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妈妈永远爱你,请原谅妈妈不能永远陪着你

文/花蕊夫人

       我亲爱的孩子啊,妈妈现在很沮丧,为你,也为妈妈自己。从早晨起床,你就撒娇赖床半天不起来。妈妈找好衣服,你要躺在被子里穿;穿袜子,你又喊好冷。我说,要是妈妈上班去,你这么磨蹭该怎么办?你瞬间眼泪流淌下来,说,妈妈我爱你,陪着楚楚。妈妈不喜欢你流眼泪,也不喜欢你哭哭啼啼,觉得很不坚强。你虽然才三岁半,妈妈觉得你是大孩子了,几乎什么都能懂,所以妈妈用大孩子的标准来要求你,和你交谈。但是显然妈妈忽略了一点,你还只是个小宝贝,爱撒娇喜欢爸爸妈妈陪伴的小可人儿。

       妈妈很累,最近一直找工作面试,昨天下午妈妈也去了一家面试,显然是白跑一趟。我只能说社会的套路太深,而急切的心情显然是被利用了,坐车大半天,也不过是场笑话。眼看时间不早,又赶紧乘车回来去幼儿园接你。路上等了半天公交,车上人山人海,可惜还是晚了些。你看到妈妈来了,开心的扑了过来。妈妈的烦恼,瞬间都没了。

     现在这个时候,平时都应该听英语学习的时间,可是今天妈妈确实没心情。早上你又哭了,还带着咳嗽。妈妈知道昨夜你又蹬被子了,因为太累睡得太沉,夜里突然醒来,发现你什么都没盖,立刻把你搂在怀里。心里懊恼怎么没早点醒为你盖被子。陆续你又翻过来滚过去好几次,掖被子了好几回。上了幼儿园,你总是生病,咳嗽不止。妈妈每天都很耐心的给你煮川贝冰糖雪梨,本来都快好了,因为二姨奶奶去世,带你回了趟老家,你的病情又加重了。妈妈的内心很焦灼,一方面是放不下你,一方面又要去找工作。全职妈妈找工作,何其艰难,更何况没有人照应你,放学了没有人去接你。想到此,妈妈特别纠结难过。妈妈想陪着你,可是家里的经济状况实在是堪忧;妈妈要去上班,可是放心不下你。

      写着写着,妈妈的眼泪要掉下来。早上你不肯自己刷牙,又要妈妈帮你,妈妈心甘情愿的代劳了。帮你洗完脸,擦了香香,帮你换好了鞋,已经8点了。8点15分,幼儿园开始要吃饭了,所以妈妈要快点。头发忘扎了,赶紧拿个发绳就走,边走边扎。你看到了,吵着要扎头发,已经来不及了。我没理会,拉着你去等电梯。结果等电梯的功夫,你就大哭大闹起来,准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姿态。妈妈有点火,和你解释,太晚了,来不及。可是你不依不饶的大嗓门以及抱着腿的纠缠,我突然就想揍你一顿。

       进了电梯,下了楼,你依然如此。我忍住怒火,告诫自己,不理,不生气。可是一路的大嗓门,路人侧目,大家都在行注目礼。我当做没看见,拉着你的小手,径直往学校走去。一路都是相识的家长,问你怎么了。我尴尬的笑了笑。平时我也许温柔的哄哄你就好了,可是今天妈妈很累,没心情面对你这么多的花样。没走几步,你要抱,当然我是没理。可是你越来越变本加厉,哭声越来越大,仿佛天际都能听到你划破长空的哭鸣。好歹你是聪明了点,哭声越来越小,我以为可以放下心来。结果到了幼儿园小区的门口,你又开始了抽泣,突然妈妈的怒火像杂草一般生长起来,转手给了你两巴掌。对,妈妈好久没打过你了,打算今后都不再打你。可是你今天实在是,不听话。你大哭起来,撕心裂肺,不住的咳嗽,好似要把肺都要咳出来。我的心疼,无可奈何,又有些内疚。不知为何,今天的你就是拧,拧到底了。一路都是哭,可是我只是觉得烦躁。路上真想把你送回去,这一路,走的太心酸太无奈。快到幼儿园了,我停下来给你擦了眼泪,本来抽泣的你,突然又放声大哭了。你是觉得委屈,觉得妈妈终于关注你了吗?

