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是怎样拉大的,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我们常听说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是下班后的几个小时拉开的,确实是这样,体现一个人的自律性,而读书是最便宜的高贵,好的书籍会在你的心灵播种生芽,影响你的三观和思维模式,昨天整理书柜我妈还说,这些小时候你看过的书都植根内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其实以前看的书很杂,大多数是小说和《读者》一类的杂志,真正接触有深度的好书,培养读书的习惯是在大学,所以看过的书才几百本,每次在豆瓣看到一些人读过上千本书特别佩服,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这半年来的生活并不忙碌,但好像总是被生活琐事所扰,抑或什么都不想干,只想刷手机、电脑,心不静不下来,看书的效率和欲望远不如从前,值得庆幸的是,无意中遇到了很多温暖有趣的书,读来很舒服、轻松惬意,让你从烦闷的生活中抽离,拥有一方宁静的空间,还能带来思考。下面给大家推荐9本戳人心扉的好书,排名不分先后。


1. 《精神明亮的人》 王开岭

推荐理由:无意间发现了一本好书,这个时代太浮躁,缺少这样掷地有声的力量和精神层次的思考,这才是值得精读的散文集,每个章节都能带来强烈的震撼,从文字间能感受到作者在这个快节奏生活的“慢”,敏锐的观察生活百态,细读经典书目,精益求精于写作,我像是发现了宝藏的人,不愿与人分享,只想私藏。看完全书,迫不及待想约个朋友去看日落,感受日常被忽略的美景。

2.《我亦飘零久》独木舟推荐理由:关于旅行关于作者的心情记录,看着看着忽然有点难过,我好像走进了这个女孩的内心,发现了她的心酸和苦楚,也能从一些文字里获得共鸣。

里面有一段,她问路上结交的朋友:“你想过未来做什么吗?”

对方说“不知道,我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时很触动,做了记号,我也是这样的人,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愿意有一丁点的将就,非常爱自己。

如作者所说,这本书记录了独木舟的小半生。相较于小说,我更喜欢散文,特别是日记类的随笔,让我能够了解作者,产生很多相似的想法,发现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样。

3.《人生不过一场爱》刘墉推荐理由:看到这个书名就忍不住读了,刘墉笔下的鸡汤果然不同凡响,都是短篇的生活感悟,作者的思维敏捷,文笔中透露着对人生的处事哲学,如长者般娓娓道来,不急不慢,言语时而平缓时而犀利,让人感觉很舒服,像夏日的一阵风吹散了炎热。

4.《妞妞》周国平推荐理由:“主角是一个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妞妞。其母雨儿在怀孕5个月时感冒,医生执意以大量X光照射。妞妞出生后左眼瞳孔与别的孩子不同,最终被确诊为恶性眼底肿瘤。父母给她以最细心的照料,最终还是无法挽回。全书是以父亲日记作为形式,记录妞妞成长的各种细节。”

字里行间都是父亲对女儿深沉的爱,温暖而美好,又带着一些遗憾和悲伤的心情。

5.《阿勒泰的角落》李娟推荐理由:第一次读李娟的作品,给了我很多惊喜,文字纯净自然,作者将边疆人的生活和自己身边那些普通的故事描绘的生动有趣,像是去到遥远的山村,亲身经历着书中的景象,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笼子里的兔子消失了一个月奄奄一息的出离奇出现,它靠着墙跟打了一条很长的隧道,嚼食煤渣和纸箱存生;在荒漠寒冷的天气中,母亲用体温捂活了一条金鱼、孵化了一个鸡蛋...我们从文字中感受到孤独的灵魂、顽强的生命力、人与自然和动物的和平相处。

6.《有味》汪涵推荐理由:一本回归纯真童年的书,探索记忆中的味道,一道难以忘怀的食物承载着家乡的味道,是一个流连忘返的故事,是味蕾的享受,是生活的小确幸运,书中多处提到在靖港的时光,记忆绵长,那些平静美好的日子一直陪伴着作者,因此他还带有对世界的好奇心和童趣,用心的观察周围的变化,体会人间真情。

7.《风把人刮歪》 刘亮程推荐理由:“我活得太严肃,呆板的脸似乎对生存已经麻木,忘了对一朵花微笑,为一片新叶欢欣和激动。”温馨动人的小镇故事,作者将乡村的生活、风景、大自然、家畜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语言平淡却带着一股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间万物皆有情,作者也在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被卖掉的母羊找回家眼角留着泪,鸟会认人,被忘掉的黑狗孤独的死去,村庄的火焰被风刮散到麦田,树有很多活下去的方法,蚂蚁知道回家的路,被人伤害的黑猫对人类失去了信任……太多细节值得思索和细细品味。

8.《人生不设限》力克胡哲推荐理由:很早以前看过力克的视频,现在看完书,发现他的人生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丰富多彩,甚至超出我们正常人,他乐观的面对生活,将苦难视为生命的财富,而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抱怨,不敢尝试,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呢?

当你处于人生的低谷和对生活感到失望的时刻,一定要看看力克的故事。

9.《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 卢思浩推荐理由:“这世界每天这么多人擦肩而过,谢谢你停下脚步读懂我。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卢思浩的文字很生活化,属于励志随笔日记,关于人生和爱的故事,看到一些地方会感觉很戳心,我喜欢这样的鸡汤,希望成为自己的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胡宝琴【签到第 299天】 意义:成为内心温暖有力量有爱的人 理想:让学生喜欢的有爱心的人师,成为家校合育的管...
    胡宝琴阅读 267评论 0 0
  • 读经典,赏书法。(隶书) 浣溪沙·堤上游人逐画船 宋代:欧阳修 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绿杨楼外出...
    裴洪顺阅读 614评论 0 3
  • 写个例子就够了
    bigtom阅读 869评论 0 0
  • 运营是什么呢?是用过一系列穿针引线的动作,能够让事情向着良性持续发展。也可以说是打杂的,什么都要干。运营是距离用户...
    秋裤走的第一天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