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与人类困境》中看焦虑

如果你在马路上,看到一辆疾驶的汽车迎面而来时,我们会感到恐惧,心跳加速,快速横穿马路到达安全地带;而当我们处于朝不同方向疾驶的汽车流,被困在马路中央时,我们心跳加剧却又无所适从,心里产生一种深深的空洞感,这就是焦虑。

        罗洛梅关于正常焦虑的观点:

焦虑是人类面对威胁,希望创造自我的正常状态。

在这样一个时代,焦虑的人才是真正健康,恰当的感觉到时代脉搏的人。

        “除非我们以冷漠或麻痹自己的感性与想象力为代价,否则这种生命中的正常焦虑是无法避免的。”

焦虑感(包括担忧、谨慎和警惕等),可以说是一种恩赐:它可以抵挡危险,保护你的生命,使你意识到那些你可以改变的“不好”事物。

神经症性的焦虑感则完全不同:它会导致一种麻木的恐慌感、过分的担忧和恐惧情绪,这些情绪会阻止你去做那些你认为“很危险”的事情,而实际上这些事情并没有什么危险性。不健康的焦虑会阻止你去享受正常生活和发展人际关系,你会认为这些事情有很大的潜在风险。这种心理会使你表现不佳,并消磨你的时光,还会阻止你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不断克服焦虑中成长。

        有些焦虑实际上是无济于事的,只有开始一点点克服焦虑的时候,我们才能渐渐成长和成熟起来。

面对焦虑:当你凝视焦虑,焦虑也在凝视你。

        你越是“努力”想摆脱焦虑,却只会令焦虑变得更多。

️        你会因为焦虑情绪的存在而无法专注做事,于是,你达到目标的进度就会变慢。而进度变慢又会加剧你的焦虑。恶性循环之下,你的焦虑变得越来越重,直到最后,无时无刻不处在焦虑的状态中,而彻底崩溃。

       会游泳的人都懂得这样一个常识:一旦溺水了,最好的自救方法不是拼命挣扎,也不是大声呼救,而是尽量心无杂念,什么都不要想,全身放松。只要放轻松,就能浮上来。从某种角度来说,人们往往不是死于溺水,而是死于自己过于旺盛的求生欲望。越是在困境中,焦躁而强烈的欲望就越会成为你的负担,它会拉着你一步步向深水处走去。

 这就很像是我们现代人了。在现实生活里,常让人们深感不安的事情,往往并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那些所谓的“明天”和“后天”,那些还没有到来,或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事。

  一般人的当下都是有吃有穿,不愁什么的,甚至没有任何事情能在当下威胁人们。但人们总是为了将来的所需和将来会如何而发愁,这种担心令人感到深深的不安。

  这也正像医学界的实验所一再证明的那样,焦虑是使人寿命减短的最大因素之一。因为焦虑与抑郁,紧张和惊恐是互相联系的。它们对人类的伤害超过了许多疾病。人们的许多疾病都是来自焦虑和紧张。

  “活在当下”是先哲们一再告诉我们的名言。因为只有“活在当下”才是最愉快、最幸福、最安稳、最科学的一种活法。

  我们不能为明天而焦虑,甚至为明天而死去。总结人的一生,有许多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是多余的。人世无常,其实谁也说不准明天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为明天而活得如此不快和劳累呢!多看一看沙鼠,也许对我们倒是一种意外的提醒。

      我们盲目担忧不幸担忧意外担忧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并且被这些莫须有的情况影响心情和态度,可是世界上事情的发生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否则幸运和不幸会出现严重的失衡。

        所以不管来的是什么,我们都可以坦然待之。“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俗语也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所以一切为不知是否会发生的事情,所以很多焦虑都是不必要的 。

一个人什么时候才叫真正成熟了,就是不受外界的影响,看清楚我们内心想要什么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父辈的年代,中国平均贫穷。一家人吃饭,若其中一人不小心“漏口”,掉了一粒饭在地上,其他兄弟姊妹,会如狼似虎地抢。过...
    OooK小姐阅读 681评论 0 1
  • 最近在定义一个接口时,需要根据不同的渠道类型返回不同的城市范围,大致的需求是如果是手机客户端则返回中国全部城市以及...
    kkyao阅读 929评论 0 0
  • 今天是520,我收到了小乖送的礼物~~帆布笔袋。 笔袋是小乖在母亲节专门在网上为我定制的,由于是定制,需要时间,所...
    玄蝉清露阅读 202评论 0 2
  • 一起开始的旅程 忽然想到一起开始的旅程 这几个字有种温暖的气氛 如果用来形容我们 是不是很巧妙传神 从没想过事情会...
    七指半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