       入园阿姨给你检查口腔的时候,你还在抽泣。我送你到教室,你却又泪流满面。平时的你并不是如此依赖,难道是妈妈说要去上班,你怕见不到妈妈了吗?孩子,妈妈确实要上班去了。今后放学后接你的是托管的阿姨,不再是妈妈了!也许开始你会不适应,但是过一段时间你就会习惯了。

       生活从来没让妈妈做过选择。婚后,在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催促下很快有了你。那时,我们并不知道多了一个小生命对生活意味着什么。以为我们会像大多数家庭一样,有爷爷奶奶的照应。自从生下你,我才知道想得太简单,太天真。你的奶奶根本不会照顾你,剖腹产住院的日子,我才意识到,一切都想得太简单。而你已经来到了这世上,我咬牙也要把你带大。于是,坐月子,都是我和你爸爸白天夜里照应你。月子里,奶奶只帮忙做饭洗你的尿布,可就是这样,也做不好,经常油太多,菜炒胡。于是,满月后,让她回去了,毕竟奶奶也有自己的事情。我一直将你带大,满月后一个人抱着你去做检查,看着别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家子围绕,而我,只抱着小小的你排着队,心中无比酸楚;一岁前,经常带着你回去外婆家,因为爸爸工作很忙,带去外婆家妈妈能吃上饭才有奶水喂你,大包小包背着赶火车,几次差点赶不上火车,背上汗水浸透。那时妈妈有抱怨,因为别人有车开回去,可是我们呢?什么都没有,你跟着我们颠簸,那时妈妈觉得苦,但是有你,妈妈也欣慰了。

        你两个月的时候,奶奶过来看你。她从亲戚家过来,和你的大奶奶打麻将起了争执。过来后,说起的时候,都劝慰了。后来每天都要说好几遍,那时妈妈忙着照顾你,哪里想了那么多。结果又几天,吃午饭的时候,你奶奶狠狠打了妈妈一巴掌。她已经精神恍惚了,妈妈哭了,很委屈。打了之后,你奶奶一直扯着妈妈的头发,她的力气很大。幸好姑姑一直抱着奶奶。妈妈好担心她会去卧室伤害小小的你,害怕死了。我一直拨打电话让你爸爸赶紧回来,你奶奶却认为我打电话要害她,把我的头发扯的更紧了。后来,奶奶入院了。宝贝,那些日子我不知如何挺过来,数次我都想过离婚。我总担心如果你的未来没有我,你该怎么办?如果你的未来有我,却又离开你爸爸,你是不是还是会有缺憾?

       就这样一路走着走着,一路走一路泪,一路走一路犹豫。产后抑郁慢慢的涌了上来,包括住院未曾照料周到的一幕幕,常让我独自痛哭。你奶奶对我的伤害,阴影常常陪伴。常泪湿枕巾,又找不到出路。彷徨迷惘一路又一路。期间多次想去上班,没有经济来源又要供房,你爸那微薄的薪资捉襟见肘,可是谁来照顾你啊?我曾问我自己,是不是选择错了?不该在没有经济条件的时候带你到这世上来受苦?我是不是不该选择你一无所有的爸爸?没有谁告诉我答案,也没有回头路。后来妈妈想明白了,你来这世上,是赐给爸妈的惊喜,因为一路你带给爸妈的欢笑多于那些酸楚的泪水。你爸爸是个好爸爸,因为他勤奋上进,宠爱你照顾你。

       6个月,你能坐着了,妈妈可以不抱着你,手推车推着你到处看;7个半月,你开口叫了第一声妈妈;10个月,你调皮把妈妈两个乳头咬的化脓,只好给你断奶了,和你分开了5天;11个月,你学走路,非要走楼梯,妈妈腰都快累断了;1岁1个月,你已经能稳当走路了;一岁2个月,你好动乱跑,摔倒磕破了嘴,鲜血直流,妈妈担心你留疤...2岁半,你因为吃花生呛咳到气管出生后第一次入院,妈妈差点失去你,几乎崩溃。3岁,妈妈送你上了幼儿园。这几年日日夜夜的陪伴,孩子,你离不开妈妈;其实,妈妈更离不开你。就像断奶时,不愿意断奶的何止是孩子,更是母亲。

        人们总在说,孩子大了就好了。那只是安慰人的鬼话。从孩子一出生,就注定是父母的责任和牵挂,从来不会因为孩子的成长而停止。宝贝,你一直是妈妈的捣蛋鬼跟屁虫,妈妈已经习惯了。每天扫地拖地,洗衣做饭,哪里都有你的身影。所以妈妈时时刻刻都会陪伴你,只要你一声呼唤。妈妈可以边抱着你边炒菜;妈妈可以上厕所的时候给你端尿;妈妈扫地的时候,总有你小小的身影要帮倒忙;妈妈换床单被套的时候,你就在床上蹦蹦跳跳添乱。妈妈不觉得累,即使你爸爸每月收入微薄,省吃俭用每月还能存点下来,妈妈不求多富贵,也不攀比,只希望你喜欢的,妈妈也能给你买。你像个小大人,每次说要给你买新衣服,你就会说,我有呀!每次妈妈吓唬你说,不听话不买新玩具,你一点不恼,说, 我有玩具呀!不买。你的衣服都是穿了好几年的衣服,还有别人给的旧衣服,你一点不在乎。后来因为幼儿园复活节,妈妈买了一件公主裙,你就好开心!一直吵着穿。可惜天气越来越冷,根本没机会穿。你是爸爸妈妈的小公主,也许物质上有很多亏欠,但是爸妈一直用爱用心陪伴,你是如此幸福!

