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2015年11月30日

教师这个职业,一方面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一方面对工作内容和待遇又相当有怨言。

早上来学校颇费了周章。

五点多一片漆黑,我骑摩托到县城,将摩托停在亲戚家里,王老师的车刚刚走了。他没有等我,虽然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在骑车没接到,虽然再等几分钟我就到了。一路上一个人,又冷又黑又怕,但是好歹一次次的黑色星期一都平安度过了。

我去做汽车,汽车急着接学生,没有把我送到终点就停了,偏偏今天穿了高跟鞋,只好就这样小跑着去转车赶车,生怕眼看着前面的车子开走追不上。转的车倒是没走,而是等了半个小时才发动,因此到学校已经上了早自习。

其他老师告诉我,王老师的车费要涨价了,他在抱怨开不起车。

我在不相邻的镇里的村里上班,必须穿越县城,上下班的路程是50公里,可粗分为两段,或细分为四段。粗分的是从家里到县城20公里,县城到学校26公里。细分的话就是家里到县城短途客运站,再转公交去另一个短途客运站,去镇上,再从镇上转车去学校。真是一路好不折腾。

这近50公里路程我是这样征服的。先骑摩托从家里到县城,需一个小时,寄好摩托就去坐王老师的面包车直接去学校,一共有6个老师1个小孩加司机夫妇,每次满满一车人。我们按正常车费8元每次算给他,除去油钱,他还能挣点并且顺便给他的小卖部进货。

但是今天听说他旁敲侧击的要求我们加钱,我就觉得这人也太贪财了。就他最近交了几千块保险,交了几百块罚款,这都与我们不相干,他不能因为车子是个易耗品而想从我们乘客身上赚取吧。况且学校经常要运送货物都是他挣钱,坐了他一年的车子,一个月大概六七十,虽然早上赶车要起早,倒也方便了许多。

但是他要涨价到每月固定一百,且不论你是不是每次都坐他的车,就让我难以接受了。原本拼车他一个月可以挣三四百,还嫌少,我也是无语了。

这个鸟不拉屎的鬼地方,真不是人呆的。还好我明年可以释放了,明年应该可以释放吧?释放了应该就好了吧?

一周又一周,像是在这里坐牢,周一进周五放风,吃的是清汤大锅素菜,难以下咽。

我不觉得抱怨条件差应该被人鄙视,教师更是人,而且吃了这么多年学校的饭菜之后,我不愿意再过凑合的饮食,不愿意折腾让自己加速衰老。我只想平静稳定下来,舍不得把生命牺牲在路上,如果因为奔赴工作岗位出了意外,谁在乎呢?

不会有人关照你路途遥远不便,不会有人体谅你一周五天住校上班的无聊,不会有人体谅你虽然住校但是晚上不应该是工作时间,不会有人怜惜你吃的差……

所以,我觉得很没意思……

而且,在工资如此低下一年有几个月发0元的收入背景下,车费还要涨了……

越发没意思……

一个月发2000工资虽然准时,但是一切的所谓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的,从来只会一次性扣掉,也就意味着一年得有四个月的工资是零蛋。但是所谓的工资条,公积金本,一切扣缴钱的账户,通通未知……也是日了狗了。

这个下半年,买了个手机,至今还处于负债中,连当个月光族都不给资格。

但是这个职业从来是不被家长认可的。

有人说你轻松呀。

那是你没看见我在教室走动腿疼静脉曲张的时候,那是你没看到我下课时密切关注学生安全玩耍的时候,那是你没看见我一个人爬上教室窗户擦玻璃的时候,那是你没看见我晚上加班做事的时候,那是你没看到我准备好上课批改完作业思索孩子性格还要到学校打杂的时候,那是你没看见我为了羽毛球比赛每天骑摩托跑镇上练习下雨抹黑返回的时候,那是你没看见我被家长劈头盖脸当仇人的时候,那是你没看见有一个心血来潮的校长爱穿小鞋的时候……

我也觉得这份工作轻松,因为你从没有在我劳累的时候参与。

有人说你圈子单纯呀。

那是你没看见上级领导明示暗示需要送礼才能办成的事,那是你没看到领导可以滥用权力所以要谨言慎行否则被穿小鞋的时候,那是你没看见不敢怜悯学生因为他们的家长不理解我们嚣张跋扈而矛盾的时候……

所以我觉得任何圈子都是黑暗的,每个人都首先是自己利益的获取者。

有人说你的假期多呀。

是的,但是我们收入低呀。若说假期多,任何人都可以达到,一年给你两万块,你可以拥有数不清的假期。

但是不管环境和待遇怎样变化,对学生的心都是不受影响的,因为孩子的成长是无辜的,不能成为大环境利益下的牺牲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