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Elasticsearch堆内存

吃透Elasticsearch堆内存


1.什么是堆内存?

Java 中的堆是 JVM 所管理的最大的一块内存空间,它是Java内存管理的核心区域,用来存放Java对象实例,几乎所有创建的Java对象实例都是被直接分配在堆上。堆被所有的线程共享,在虚拟机启动时,我们指定的“Xmx”之类参数就是用来指定最大堆空间等指标。
理所当然,堆也是垃圾收集器重点照顾的区域,所以堆内空间还会被不同的垃圾收集器进行进一步的细分,
在 Java 中,堆被划分成两个不同的区域:

  • 新生代 ( Young )

  • 老年代 ( Old )

新生代 ( Young ) 又被划分为三个区域

  • Eden

  • From Survivor

  • To Survivor

这样划分的目的是为了使 JVM 能够更好的管理堆内存中的对象,包括内存的分配以及回收。

2.堆内存的作用是什么?

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

堆内存的唯一目的就是创建对象实例,所有的对象实例和数组都要在堆上分配。

堆是由垃圾回收来负责的,因此也叫做“GC堆”,垃圾回收采用分代算法,堆由此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堆的优势是可以动态地分配内存大小,生存期也不必事先告诉编译器,因为它是在运行时动态分配内存的,Java的垃圾收集器会自动收走这些不再使用的数据。

但缺点是,由于要在运行时动态分配内存,存取速度较慢。当堆内存因为满了无法扩展时就会抛出java.lang.OutOfMemoryError:Java heap space异常。出现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具体参见java调优。

3.堆内存如何配置?

默认情况下,Elasticsearch JVM使用堆内存最小和最大大小为2 GB(5.X版本以上)。

早期版本默认1GB,官网指出:这明显不够。

在转移到生产环境时,配置足够容量的堆大小以确保Elasticsearch功能和性能是必要的。

Elasticsearch将通过Xms(最小堆大小)和Xmx(最大堆大小)设置来分配jvm.options中指定的整个堆。

举例如下:
设置方式一:
在jvm.options配置文件中设置堆内存。

-Xms2g 
-Xmx2g

设置方式二:
通过环境变量设置。
这可以通过注释掉jvm.options文件中的Xms和Xmx设置并通过ES_JAVA_OPTS设置这些值来完成:

ES_JAVA_OPTS="-Xms2g -Xmx2g" ./bin/elasticsearch 
ES_JAVA_OPTS="-Xms4000m -Xmx4000m" ./bin/elasticsearch

4.堆内存的决定因素

堆内存的值取决于服务器上可用的内存大小。

5.堆内存配置建议

  • 将最小堆大小(Xms)和最大堆大小(Xmx)设置为彼此相等。

  • Elasticsearch可用的堆越多,可用于缓存的内存就越多。但请注意,太多的堆内存可能会使您长时间垃圾收集暂停。

  • 将Xmx设置为不超过物理内存的50%,以确保有足够的物理内存留给内核文件系统缓存。

  • 不要将Xmx设置为JVM超过32GB。

大小建议:
宿主机内存大小的一半和31GB,取最小值。

6.堆内存为什么不能超过物理机内存的一半?

堆对于Elasticsearch绝对重要。
它被许多内存数据结构用来提供快速操作。但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存使用者:Lucene。

Lucene旨在利用底层操作系统来缓存内存中的数据结构。 Lucene段(segment)存储在单个文件中。因为段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这些文件永远不会改变。这使得它们非常容易缓存,并且底层操作系统将愉快地将热段(hot segments)保留在内存中以便更快地访问。这些段包括倒排索引(用于全文搜索)和文档值(用于聚合)。

Lucene的性能依赖于与操作系统的这种交互。但是如果你把所有可用的内存都给了Elasticsearch的堆,那么Lucene就不会有任何剩余的内存。这会严重影响性能。

标准建议是将可用内存的50%提供给Elasticsearch堆,而将其他50%空闲。它不会被闲置; Lucene会高兴地吞噬掉剩下的东西。

如果您不字符串字段上做聚合操作(例如,您不需要fielddata),则可以考虑进一步降低堆。堆越小,您可以从Elasticsearch(更快的GC)和Lucene(更多内存缓存)中获得更好的性能。

7.堆内存为什么不能超过32GB?

