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446,10-8-1,万章章句下8-1》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446,10-8-1,万章章句下8-1》

【孟子谓万章曰:"一乡之善士,斯友一乡之善士;一国之善士斯友一国之善士,天下之善士斯友天下之善士。"】

今天是丁酉年己酉月甲子日,八月十五,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今日中秋节。

这一章谈了一个大问题:论学取友。

论学取友这个问题是多大的一个问题呢?专家级。《学记》上说:"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七年之学能够达到的成就就是论学取友!一万小时定律对应的年限就是七年。这绝非小问题,亦非简单的问题,绝对是大问题,而且是不简单的大问题。

这一章只用上下两节的篇幅,讲这么大一个问题,用的方法就是直接陈述。全是干货。所以,这一章的内容和方法,弥足珍贵。

孟子教万章说,人为什么要学习并提升自身修养?因为个人修养好比是一个接收器,这个接收器的功率越大,接收到的信息就越大。极端情况是,没有接收器,那么,外面有再多好事跟你都没关系。

孟子将朋友的层次划分为三个大小不同的范围,一乡的俊杰,一国的俊杰,天下的俊杰。而这三个层次,能交到哪一个层次,决定性因素在自身,是由自身的素质决定的,也就是说,素质虽是软性因素,却是硬性条件。它是硬件,可以升级的硬件。

一乡之善士,好比小灵通,只能在很小的范围通话。一国之善士,好比局域网,范围扩大了不少,局限性也很明显。天下之善士,好比模拟技术时代的大哥大,通全国。

《人物志》对此有清醒的定位:一乡之善士看不出一国之善士厉害在哪儿,一国之善士也不可能体察天下之善士的境界。

这个道理很好懂,小圈儿是套不住大圈儿的。

这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不是小大的问题,而是混沌无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最可怕也最可怜。小大只是分量问题,不足为意,因为分量之前和之上又有精纯可论,我常以十足金作喻即是此理,分量小不可怕,分量小也要振奋精神,为什么?因为分量再小,却可以追求真,做真金也是价值,所以,有人拿"尧舜万金,孔子九千金"问王阳明,王阳明说的也是精纯为尚,圣人才是重点,别忘了,他们都是圣人,你先做到圣人再论斤两吧。徒事口舌辩论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强以己之不知议论只能落得竹篮打水贻笑大方。

曾国藩的人格为当今世人所重,他的蜕变起步于京城。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气质,他本是狂傲的人,年轻时话多好辩也能吵,这股劲儿顶着他进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孔子赞赏的质朴,虽然粗野但有锐气,稍加裁剪就是栋梁。曾国藩上学时为了戒烟而改名为"涤生",洗涤旧我,焕发新生,就可以看出他的内在勇猛非同寻常。日后作为湘军统帅,招募将帅兵卒均以质朴乡气为重,这跟他本人的成长历程不无关系,他深刻了解何者促发真正的力量,何者容易颓废为玩物丧志的文病。从他的历程来看,省城的俊杰并没有触发转变之机,直到他考上翰林院当了一名京官,开始接触到天下之善士之后,曾国藩启动了蜕变模式。这绝非偶然,而是感发之力的作用。他的京城朋友都是国士,他的境界受到刺激是分分钟的事。论学取友为什么在儒家作为关键环节和决定因素提出来?为什么?曾国藩作为近代立德、立功、立言的"三立圣人",于今不远,为今天的中国人作出了杰出的范例。

曹操曾叹"生子当如孙仲谋",今人亦言"做人要学曾国藩",做人二字的关键在于要有气概顶起来,就是曾国藩在《挺经》中提出来的第一条:挺身入局的气概。南老有一句话:"一为文人,便不足观",我反反复复想,反反复复思,结合孟子的天下之友论,明白了。师父说,正气拔起来,邪气自消,关键在拔正气,用力用到拔正气上,不需要分兵斗邪气,徐文兵老师说围三缺一放他出去,关键也在拔正气。拔正气的关键呢,又在扩充心量,要广大胸襟。胸襟不开,匹夫而已。胸襟开了,即使不是英雄,至少识英雄敬英雄,也是条好汉了。

论学取友,关键在提高自身素质,这是硬件,是限制性因素同时也是决定性因素。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资治通鉴直解》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与万章》南怀瑾讲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