海淀综合征”了。(海淀区是北京的一个区,传统上在科技和教育领域有优势,许多人工作压力大,熬夜多)

前半段像悲剧,所幸后来变成了喜剧。我的这段经历,事后看来,在别人看来,未免有些大惊小怪、小题大做;可在当时,也的确是觉得对自己的身体有所亏欠,才如临大敌,不敢掉以轻心。在健康方面,发现疑似症状就及早检查,还是应该的。这个不能拖。

同时,这段经历给了我另外的启发,更大的启发。在面临生命可能终结的时候,作为一个“拖延症咨询师”,我开始反思自己曾经犯过的拖延。我发现,最大的拖延、最让自己耿耿于怀的拖延,其实是——

拖着不去做自己。

在最恐惧的日子里,曾改成这样一条网络签名:“此番若无虞,余生当只从重要之事。”在那样的时刻,突然对继续生存萌生了无比的热望,也痛感曾经为微不足道的事情花掉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如此,也就特别能够理解乔老爷子在演讲里的话:

“你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将它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内心真正的声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内心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而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在最担心死亡的时候,我回顾从前,想到拖延,认定最大的拖延是拖着不去做自己。接纳自己、成为自己、做真实的自己,也许是我们许多人错过的头等要务。不过这几句话,真要做起来又谈何容易?我们总是太容易陷入别人的期望当中。我自己,因这意外而又有些哭笑不得的经历,以心理上的生死关,学到了这一课,而大多数人呢?难道每个人为了学到这一点,都要经历这么一番快被吓死的折腾吗?

这个问题,以前我一直没有答案。现在却觉得,春楠的这本教“整理”的书,可以成为大家重新发现自己、重新做自己的起点。

我跟“整理”课老师春楠认识才一年多,经常打交道也不过是半年多。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从她的分享中已经获益良多。我读过她推荐的书,并怂恿她赶紧写自己的书。我也旁听过她的课程。那次她讲整理,是作为一门专教女孩子成为“女神”的课程当中的一部分。现场除了我,听课的全都是女孩子。你可以想象,纯爷们如我,为了听这课,冒着多大的压力。

“整理”可以让家里更清爽,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可以让身体更加放松舒适,可以让精神更加安闲愉悦。这些都是我们容易理解的。可是,很少有人意识到,“整理”,特别是“清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让我们成为自己。这个简单的动作,会迫使我们不断反思自己跟物品、信息之间的关系,反思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

当我们对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明确而坚定,而不需要的东西又不会挡在面前、挡在电脑和手机里、挡在心头,我们就离真正的自己越来越近,而离各种执念越来越远。就像和尚每天在寺院扫地,终于领悟出那句“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甚至领悟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在对抗“拖延症”的战斗中,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步骤,叫做“清场”。清理掉那些无关而让我们分心的一切,我们才能专心而毫不拖延地,迎接生命当中真正的丰盛。内心充实,脚步轻盈,节奏从容而流畅,幸福感满满,这才是我所倡导的“战拖”,我称它为一种“生活美学”。这是那些只知道追求高效率,幻想只要做事快就能“治好”拖延症的“鸡血派”们,死也理解不了的。我把这一层叫做“高级战拖”。

春楠的整理术,正是一种“高级战拖”。它把我们引向的,是真正的自我和切实的满足。正因如此,我向你热诚推荐。

拖延症互助组织“战拖会”创始人

高地清风

http://weibo.com/yuhch

写于2013年10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