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深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向着光亮那方》

准确来说,这本书我买了三本,两本送了朋友,一本带“同哥”签名的,留给了自己。

“光亮”刚预售的那段时间,我看到同哥在微博上签名的直播,他很少看镜头就一直用笔在签自己的名字,然后聊天。当时在想,真是个可爱的人啊。那时候同哥的粉丝群里常有人以“有人收到书了吗?”作为开头语,二十几天后,我收到了那本书,扉页写着“刘同”两个字,突然的狂喜吓到了身旁的朋友,那瞬间,我有点想哭。

“同哥”的亲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哥常说为什么好多人看他的文章都想哭?感同身受?是的吧,一想到他连吃半年的土豆盖饭,就觉得自己没什么过不去了。

“光亮”我看了三遍,每再看一遍,我又惊觉“这里也是泪点,那里也是力量了”。

01

文中那个“职专毕业的女孩儿”,在看了《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后重新启程,专程来跟你说谢谢。我高考失利后的那个暑假,整夜地哭,不敢看任何有关青春的书籍电影,甚至不敢听“海阔天空”,我觉得自己真活不下去了,因为家庭原因,也一度想就算了吧不读书了。

可是内心有挣扎,行动上才有可能破茧而出。谁知道因为不放弃,未来才有多庆幸。

上大学的第二个学期,我偶然看到了同哥的《青芒》,再一直陪伴到了《光亮》,我不是那时候的我,同哥依旧努力前行,给很多人力量。

书里说“有时候一个人遇到另一个人真的会有所改变,无论对方是不是足够强大,只要这个人愿意去接纳,去寻找,去突破,人生就会有很多的可能性”。

那时候的刘同,于我而言,就是“另一个人”,他开始变得立体起来,就像老朋友,像他跟辛同学那样的老朋友。

02

大二的时候,我遇到了现在的好朋友,她就像“小白”一样,成为了我想成为的那种人,她也常说“你当然可以,何况还有我呢”。于是我就腆着脸跟着她的步伐。

03

看“聪明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时几度落泪,继承十一岁的时候,已经有了成年人的心智,他强迫自己不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因为爷爷知道了就会不开心。

很小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父亲再也回不来,我也从来不问我妈,我怕我妈哭,从小到大,我没看我妈哭过几次,可我最怕她哭。但其实我是很想爸爸的。

还有我的一个哥哥,他调皮捣蛋,可有一天他父亲因为意外突然离去,她妈妈再次嫁人之后,他也是瞬间变成了个大人。他跟着爷爷奶奶起早卖菜,洗爷爷奶奶的衣服,也开始认真学习。

继承患病之后,没人再来回答少年刘同的各种问题,没人再来吃他妈妈早上多煮的鸡蛋。今天的刘同仍旧害怕,不敢去问“继承还在吗?”

他怕问起了,知道他走了,会后悔没去看他。他还在,他也没法解释为什么不辞而别,继承依旧是刘同记忆中最美好的样子,伴着他的文字,这个男孩也活在我们心中,千千万读者心中。

04

“我的傻瓜表叔”同哥把这篇文发在了微博上,我评论“好少有人在年少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拿出自己仅有的全部去补偿,同哥很棒”。

这是真的。犹记得住我隔壁的“幺公”,听人说他是因为小时候被他母亲一巴掌扇了之后才变傻的,后来我才知道他其实不傻,只是反应略微迟钝。但年少的我却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在背后悄悄说他坏话。这事儿其实没几个人知道,但看了“傻瓜表叔”之后,我突然感受到这些年少的行为在我心里被无限放大,像一个石榴慢慢成熟,剥开以后一粒粒看得到的鲜红色,那是内心的愧疚,深深的。

春节回家,他下阶梯时我搀扶了他,给他买去了酒和肉。他一脸诧异,唯有如此方能减轻愧疚吧。

05

“豆芽”撒下去的诚意帮他向上开了花。我同学的一个阿姨,几十年前就忤逆父母意愿,放弃了工厂里正式员工的铁饭碗,一个人发奋图强坚持读书,自学,自己挣学费,自己报名参加考试,她现在是一位有名的律师,有可观的收入,她正在计划办一所律师事务所。对了,她已经四十好几了。

