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儿子体验自然学习法

周末参加小朋友作诗的体验课。姐姐说老师能让孩子们半天学会作诗。想着儿子也爱写,写日记还曾用过诗的形式,于是满怀期待体验,他们姐弟俩一起参加。

对于写诗,第一反应是古代五言绝句或七言律诗。实际分多种,比如儿子的现代诗,幼儿园小朋友的押韵句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因摔倒腿不灵活,下午过去时儿子还在写,有的小朋友已走出教室。和在一旁等候的家长们聊了起来,说写得最多的有三十多首,半天时间,真不敢相信。更加好奇想要一探究竟。

下午三时,我们进入教室一起见证孩子们的创作成绩,老师让每个孩子上台分享自己满意作品,还有一篇作文一起朗读,有写给父母亲,有写自己的成长经历。有的孩子比较害羞,涉及内心的小秘密。这被容易忽视的内心一角,老师要让这一角晒晒太阳,让我们做家长的看见,于是就有了每个孩子上台把内心的话都读出来。

经由老师慢慢引导,看见一个个小心灵的天真与懂事,从不敢读,到几个回合终于答应读出来,内心隐藏已久的爱在朗读的那一刻爆发,柔软的内心,已泣不成声,触动着我们,无不为之动容。

幼儿园宝宝读到,妈妈为生病发热的她,跑着赶到医院,为妈妈对她的爱,感动到哭成泪人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对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对孩子来说,这就是无私的爱呀!她的诗句都是由拼音来完成的。对爱,我们从不轻易说出口,我们都太含蓄。尤其是对孩子,我们有多爱她更要告诉他。

一位初中二年级的男生,在写自己的成长经历时,羞于读出来,老师再次引导他跳跃式读,也让我们知道了他从一个不爱学习,到自己主动去努力的过程,是由于父母陪伴他的时间较少。老师请出到场的爸爸,走到台上的爸爸险些哭出来,几次哽咽说不出话,强行把眼泪憋了回去。说在事业上起起落落,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一晃孩子都比自己高了,错过了很多孩子成长的机会,有了这次同台表达爱的机会,要再多一些陪孩子的时间。

身为三个孩子的爸爸,和其中两个儿子同台,最后孩子的一句,爸爸,我爱你!接着父子间的拥抱,幸福在那一刻尤感强烈,那么真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老师念到儿子时,我猜他会不好意思读自己的文章,没想却出乎预料,先是读了一首自己认为较满意的诗,再读写给妈妈的话,听着听着,“妈妈的爱不再像以前,一年级大手拉着小手时的爱那么浓了”......因为工作而忽视了儿子,多不应该啊!生活中我们常常拥抱彼此,这样的场合反倒没有其他家长那般激动。

老师肯定了儿子写的现代诗,还问了很多细节,比如在写这首诗时,脑海里出现的画面是什么,是自己想出来的题材,还是老师提示引导后才有的。最后还说让儿子理解工作的妈妈。真惭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体验感悟不少。亲子间的陪伴不能因任何事而忽视。即便再忙,孩子成长不过短短几年,错过了,再也不能重来。儿子不爱学是我工作忙忽视陪伴开始的,根本原因在我,成绩不理想,也不能怨儿子,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用心陪伴了,让儿子知道自己是被重视的,才会更加重视自己的学习,会主动去想办法学好。

在学习中,最重要的是学习方法,这次的体验课,推崇的自然学习法,是科学的教学方法。老师给予适当的引导,让孩子们主动学,主动思考。这些诗都是由孩子们独立完成的,每一首都是自己创作的,有其中人位同学写了三十多首,还有一位同学是第二次参加,差两首就一百首完成,太不可思议了。优秀的学生是引导出来的,主动学习的一定是会思考的,能主动学习,又有好的方法,自然无需上补习班。

还有刻意练习的结果,如每天写一两首诗,随着时间的累积,质量会更高。自然学习法,会让更多孩子,家长及老师们受益,值得推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