在Java中,所有对象都分配在堆上并由指针引用。普通的对象指针(OOP)指向这些对象,传统上它们是CPU本地字的大小:32位或64位,取决于处理器。

对于32位系统,这意味着最大堆大小为4 GB。对于64位系统,堆大小可能会变得更大,但是64位指针的开销意味着仅仅因为指针较大而存在更多的浪费空间。并且比浪费的空间更糟糕,当在主存储器和各种缓存(LLC,L1等等)之间移动值时,较大的指针消耗更多的带宽。

Java使用称为压缩oops的技巧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指向内存中的确切字节位置,指针引用对象偏移量。这意味着一个32位指针可以引用40亿个对象,而不是40亿个字节。最终,这意味着堆可以增长到约32 GB的物理尺寸,同时仍然使用32位指针。

一旦你穿越了这个神奇的〜32 GB的边界,指针就会切换回普通的对象指针。每个指针的大小增加,使用更多的CPU内存带宽,并且实际上会丢失内存。实际上,在使用压缩oops获得32 GB以下堆的相同有效内存之前,需要大约40-50 GB的分配堆。

以上小结为:即使你有足够的内存空间,尽量避免跨越32GB的堆边界。
否则会导致浪费了内存,降低了CPU的性能,并使GC在大堆中挣扎。

8.我是内存土豪怎么办?

假设,我有一台带有1TB RAM的机器!

32 GB的基线相当重要。那么当你的机器有很多内存时你怎么做?当前具有512-768 GB RAM的超级服务器变得越来越普遍。

首先,我们建议避免使用这种大型机器。

但是如果你已经有了这些机器,你有三种实用的选择:

  • 1.你是否主要进行全文搜索?

考虑给Elasticsearch提供4-32 GB,并让Lucene通过操作系统文件系统缓存使用剩余的内存。所有内存都会缓存段,并导致快速全文搜索。

  • 2.你在做很多排序/聚合?

大部分聚合数字,日期,地理位置和not_analyzed字符串?你很幸运,你的聚合将在内存缓存的文档值上完成!

从4-32 GB的内存中给Elasticsearch一个地方,剩下的让操作系统在内存中缓存doc值。

  • 3.你是否对分析过的字符串进行了很多排序/聚合(例如对于字标记或SigTerms等)?

    • 不幸的是,这意味着你需要fielddata,这意味着你需要堆空间。

    • 考虑在一台机器上运行两个或多个节点,而不是一个节点数量巨大的RAM。

    • 尽管如此,仍然坚持50%的规则。

To土豪内存小结:

  • 因此,如果您的机器具有128 GB的RAM,请运行两个节点,每个节点的容量低于32 GB。这意味着小于64 GB将用于堆,而Lucene将剩余64 GB以上。

  • 如果您选择此选项,请在您的配置中设置cluster.routing.allocation.same_shard.host:true。这将阻止主副本分片共享同一台物理机(因为这会消除副本高可用性的好处)。

9.堆内存优化建议

  • 方式一:最好的办法是在系统上完全禁用交。
    这可以暂时完成:
sudo swapoff -a

要永久禁用它,你可能需要编辑你的/ etc / fstab。

  • 方式二:控制操作系统尝试交换内存的积极性。

如果完全禁用交换不是一种选择,您可以尝试降低swappiness。该值控制操作系统尝试交换内存的积极性。这可以防止在正常情况下交换,但仍然允许操作系统在紧急内存情况下进行交换。

对于大多数Linux系统,这是使用sysctl值配置的:

vm.swappiness = 1

1的swappiness优于0,因为在某些内核版本上,swappiness为0可以调用OOM杀手。

  • 方式三:mlockall允许JVM锁定其内存并防止其被操作系统交换。

最后,如果两种方法都不可行,则应启用mlockall。文件。这允许JVM锁定其内存并防止其被操作系统交换。在你的elasticsearch.yml中,设置这个:

bootstrap.mlockall:true

10.注意

  • 修改JVM相关配置很容易,但容易产生难以测量的不透明效果,并最终将您的群集解调为缓慢,不稳定的混乱

  • 在调试群集时,第一步通常是删除所有自定义配置。大约一半的时间,仅靠这一点就恢复了稳定性和性能。

11.最新认知

wood@Ctrip
事实上,给ES分配的内存有一个魔法上限值26GB,

这样可以确保启用zero based Compressed Oops,这样性能才是最佳的。

参考:
https://elasticsearch.cn/question/3995
https://www.elastic.co/blog/a-heap-of-trouble

12.小结

这是一篇官网文档&原理的整合文章,主要目的是梳理认知。

切记:宿主机内存大小的一半和31GB,取最小值。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