       本来你去上幼儿园,妈妈能解放十分开心。已经报了驾校,准备考驾照。甚至妈妈已经憧憬未来美好的日子:每天送你上学,回来做做健身操,去驾校学习。偶尔呼朋唤友去逛街,带你出去玩,在外面吃饭,让别人伺候。妈妈啊,已经好几年没去逛过街了,好久没出去哪里玩。你太小,带去哪里都十分不方便,而且你又不肯走,出去玩简直就是噩梦。

       可是,上天没有怜悯我们家。继奶奶精神失常多次住院3年后,2016年8月25日,你爷爷查处了肺腺癌4期。得知消息的我,不惊讶,只感悲痛。夜里哭了好几回,想到你,今后可能没有爷爷疼爱,就十分悲痛。妈妈没有爷爷奶奶的疼爱,所以特别希望你可以得到疼爱。爷爷抽烟喝酒熬夜多年,数次劝执拗不听。不得已,只得入院治疗,两次住院,所费将近数十万。放疗化疗后,人精神萎靡日渐憔悴。后妈妈通过多方渠道去购买印度靶向药,目前还算稳定,只是每日都要服用止痛药才可勉强度日。

       本身就没有积蓄,辛苦积攒的一点钱,本来是给你留作上学用的。这下全部入了医院,不仅如此,还借了不少钱。做子女的,尽孝道,为老人不留遗憾,也无愧于心了。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吗?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觉得悲惨了?不不不,要真是这么简单,那上天对我们也很好了。

       爸爸妈妈每天哀声叹气,而你依然无忧无虑。妈妈现在终于体会到世态炎凉。那些亲戚听说要借钱,都一一避开了,像碰到瘟神一般。为什么还要借钱,还是一大笔钱?摆脱不了的梦魇,逃不出的噩梦。悲伤的心还在忧郁,而人生的难题才刚摆在眼前。爷爷住院的时间里,就有人催债了。10月,催要2万,好吧,我们来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更何况人家怕你一死就要不到了。你以为这是结束了吗?不!11月,你爷爷回去,向你爸爸要钱,说要还债。我的天,哪里还有钱?我们的日子都要过不动了。没办法,借了给他。12月,你爷爷陆续要了6笔钱,都要去还债。爸爸妈妈要看债务合同,他却一直拖延推辞。终于某一天,事情兜不住了。我们才看到事情的真相。

         妈妈都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卖房。妈妈也想了很多办法去筹钱,比如卖掉结婚买的首饰。爸爸妈妈都不知道为什么你爷爷会有这么一大笔债务,连他自己也说不明白钱到底哪里去了。30万,6笔债务合同,平安普惠,小牛,银谷普惠,夸客,诺远,宜信普惠,一一上榜。贪婪的人心,按照你爷爷的资质,根本不能获得贷款。而这些合同摆在你眼前,按着手印,若不是不断跳动的数字,你以为在梦游吗?他这一个老人家,根本不懂这个合同,也不会去看合同的条条框框,只是奇怪,我已经还了很多,怎么还有这么多?要是平安普惠业务员和他说,借了7万,最后要还12万,他肯定不会去借了。到底业务员如何吹嘘,如何哄骗?就像那卖保健品的骗子,把老人哄得团团转拿出了棺材本,他们转身就瓜分,吃人不吐骨头,最后老人知道钱财无归,躺在海滩上结束了生命。

        爸爸妈妈还有姑姑姑父一起想办法偿还了这笔债务,人间冷暖,也已尝遍。不然,这催债电话,也如头上一把尖刀,时时刻刻催着你爷爷的命。我们希望他能活着,哪怕多活一天。如今这债务也压在了爸妈的头上,所以爸妈有很大的压力。妈妈也希望能周到的照顾你,每天第一时间去接你。但是妈妈要去上班,今后,孩子,请加油!

        一时间心乱如麻,回首过去点滴,如昨日重现。流着泪水写完,杂乱无章,也请谅解了。看着孩子带着泪,被老师抱走了,她朝我挥挥手,妈妈好想说,走,跟妈妈回家吧!但是不能。孩子,妈妈永远爱你,请原谅妈妈不能永远陪着你。就像你去幼儿园,妈妈要放开你的手;就像妈妈要去上班,你要放开妈妈的手。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朝着幸福更近的地方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