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创作之旅

我的彩色笔

昨天在办公室收到乌克丽丽教练Lee给的任务:请帮我画一张学习历程。

他说希望在他的分享里有我的画和字。

一开始我是想拒绝的,因为觉得自己的作品不成熟。但还没有说出口,就转了方向说:画什么啊?然后开始了我的小创作之旅。这个过程很有趣,也是一个突破。我想把他写下来,作为自己的学习记录及案例分析。

WHY

为什么想拒绝

对于公开自己的作品,大部分时候我会因为担心作品不好,拿不出手而不愿意分享。

经过了多次的练习自我突破之后,例如在桃计划中的第一次分享,在公众号上发表自己的声音,分享自己像幼儿园的画作,和神秘又美丽的社群朋友们线下见面。这些都是以前我不会做的事。

真的踏出第一步之后,发生了什么?收获许多真诚的包容、鼓励和赞赏。这些反馈让我感觉,唉唷,我好像还不错喔。原来在心里反覆思量的担心,只是自己筑起来的恐惧。

那些遮遮掩掩,不愿让大家看到的,即使摊开在阳光下不够好,又怎么样呢?谁都不是天生的完美。这些过程让我很愉快,有紧张,有激动,有满足,也有放松。它们都是真实的我。

为什么会行动

在尝试许多次之后,好像胆子都一夜长大。

在跳舞时假装自己是首席舞蹈家,在准备报告时假装自己是辩才无恙的首席演说家。假装久了,彷佛身体里有那个灵魂,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调动不同身份来迎接任务。

这次我没有考虑太久,心里对自己说:嘿,来试试看吧!

HOW

Lee给我以下的需求说明:

➤  学习历程

2015年: 和同学1对1学习,聚会,自学,培训班,请教他人,自学
2016年 :自学(练习和看教程视频),请教 ,教&学
未来: 参加进阶培训 ,教&学 ,自学

加上一张他觉得心中想要的图。他说:画一个简介就好。画不好不怕。

然后我开始了需求分析:

我:2015年有两个自学,有什么不同?
Lee: 一个是带问号的字学,一个是上了培训班后知道怎么自学。
我:还有一个未来的自学,有什么不一样?
Lee: 未来的是进阶培训之后,也包含了自学。

在工作告一段落后,拿起手边的A4纸开始构思。

1.结构

结构:年份+步骤。年份和步骤是清楚的,可以分为横轴和纵轴。时间为纵轴,由上往下;历程为横轴,由左到右。

2.统一图形表示教和学

用面对面坐著,表示教或学。用不同的左右位置来表示Lee是学生,或者老师。

3.数量和层次表示进阶

如2016的一个学生,和2017年的多个学生。向请教他人的进阶表示是2015是基本功的练习,2016年是精益求精(向大师请教)

4.小图示表示不同阶段的心态

2015的自学带著问号,到年底就有所领悟,到2017的未来,会是信心十足的分享和教学。

5.相同颜色表示Lee本人

我问了他喜欢什么颜色,后来选择绿色作为他自己。这里没有思考周全,已经画了一半的小人儿才想到问他

第一版的草稿:

Draft

化完草稿图之后,我发给Lee问他,是否和他的期望大致相符。他给我正面的回覆(呼~真是好客户),表示图形和结构是他想要的。我就放心地开始重新画过一次。

第二版黑白稿:

2nd version

第三版上色稿 :

3rd version

上完颜色之后,我发现画的整体好像太小了。看得不太清楚,并且整张A4纸下方还是空白的。我问Lee要不要加上一些其他字样,他说不必要了,只需要加我的签名,会更有意义。

回家后我盯著纸看,越来越觉得下方的空白很别扭。虽然客户没有要求,但还是想给它加点什么。于是画上乌克丽丽。接著联想到了周杰伦的一首歌就叫做乌克丽丽。手写了歌词放在左边,成了最终稿。

第四版完成稿:

Final version

最后的完成作品,加上我的签名。我超级兴奋和开心,成就感简直爆棚。

我竟然可以完成一张简笔画完整作品,以视觉画的方式表现。尽管它只是简单的小图案,呈现在A4纸上,描述一个横跨三年的故事。

Lee说:你画得不是画,是我的回忆。
我心里想:我画的也是我的年度目标实践。

2017列下来的年度目标中有一项:随手插画,将生活中的有趣事物画下来。然后我开始每天一点点练习,一点点分享,每天打卡分享一幅简单的小画,到今天很开心我接受了这个任务,完成了一次挑战。

虽然只有10几天,我感觉到种子发芽的快乐。

Retrospective

没有人可以阻止你进步,除非你自己放弃。

在这一个小小的合作任务中,我得到了非常大的信心体验。

虽然一开始信心不足跟Lee说,我可能画得不好。他很放心地说没关系,简单就可以。

在开始思考和下笔之后,一笔一画进行,还上网找了一些参考图片,到最后看到满满的一张纸,心里有很大的满足。

专注带来快乐,这份快乐还可以分享。

回想创作及合作过程,有一些事项可以下次改进。

1.忘了询问此张图片使用场景。如果知道是在刚开始拿出来使用,那么我可能不会加上那段歌词
2.项目管理中的镀金行为。除了年份和经历,客户没有说要加上其他的图案,但我还是以为不够丰富地加上的歌词和乌克丽丽。最后分享时,我感觉有点太满。

昨天Lee完成了第一次分享,精彩地为带来学习乌克丽丽的经过和方法。很开心我的画能成为他分享的一部份。这份体验也给我带来许多收获。

回想过往经历中,有几次突破都是因为第一步的尝试,模仿、学习、请教、勇气和坚持。

在一次又一次的过程中,打磨自己,忽然有一天发现,我竟然可以做到!那种自我跳战成功的打卡,就像超级玛利每一关的最后,冲刺一把往上一跃,摘下旗帜,响起胜利的背景音乐。

最后附上我最喜欢的Ukulele乐团,U900。他们的歌声萌到不行,唱著圣诞歌,整个12月都是欢乐。

U900

希望我今年也能弹唱乌克丽丽,实现另一个音乐梦。你有过小小的突破之旅吗?请和我分享!^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