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旧时光——评《你好旧时光》

考试周过的累又乏,一把年纪了又看起了小年轻的年少故事。

八月长安的故事不是没读过,《最好的我们》和《暗恋橘生淮南》中都大幅描写了振华高中,却迟迟对二熊的这部成名作敬而远之——尽管有不少人都给我安利过它尽管它评分甚佳。

只是因为,《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之后,《匆匆那年》和《致青春》的狗血把我看伤了,成长小说再无能出年少时光之右者,担心八月长安的这个成名故事又被我吐槽的一塌糊涂。

当我看完后,评价却是,这是五年来,唯一可以媲美年少时光的故事。


虽然情节略显薄弱,虽然故事稍显巧合——它终究没有现实那么残酷和无情。然而,那似曾相识,却是,勾起了我的童年和少年啊。

好人和坏人之分从来都没有那么明显的界定。幼时记忆里那些宠着我的老师,对另外的人却又是另外一番截然不同的模样。

总有一些人被老师定义为“坏孩子”,想起小学时隔壁班有个仅限点头之交的女生B, 班里有几个女生和她关系甚好,却被老师要求不许和她来往。十多年后偶然听说那女生后来当了幼儿园老师,依稀可辨得当年模样。

想起当时班里有个总是播音主持能歌善舞的女孩子,她说出生在一个下雪的冬天但是取名叫做“雨”,后来她跳级成了我学姐。后来,后来高三时听一些家长说起她读了省内一所二本,言语之间颇有几分惋惜。

八月长安说,那时的很多故事,无关爱情,只关发育。有很多怦然心动,只是因为他多了你一眼,又或是她向你展颜一笑。多年后想起小学时收到的情书,简直哭笑不得,却还是记得当时的惊慌和无措。五六年级时桃花运突然旺了起来,几个男生的表白,同学之间的起哄,总是很难为情。青春总是相似的。

形形色色的特长班,其实在我的童年时代并不是主流。那是属于小我七八岁的00后们的童年记忆。更不用说奥数了。那时班里有个男生,极擅数学,喜欢读书,总是能听到他讲很多有趣的故事。

那时班里也有一个混混头头,不过成绩还算可以。小学毕业之后再未相见。直到我上大学之后偶然看到照片,他身边的朋友依稀还是当年那些人,不禁有些动容,那么多年后,他们依然在一起。

童年最初的记忆中,也有一个类似于“奔奔”的好朋友,还能想起那时他调皮捣蛋总是惹我哭的样子。后来转学断了联系,高中时再见,同一层楼,再见时擦肩而过。所以,现实中,哪有什么失而复得的欣喜呢,总有一些人会在记忆中淡了忘了。

也有像余周周那样远离小学同学独自去另一所初中就读的经历。也是拖年级后腿班里的佼佼者,被老师宠上了天。也是人缘极佳,和班里众人打成一片,他们说我随和能闹腾,没有好学生的架子,不像另外一个女生那样自私——其实是每当大家借我作业抄,我总是直接拿出来而她总是拒绝而已。经常是一个人写作业大半个班来抄。受到欺负时也有人为我挺身而出——然而后来我忘了,直到从一本那时的日记中读起,才依稀记得。也就是在当年那本日记里,才记起了当年那个曾为我挺身而出的朋友的经历,初三时因为一些事情他被迫辍学,去了天津打工。

放学回家时也有四人小伙伴。鸡飞狗跳闹得不可开交。后来,一个被特招去了哈尔滨成了高我两级的学长,一个做了高考移民在新疆读了三年高中最后去了北京,只剩那个相识久到好像一出生就相识的发小妹子,只不过,也已经四五年没怎么有联系了,只能从父母口中辗转得到一些她的消息。

也有极其讨厌的人,也有被那时视为知己口口声声称她"x姐"的人背后捅过刀,听说她快结婚了,未婚夫是初中同学——十年来为数不多没有断联系的两个人之一。也有一起欢闹的小伙伴,也有一个性格飒爽的帅帅的女生,一起过了初中最后的日子,然而高中时候陌路了。

也曾翘课不听课懒懒的写作业,所以看到温淼说他把老师没做批注的作业纸拆下来凑一起装订成一本新作业,不觉莞尔,十年前,我也干过这种事啊。

曾有一个假期收拾东西,发现了太多有关于初中的记忆。然而,最后那些人,都遗失了。

那么久不曾刻意想起,所以,当我再翻出与那些人有关的点滴时,最后还是有点泪奔。最终,都是生命中的过客,选择的道路不同,最终都会渐行渐远。而我,对于过去的人,一向不会经营。年少意气时,觉得大家太久没有联系,于是删了好多人的联系方式。直到大二时听基友说他四年没有联系的初中同桌偶然和他聊了几句,很快恢复旧时友谊甚至相约去了一趟敦煌时羡慕不已。感慨我的身边就没有这种“失而复得”的朋友,只因多年前,就已经被我自己亲手剪断了联系的路。所以有人说,在感情关系中,我从来都是最决绝的那一个。

往者不可追,我只能感谢,在我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能碰上几个我真心相待也真心待我的人,都能碰上一群可以一起玩闹的泛泛之交。尽管后来不复联系,却还是,感谢那些曾一起陪伴过的时光。


高中时还会大批大批怀念初中的人,大学最初想的只有高中那么一小群,而现在,想起前四年的人,也只有那么一只手可数的几个而已。

饶是成长,饶是越发寡淡。

感谢有人七年一路相伴,不离不弃。


余周周任情恣意,凌翔茜明媚耀眼,然而喜欢的那几个女孩子,却还是在书中惊鸿一现的几个角色:米乔和詹燕飞。

最后的时光活的任性飞扬,她不到二十岁的时光没有遗憾,只有未写完。

初时小燕子是舞台上耀眼的童星,等到光环滑落,受尽冷嘲热讽,她的愿望只是做一个好老师和一个好妈妈,把我童年未受到的爱和尊重,全都给你。


作为书中的男主角,林杨十二年的专注和长情的确令人动容。他也的确英俊、聪明、阳光,拥有一切男主角所拥有的美好。可是最爱的,却是陈桉和温淼。

他是她生命中的神,他一路引导,陪她走过最难度过的时光。只因他曾经历过,所以,他才不要她经历。

而温淼的人生态度,适可而止,正好就好。这个男孩子不贪心,不强求。他顽皮嬉笑吊儿郎当,聪明却不努力,常年居于第六名,只是因为,这样就好。他不强求振华,只想师大附中高中部,就已经够了。知足常乐,因为做不到,才会欣赏。


最感动的,永远都是友情。

是多么羡慕,从年少无知到青涩懵懂再到成熟初长成,他们一直在一起。林杨,蒋川,凌翔茜,余周周。

如果,如果,温淼、奔奔、詹燕飞和米乔也在就好了。

然而啊然而,正因为故事中有人离开,有人失去,才格外的真实。

谁的青春,谁的年少,不是总是有人离开,有人走来呢。

也正因此,生命虽然多了遗憾,却更美好。

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你好,旧时光;再见,我的旧时光。

(旧文新发,首发豆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西藏卫视骑行318,正好是东达山那一段。突然记忆一层一层的冒出来~这一天绝对是自己骑行中最磨练的一天。 前一天睡...
    M莱阅读 515评论 0 0
  • 很难想象,我之前也是个健谈,也有点冷幽默的人。现在每天只喜欢自己待着,喝茶聊天也好,喝酒言欢也罢,反正都是当下最真...
    离洗衣机一步之遥的n2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