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个高位截瘫却活出别样人生的同学赵仁伟

赵仁伟,我的高中同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学生,2003年大二的暑假,在家帮父母做农活的时候,意外从房上摔下,脖子以下高位瘫痪,被迫退学。他所经历的人生艰难辛酸,少有人走,他今天取得的成绩也让我们仰望感叹。

2007年至今,只有头会动的赵仁伟,用超出常人数倍的坚强和毅力,依靠嘴里叼着的一根筷子,每天坚持十几小时写作,先后在《知音》、《人生与伴侣》、《爱人》、《女人坊》、《幸福》、《喜剧世界》、《百姓生活》、《山东青年》、《情人坊》、《恋爱婚姻家庭》、《广州日报》、《新民晚报》、《京华时报》、《羊城晚报》、《齐鲁晚报》、《中国电视报》、《北京晚报》、《金陵日报》、《武汉晚报》、《郑州晚报》、《大河报》、《西部晨风》等上百家报刊杂志,发表各类文章400多篇,200余万字。

他没有双手和双脚可以支配,用嘴咬着筷子敲键盘写文章,却屡次获奖,荣誉累累。2015年1月更是被国际作家协会破格邀请入会。他虽高位截瘫,却活出了别样的人生。

1曾经的阳光的大男孩

高中三年同学,他并不是那种特别用功,读书成绩很好的学霸型人物,印象中就是那种平时和一帮好友凑在一起,追追女生,打打篮球性格大拉拉的阳光大男孩。大学我们在一个城市里,两个人学校又很近,时常会趁着周末约上几个相熟的朋友一起到对方的学校串个门,聚在一起看看电影,打打牌,侃侃大山,吃个大餐。那时候我们都觉得未来的日子很长,恣意挥霍着大学里自由的时光。

我是从另一个朋友杜晓的口中知道他出意外的,暑假刚开学我们都提前返校了,他因为家里有事说晚点回学校,杜晓和他一个学校一个院系开学一周了还等不到他返校,打电话到家里才知道出了意外,当时在老家医院的他脖子以下已经没有知觉,医生更说没有脱离危险期性命堪忧,我们都接受不了。三个关系比较好的同学先跑到郑州大学附属医院挂了专家号咨询他的情况有没有可能改善,老专家告诉我们机会很渺茫,他就医的医院在省内应该也是省内相关领域比较权威的医院。无能为力的我们又一起去当地的报业集团咨询,希望媒体能帮助捐款呼吁,报社的人让我们填了个表格却迟迟没有回应。

他在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之后,被劝回家了,我和好友去看他,躺在床上的他瘦的脱了相,憔悴的让人不忍直视。他诉说着刚瘫痪后的各种焦虑抓狂,每天躺在床上睁着眼睛,彻夜彻夜的失眠,最后电视里的节目甚至连广告都能倒背如流,人暴躁易怒,一次姐姐给他熬的鱼汤里有一根刺卡到了他,他激动的骂了她很久,他想结束生命觉得人生无望,而居然连死他都无法自己动手。

曾经的阳光大男孩,一下子变成一个吃饭靠喂,没有任何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他的人生一下子坠入地狱,我不能想象那几年他怎样暗无天日的生活,一次次想鼓励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2他会打字了

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他在网上主动找我帮忙。我的第一反应是有人在代他和我说话,我们聊了一些比较隐私的话题,继续深入我担心他会不方便,他说他会打字了,是他自己在和我聊天。

他的打字的速度挺快,我完全震惊了。他说,他用嘴咬着筷子打字,成为今天的样子,他练习了很久,一开始父母要一次次帮捡掉了的筷子,而自己也常常磨破嘴皮,伤口疼了休息一段,好了再继续,但老天垂怜,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磨坏无数筷子之后,他已经可以熟练的掌控筷子了。这那里是老天垂怜,隔着电脑屏幕我泪流满面,我的同学,我的好友,这些我不曾参与的时光里,你经历了些什么,你都是怎样走过来的?天助自助者,生活给了他一枚苦涩的果实,他却和着眼泪和血汗把它酿成了美酒。

筷子作家

3他的文章发表了

从他会打字以后,他的QQ空间里隔三差五会有他写的文章,他开始写作了,他说他要学习史铁生,生活关上一扇窗,他要凭自己的毅力去开启一道门。经年持久,他的文笔越发老道,故事越发吸引人,文章开始频繁的见诸报端,奖项和荣誉接踵而至。

一些媒体知道了他的故事,纷纷开始报道他的事迹,他先后被评为渑池县优秀共青团员,三门峡市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0年4月,赵仁伟的故事作为身边的感动专题,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焦点访谈之后播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此外,赵仁伟还被中国文明网推选为,身边的好人敬业奉献人物,三门峡市道德模范人物,并且荣获了“第1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201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去年他说他正在筹划写一部小说,他在写作领域已经去往一个新的高度。现实的世界里他失去了双手和双腿,被禁锢在三寸天空里,但在思想的世界里,他却俨然经验丰富的舵手,天地越来越广,他的人生熠熠生辉。

他的人生遭遇了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磨折,也到达了他人难以企及的险峰,领略了别样的风光。

被评为“201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4他从未放弃康复治疗

2013年元宵节,赵仁伟最好的朋友杜晓,选择登上央视《为你而战》的舞台,为他赢得了一笔康复基金,使他得以在北京进行了半年多的康复治疗,他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

去年8月他又来到上海进行康复诊断和治疗,他从未放弃自己,我真心的祈祷和祝福未来的某天有奇迹在他身上发生。

结尾,引用杜晓的话“我的朋友赵仁伟是一位大英雄。”

杜晓参加《为你而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福往纳福来,祈福笑口开。 惜福行善事,福报自临怀。 (途经福州偶感)
    三生有幸之遇见阅读 777评论 2 5
  • 所以不管挣了多少钱,事业发展有多顺利,如果孩子的教育不得当,将来老了会后悔。 虽然不需要我们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
    芳133阅读 1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