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外来的和尚难念经

达摩祖师一苇渡江图

达摩祖师: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

01、外国来的和尚

大概是在526年的时候,从印度来了一个叫做菩提多罗的和尚,我们习惯称呼他为达摩,民间尊称他为达摩祖师。

首先我们可以确定,达摩祖师是个人而不是神。他是一个和尚,一个从外国航海而来的和尚。所以做为允许达摩入境的中国海关部门南梁朝廷,还是有责任要给他录一份个人档案的。而档案的内容,大致应该是这样写的:

姓名:菩提达摩            性别:男    

国籍:印度                    民族:南天竺

出生年月:不详            职业:高僧  

信仰:佛教                    年龄:150岁

对于达摩为什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我们可以先回答三点:

第一、达摩祖师来中国不是为了骗吃骗喝骗钱花;

第二、达摩祖师来中国是真心实意的为了的传教,不参带任何水分;

第三、达摩祖师来中国是为了弘扬佛法。因为达摩本人就通晓大乘佛法。

大乘佛法在佛教中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要搞懂这门学问,非得是像达摩祖师这样具备高深修为的大智大慧之人不可。

而《西游记》中,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西天所求取的正是这大乘佛法。

达摩祖师正是凭借着自身的佛学修为,才能在南北朝时期的乱世中国,开宗立派,创立禅宗佛学。


02、菩提达摩传奇

任何事物的形成和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在经过实践的证明后立得住脚的,我们才称之为真理。

达摩祖师所创的禅宗佛学便是如此,达摩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别传。

对于526年刚来中国的达摩来说,他的处境并不是很乐观。首先是梁武帝找达摩谈话,二人由于见解上存在分歧,谈话不欢而散。于是达摩祖师一苇渡江到了北魏,几经辗转后来到了嵩山少林寺,并在少林寺面壁九年,终悟大道。

而后,有一个叫神光的和尚向达摩祖师求法,达摩祖师担心神光求法之心不诚,于是神光在大雪中挥刀自断一臂,以示其诚。

二祖慧可求法图

达摩祖师感其真诚,收为弟子,取名慧可,传其衣钵后圆寂。

慧可即为禅宗二祖,后传衣钵于三祖僧璨,僧璨传四祖道信,道信传五祖弘忍,弘忍传六祖惠能。

我们今天来看关于达摩祖师一苇渡江、面壁九年、断臂求法的故事,其过程貌似很顺利,然后事实上并不是这么简单。

达摩祖师来中国的时间是南北朝时期,而中国的佛教起源于东汉时期,比如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白马驮经”的故事,说的正是中国佛教的起源。


03、流支VS达摩

到了北魏后的达摩祖师,处境比起南梁好不了多少。

这时候的北魏有一个叫做流支三藏的和尚,出于同行是冤家的缘故,处处对达摩予以刁难。他不光排斥达摩在北魏传教,而且还质疑达摩的学说观点,总之一句话,对达摩祖师很不友善,怎么看都不顺眼。

为了将达摩祖师驱逐出境,这个叫流支三藏的和尚,可谓是绞尽脑汁,用尽手段。在大庭广众下与达摩祖师论法失败后,便用起下三滥的手段来暗害达摩祖师。

同为佛门弟子,仅仅只是因为宗派、观点、学说的不同,就要企图要置对方于死地,这个可悲的流支三藏可真是给佛陀丢尽了颜面。

据说流支三藏暗害达摩祖师的方法主要是往饭菜里下毒,而达摩祖师明知道饭菜里有毒,却还是照吃不误。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智大勇着实令人钦佩。

屡次加害达摩祖师不成,按说做为佛门高僧的流支三藏应该死心才对,可是这人对佛学的恒心不怎么坚定,对害人的恒心倒是坚定的很。终于达摩祖师在第六次吃下有毒的饭菜后,便选择了圆寂。

也就在这一天,北魏派往西域的使臣宋云,走到丛岭一带,遇到了达摩祖师,还与他交谈。

达摩祖师脱下自己的一只鞋交给宋云,宋云回来后谈起此事,不相信达摩已死。于是众人打开棺木一看,里面只有一只鞋子。这便是达摩祖师只履西归的故事。

像流支三藏这样坑害达摩祖师的事情,在佛教中屡见不鲜。例如五祖弘忍的大弟子神秀,就曾处心积虑的加害过六祖惠能。


04、武侠小说里的达摩

其实现在很多人了解达摩祖师,不仅仅只是通过关于达摩祖师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而我们所熟知的武侠小说对达摩祖师的宣传也是起了一定作用的。

特别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对达摩祖师更是赋予了一定的传奇色彩和神秘度。

金庸的多部武侠小说中都曾提到过达摩祖师的事迹,典型的要属《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

在武侠小说里,有“天下武学出少林”的说法,而少林武学的创始人正是达摩祖师。

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少林七十二绝技》、《易筋经》、《九阳神功》等武学神功的创始人无不冠以达摩祖师之名。

少林武功在武侠小说里可以说是江湖上最厉害的武学,代表作如《少林七十二绝技》、《易筋经》。而少林僧人可以说是武林中最顶尖的高手,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

无论是神话传说、民间故事,还是武侠小说,都在不同程度的宣扬和歌颂达摩祖师的丰功伟绩,也在不同程度增加了我们对达摩祖师,这个漂洋过海而来的外国和尚的了解和认识。

达摩祖师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思想对中华文化起了很大的影响。对佛学禅宗在中国兴起和发展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菩提达磨是西来传法的禅宗祖师,由于年代的久远,资料的缺失,后人的附会,一个真实的达磨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他给后人所...
    上下里郎阅读 718评论 0 3
  • 今日读冈田武彦的《王阳明大传》,书中提到曾子易篑的事, 曾子临终,书童看到曾子身下铺着华丽的席子,于是提醒曾子这不...
    陶珍阅读 1,123评论 0 2
  • 昨天,我们就着冯导的微博做了话题《冯小刚:别再查男人手机》(直接戳可见),冯导认为,女人就应该糊涂着过。男人哪有不...
    她生活阅读 2,220评论 0 0
  • 季羡林:“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把脑海里记忆的东西搬出来,搬到纸上,就形成了书籍,书籍是贮存人类代代相传的智慧...
    清大紫育阅读 335评论 0 0
  • 有的人身体去过很多地方 眼睛跟着也见识很多东西 他们也许追随着欲望的脚步 也许追随着自由的脚步 也有一群人他们默默...
    勿說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