五月份的时候,我参加一个演讲比赛,演讲题目就是“乡下生根,向上开花”,那一刻站在台上,我想到的就是那个“你瞧不起卖豆芽的哦”然后就做给所有人看的“豆芽”,和那个“一意孤行”的律师阿姨。

06

一个你以为是陌生人的人,突然用长辈的语气来评价你,回想起这些年,他们对自己的照顾,似乎早就有了家一般的感觉——“那碗西红柿鸡蛋汤”。

学校食堂有个打菜的阿姨,“阿姨,多点菜哦”,于是阿姨总是满满一大勺,她们开小灶看我们坐旁边会端来满满一盘菜,她总是笑。慢慢长大才慢慢知道,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总是直抵心头那个最柔软的地方,时间久了次数多了,你觉得他们像亲人,承载着那段记忆,蔡爸爸是,小蔡妈妈也是。

尽管很多时候,我们都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可是但凡有一点儿温暖,你收到的恶意就被击退得溃不成军。

07

文中同哥经历了好友母亲的离去,看到好友哇的一声大喊瘫倒在了地上。他决定给妈妈打个电话。电话里,他说“我不会死,而且我会好好活着,认真听你的话,要吃早饭,不空腹喝豆浆,看你每一条微信小知识,无论对不对,可以吗?”

看完文章之后那个周末回家,我也突然抱住我妈妈,说“妈妈,我喜欢你,我好爱你啊”。

她受宠若惊,但也笑得不轻。

年少时厌倦唠叨于是头也不回地奔向外面的世界,背后父母牵挂的目光你看不到,可一直在。就像《俺爹俺娘》里矮小母亲站在村口为你照着的手电筒光,晃啊晃,直入你心。

08

那个用嘴吸出汽油的“彬姐”,世界上有一种人就是这样,你把她丢在哪里她都能活下去,向阳的活下去。也许是因为心中有梦,眼前有光。

后来我发现越是努力的人身边像彬姐这样的人就越多,没别的原因,就认真去做,别想其他的。

09

“娘娘”是让我特别敬佩的人。因为身边有许多单亲的朋友,偶然几次也见过他们深夜无助的惨状和日日行走的孤独,深入骨髓。所以我喜欢“娘娘”,同哥文章里说她过得很好,买了房子结了婚有了孩子,我真高兴。

我会想如果我是娘娘,会不会做得像她那样好?会不会拼尽全力笑呵呵地去生活?会不会勇敢离职为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身边人?

我不知道。但因为读了娘娘的故事,我会再多一些勇气,再多一些坚定。

这九个故事,我印象很深刻。但你若问我有什么用?看了之后现状能改变吗?我真答不出。这与“看很多书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一样的。生活是你选择的,你要怎么走,全看你。

“向着光亮那方”果然是个好句子,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谢谢你,成为我们的光,成为千千万读者的光。


By  the  way

今年五一的时候有幸看到了同哥本人,有幸和他拥抱了。那感觉就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渺小的我与同哥拥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演:陈可辛 主演:周冬雨(饰安生) 马思纯(饰七月) 后来七月带着安生所有的期望过上了安生“在路上”生活的方式,...
    陈苡安阅读 402评论 0 0
  • 这次病了,再一次验证,谁是真心对你好的人。同事,虚情假意,面子事,礼尚往来。朋友,面子都可以不要,无所谓。下级,客...
    橙子013阅读 222评论 0 0
  • 你之所以会有失望,是因为心里还怀有期待,这世上再没什么比希望落空更失落的事情了,因此,你不应该把希望这种东西寄托在...
    路过你的惊世容颜阅读 101评论 0 0
  • 作业布置是对学生课堂掌握情况的一个反馈。 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认真检查也是教师对学生劳动成果...
    荷包蛋的小屋阅读 883评论 0 3
  • 如果不是看到突然长出的浓密腿毛,我几乎就忘记那个人。 那个去年夏天,拿着一盒蜜蜡口口声声跟我说用a4纸贴腿上,拽下...
    瑜八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