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二)

静如处子 动如脱兔

要说静如处子还比较符合大家对痴呆症的预期,动如脱兔这四个字,以前我也不会与阿兹海默联系到一起的。

--------------

今天来说说外婆的失智症吧。

第一次真正对这个病产生比较深刻的印象,是看Grey's Anatomy,剧里很多人、事都跟阿兹海默有关系。等这几年认识到外婆的病情,回想起剧情,会有点不真实的恍惚感。

阿兹海默这个病种的确立仅100年的时间。想来也是,过去医疗条件差、健康水平低,遇到老年痴呆前人们就先**(过年还是稍微收着点)。而如今,我国人均寿命已超75岁,旧时人言的“古来稀”将变为稀松平常。

除夕那天早上去超市,一路看到不少一手提购物点,一手牵老人走的,仔细点看,其中好几个老人 眼神呆滞,对家人的提醒或嘱咐,没太多反应的,心想可能都有点...(也许是自己因为家里的情况被prime的太严重了)这两天串门的过程中,又听了好多哭笑不得的故事,其中几位老人都是前一两年还精神矍铄,充满智慧,现在却成了家里的“捣蛋鬼”。一边听一边盘算了一下发病率,觉得远高于想象,那就翻翻统计数字吧。没找到大陆的数字(网速捉急,回头找到了补上),截了美帝2015和呆湾2013年的数据给大家看看。

Source: 2015 Alzheimer’s Disease Facts and Figures, Alzheimer's Association
source: 台湾失智症流行病学调查 2013

这数字,有木有被吓到?好消息是这都是整体的患病率,包括一些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的病例,而坏消息是这些统计数字是基于已经出现相应症状的,实际的中老年人群发病率可能更高。

提起老年痴呆,大家可能最直接想到的症状是记忆下降、读写困难、时间观混乱之类,但在Alzheimer's Association总结的十大典型症状中,个人觉得非常需要关注的是最后一条,老年人的情绪变化。具体的来说,就是容易焦躁、疑心重。我们家的情况是,外婆性格里本来就有些这方面的倾向,所以在发病初期并没有引起我们太大的重视。之后慢慢出现了幻觉,晚上特别严重,要出门“去上班”,找一些很早就不在了的人,整晚闹着不睡觉,各种要往外冲,拦都拦不住(如果有带娃经验的可以类推,只是这里需要控制的对象是一个可以自己行动的成人),一个人患病拖着同住的都进入非常崩溃的阶段。要说静如处子还比较符合一般对痴呆症的预期,动如脱兔这四个字,以前我也不会与阿兹海默联系到一起的(除了因为失忆走失的状况),但医生说,像我外婆的这种一到夜里就“暴走”(literally)的情况,在阿兹海默患者中并不少见。最让家人哭笑不得的是,奋战一夜后,白天老人的表现又一切正常,两种状态转换自如,在初期很容易让家人误以为只是一般的衰老表现,或其他精神类疾病。

如果家里有老人出现了以上状况,不要pia,带去好一点的医院检查,及时药物介入很快就能控制住(记忆力是不能挽回了,但至少晚上不会再让人陪护者头痛了)。而对于走失的情况,主要的解决方式就是带手环、写紧急联系卡,我们家因为外婆很早腿脚就不太好,走不了太远,所以不用担心走失的问题。

这里提一句预防吧,虽然对阿兹海默我们还了解甚少,但根据现有的经验总结来看,各种社交、活动必须坚持,且保持一定强度!对爷爷奶奶这一辈我们是无力了,但是爸妈这一辈我们该做的提醒必须到位啊,帮他们建立各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是对他们好也是帮自己(独生子女脸.jpg)。

外婆早年的经历导致年长后病痛不少,跟阿兹海默混在一起使情况复杂化,而且很多事情我并没有亲历,所以家人经历的辛苦还是不跟大家详述了,免得大家产生不必要的惊慌,说点比较好玩的事情吧。

外婆的刚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失忆状况时,家里来客人都喜欢问她“你认识我是谁吗?”(后来我们都尽量避免让人问这类问题),很多老人会沉默,但我外婆特别厉害,会自己避开问题,先答说“你我还不认识~”,等追问的时候,就自己岔开话题,白天的机智程度与以前毫无差别。后来渐渐不会避开问题了,问家里人的关系,我经常是我妈的“姐姐”,再后来又是“小猫”、“小狗”一类。

哈哈来补一段刚发生的二宝的故事。下午我在客厅打扫顺便守着二宝,外公看外婆咳了两天终于放弃给她喂小桔子,换猕猴桃(小桔子容易上火,本宝宝连劝了6天终于有成效了,感恩!)。这种“撒狗粮”的行为天天看多了噎人,于是我就转身打扫,等我听到外婆又哼哼叫了,惯性抬眼看下,老爷子满脸笑意地用手把猕猴桃片送到老太太口边,我心想“有啥好哼哼的,服务如此周到”,低头继续干活。过一会儿听到外婆含混不清说了个字,于是又看了一眼,这才发现水果刀就在外婆鼻子前晃悠——外公大拇指食指拿着刚切好的猕猴桃片,中指和无名指夹着刚用来削片的刀(不要怪本宝宝没有孝心,这画面现在想起来都好好笑)。我赶忙把刀拿下来,跑厨房拿勺子过来。换了工具之后,外婆终于安安静静把猕猴桃吃完,一天说不了几句话的她竟然完整地对外公来了一句“拿刀子要杀我”,把我都惊奇到(一般状态下,外婆是认不出人、物的,至少是说不出来名字,这下居然能认出并且说出刀子)。

--------------

果然洗碗洗得脑袋进水了,本来打算写到灰常严肃的过度医疗问题的,结果又水了这么多,下ying回gai继shi续ge好keng了。

祝大家的长辈都能健康、开心,生活得有尊严、有质量。

--------------

有兴趣了解更多的可以参考下面两个中英地址,当然真正遇到了还是及时就医,一切遵医嘱。

台湾失智症协会

Alzheimer's Associ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宝春天小朋友已经4个月+20天了,学会了翻身,吃手,抓脚丫认识妈妈等许多小技能。作为妈妈又开心又头疼,开...
    芃芃妈咪0809阅读 168评论 0 0
  • 昨天我带着小宝去幼儿园接大宝,路上多花了些时间,到了幼儿园的时候门已经开了。等我走到他的教室,看到他抬着头往门口看...
    church_的夏天阅读 153评论 0 0
  • 生活中常用的简笔画素材,可以学着跟孩子一起画哟~ ,是不是很简单呢,分享给爱画画的你!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
    美丽插画阅读 457评论 0 2
  • 断舍离得任务就是,取回以往所有被浪费掉的这一切。 今天整理出许多经年累月不用,只是舍不得的东西,祝他们去到真正属于...
    苏醒love阅读 197评论 0 0
  • 1、日K线是根据币价(指数)一天的走势中形成的四个价位即: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绘制而成的。 收盘价高于开...
    链闻阅读 78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