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 论文必备技巧 - 样式定义/导航窗格/多级列表/自定义目录

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支持。
文章来源:【chenyk的简书】http://www.jianshu.com/p/78b9bcb9a455

本文所演示的软件版本为office word 2013,以下的所有操作步骤适用于2010以上的版本,2010以下版本的操作方式会有所不同,这里不做讨论。其最终实现效果图已贴上,如下图所示:

效果图

在使用word的过程中,相信大部分人都有一二三四级标题的概念,而它究竟有什么用呢。下面笔者将分享一下word中主题样式的使用,并快速生成自定义目录的相关操作,希望能解决读者所遭遇的难题。

一、样式定义和导航窗格

步骤一 创建一级标题样式,设置相应格式

操作:开始选项卡->创建样式->输入样式名称->点击修改->输入指定样式->单击确定按钮

一级列表样式格式如下:

一级列表:小三宋体加粗,大纲级别1级,1.5倍行距,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创建样式
样式格式
大纲级别设置

步骤二 创建其余标题或内容样式

根据步骤一的方法,依次创建二级标题,三级标题,四级标题,我的正文新样式,其格式对应如下:

二级标题:小四宋体加粗,大纲级别2级,1.5倍行距,左侧缩进1字符,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三级标题:小四宋体不加粗,大纲级别3级,1.5倍行距,左侧缩进1.5字符,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四级标题:五号宋体加粗,大纲级别4级,1.5倍行距,左侧缩进2字符,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我的正文:小五宋体不加粗,单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其余默认。

注:缩进设置方法,单击格式按钮 -> 选择段落。

段落设置入口
段落缩进设置

步骤三 设置样式至对应内容

选中内容单击指定样式快速设置格式,操作简单这里不再赘述,效果如下图所示:

样式效果

当然这里为什么需要样式的创建和定义,为什么要这么复杂。主要目的是为后续的操作奠定基础,比如多级列表,目录的自动生成等,使操作更加方便。

步骤四 调出左侧导航窗格

操作:视图选项卡 -> 显示栏目勾选导航窗格

由于前面的操作对样式进行了大纲视图的设置,所以调出导航窗口后,你将会看到下面的效果,如果显示内容为空或者效果不佳,请查看操作过程是否由遗漏或出错。

导航窗口调出

二、多级列表

步骤一 定义新的多级列表

操作:开始选项卡 -> 段落选项 -> 点击多级列表按钮 -> 定义新的多级列表
定义新的多级列表

步骤二 设置列表格式

1.首先设置一级列表的格式,如下图所示,圈出部分为修改项,其余根据自身情况修改。

操作:单击要修改的级别 -> 将级别链接到样式(一级标题) -> 起始编号 -> 此级别的编号样式 -> 编号之后选择空格(制表格会影响后续目录生成的效果)
设置一级列表格式

2.设置二级列表格式,操作与一级列表一致,只不过此时需要设置包含的级别编号来自,因为二级列表前面的序号需要根据一级列表改变,此时需要设置包含的级别编号来自级别一,操作如图所示:

设置二级列表
输入编号的格式1.1,其中小数点为手动添加,其余文本缩进位置等选项,可根据自身要求进行修改。

3.根据二级列表格式的设置步骤,依次设置三级列表和四级列表,最终效果如下

多级列表

这样操作的好处相信大家都明白,假如在撰写文档的过程中,需要调整章节或者删减章节的话,标题前面的序号会跟着自动变化,而不至于像个小白一样,重新把编号一个个手动去更改。

当然,如果想定义以下形式的多级列表,也是非常简单的,下面请看步骤:


定义新的多级列表

a. 编辑一级列表时,在“输入编号的格式”一栏中,手动输入第章,其中的数字一二三由下面的“此级别的编号样式”给出,如下图所示:


编辑一级列表

b. 编辑二三四级列表时,跟之前步骤类似,不过需要勾选“正规形式编号”的选项,如下图所示:


编辑二三四级列表

三、自定义目录

目录的引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感兴趣的话做好get准备。步骤也相对简单,希望能让你们有所收获,下面将对步骤进行表述和演示。
1.找到自定义目录按钮,操作如下:

操作:引用选项卡 -> 目录 -> 自定义目录
自定义目录入口

2.设置目录级别对应样式,单击选项按钮,清除默认的目录级别,将目录级别与样式标题进行绑定。

有效样式:一级标题 ->目录级别: 1
有效样式:二级标题 ->目录级别: 2
有效样式:三级标题 ->目录级别: 3
有效样式:四级标题 ->目录级别: 4
绑定样式

3.绑定设置完成后,点击修改按钮,设置每一级的格式,这里示例的格式如下:

一级目录:四号宋体,1.5倍行距,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二级目录:小四宋体,1.5倍行距,左侧缩进0.5字符,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三级目录:五号宋体,1.5倍行距,左侧缩进1字符,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四级目录:五号宋体,1.5倍行距,左侧缩进1.5字符,无特殊格式,其余默认。

单击样式窗体中的目录1后,单击修改按钮修改样式,最后点击确定按钮。同理,设置目录2目录3目录4样式。

目录样式

4.单击目录窗体中确定按钮,此时可看到目录已成功生成,如下图所示:

目录生成效果

另外,下面还有两点需要大家注意

  1. 当正文内容发生修改时,可在目录区域单击鼠标右键,选择更新域,更新整个目录或只更新页码,即可完成目录的更新操作。


    更新域
  2. 当出现标题和序号之前出现若干空格时,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多级列表定义的时候设置“编号之后”的格式为“制表符”而造成的。此时需看下多级列表的设置中,有没有将“编号之后”的选项设置为空格。


    自动生成的目录出现空格问题

以下为改正方法:

修复自动生成的目录出现空格问题

写在最后,希望以上内容能帮到您,不定时总结和记录个人的经验。您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经验分享是美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