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敏:有一天你的梦想会闪闪发光

有一天你的梦想会闪闪发光

梦想在路上

一个人能够走多远

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

很多时候取决于在他出发的时候

怀揣的那一个梦想

彭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我们的日常生活非常的平淡,庸长。在这种庸长的生活当中我们容易被消耗,被同化;也许我们少年时代都怀着特别宏大的英雄梦想,想维护世界和平,想当大作家、大明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被时光慢慢的消磨。周围的环境可能也是这样,大家都过的差不多,也没有人特别优秀,特别突出,你的眼界也局限在了一个一亩三分地的地方。这时候你就会慢慢地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似乎也做不了更大的事情,安安心心过个踏实的日子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你去到一个更大的世界,接触更多优秀的人物,你会发现其实一个人能够走多远,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很多时候取决于在他出发的时候怀揣的那一个梦想。你对自己的自我设定是怎样的,往往能够框定你未来人生的走向,如果你觉得你是一个普通人,可能到最后你就真的只能当一个普通人,但你一直敢于用特别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甚至是逼迫自己的话,总有一天你的梦想会闪闪发光。

在我读书的时候我也是把自己封闭在学校里面,不常出来看世界,我甚至在毕业的时候,都不知道同学们经常提的三环路四环路这个东西什么意思。所以我大学期间也是一个井底之蛙,等到毕业后,当我开始慢慢参加一些电视节目后我才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广大,真的有那么多跟我们一样普通,跟我们一样稀松平常的人,仅仅因为他们怀着比较庞大的梦想,怀着对于这个世界非常热烈的追求,他们就能够从这个庸长的生活里超越出来,然后成就一个不平凡闪闪发光的人生。

像我的书里面写的余秀华,我亲眼看着她从一个脑瘫的农村妇女写诗十几年,一直都没有进展,甚至没有发表的机会,突然在诗刊发表诗,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一下子在全国范围内火起来了,从无人问津到全国瞩目的诗人,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文化名人,可能算是当代最著名的诗人了。很多时候我们离梦想特别遥远吗?你们想一下一个76年出生、40多岁的农村妇女,同时还是一个脑瘫并且只有高中学历,她这样一个身份离全国性的文化名人会有多遥远?但是她居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或者是在短短的一两个月的时间内就达成了这样一个目标。

现在很多小朋友也同样背了很多诗词歌赋,如果你们把这种爱好坚持下去,将来有机会参加电视节目比如说诗词大会,有可能就会像武亦姝小姐姐一样一下就火了。你们离你们的梦想、偶像没有那么遥远,只要你自己在不停的努力,那么那个闪闪发光的时刻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就来了,因为命运总会厚待努力的人。这个算是我为这本书讲的一个小小的开端。

作为分享会,我也很想讲讲我个人的经历,尤其是大家在看到诗词大会后对我有所好奇,我就讲一点跟诗词有关的东西。现在你们喜欢诗词,因为现在社会有了这个氛围,并且这次的诗词大会这么火,给了全中国青少年和家长特别好的表率来让你们学诗词。而我小时候为什么会喜欢诗词,其实特别简单——因为我没有别的选择。你们现在可以选择学习画画、弹钢琴、羽毛球、演讲、英语,都有非常充沛的条件来发挥你们的才能。

但是我生在湖南的小乡村里,初中的时候随父母搬到一个小镇上,镇上就有个特别小的书店,整个只有两个柜子书,书只有我们现在看到的两个柜子上书籍三分之一多,加起来才一两百本书。而且除了教辅类的书籍就没有别的课外读物。对我来讲当我开始想象外面的世界,想发展自己,想做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人之后,也没有其他的条件。就像在我初中当听到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的时候,当时我就想做一个钢琴家,可惜直到现在也没有这种条件。

我高中的时候还问过我爸,我们音乐老师开了一个钢琴班,能不能给我一笔钱让我去学个钢琴,我爸就无情的拒绝了我。读本科的时候,学校里有古筝社,我问我爸能不能给我一笔钱给我买个古筝,依旧被无情的拒绝了。但是幸好世界上有文学,有诗词这样的存在,它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也能学的东西,它不需要任何的门槛,任何的资金投入,你只要有五块钱能买的起一本书,哪怕它是盗版——里面错漏百出,我小时候背的很多都不对,长大之后才把它纠正过来,也都没有关系。

诗词是这样一个对我来说无可奈何的选择,而且我少年时代看的书来源都非常的复杂,镇上没有书可以看,城里的话一年都去不了一次。而且就算去城里我爸都没有那么多钱给我买书。

我记得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是过年去城里探亲,路上路过一个书店,我就想买一本插图版的格林童话,它的售价是两块九毛八,我爸就舍不得给我买,我就在书店里哭着不走,那天下雨,我爸就拿雨伞柄上的弯钩,勾着我的裤腰带把我拖走,我那时候根本就没有书可以看,我爸也舍不得买,但是幸好我爸爸在我们镇上的小学里工作——不是当老师,是在食堂当师傅。虽然小学里有图书馆,但是他没有权限去借书。但那个学校的图书馆每隔一个学期就会进一批新书,那时候校长就会到处抓人搬书,这种体力活老师肯定不愿意去干,我爸就喜滋滋的去搬了,他搬着搬着就趁校长不注意把一摞书搬到我们家床底下,这就是我童年所看到的书的来源。

如果不是我爸爸为了我这个读书的爱好去当小偷的话,可能我就根本没有书可看。而且前半部分是我爸爸在偷,后来我一看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子承父业,我也加入到偷书的行列了。校长的儿子跟我差不多大,比我高一个年级,我们就有四个小伙伴整天在一起玩,当时我妈妈在小学开了个店,卖零食卖文具。有时候我就把我妈妈店的钥匙偷出来,带着大家进去大肆劫掠一番,随便吃随便喝随便玩,校长的儿子就把他爸爸的钥匙偷过来,我们去图书馆,但是其他三个小伙伴对书不感兴趣,所以偷出来的书都归我,所以我整个人生都算是偷来的。

当我长大成人作为一个80后,以经济为建设那么多年,到了20世纪之后这个社会风气就变了,男生会写诗词歌赋不再是一种才华,反而只是一种怪癖。到了大学时期我还是写诗给了我喜欢的女生,但依旧没有下文。我们总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很多时候青少年的初心不是那么纯洁,那么非功利的,就像我接近诗歌,我的初心就非常的邪恶:为了泡妞。但是有了这个开端之后,当你进入了这个门槛后,你就会觉得里面源深海阔,有很多吸引你塑造你的东西,虽然后来我知道写诗并不能让我泡到妞,但我就是热爱诗歌,跟它一辈子割舍不掉,所以把它坚持了下来。这也是人和诗歌的比较特殊的缘分。

我的大学时代过的非常的苍白,凄凉。很多文学青年他们比较多愁善感,情感细腻,他们觉得爱情是一切,是唯一重要的东西。我作为一个青年的时候,就特别容易伤春悲秋,特别多愁善感,有几年我对文学产生了一个怨念,是不是文学把我耽误了,如果我选一个热门专业,读个经济金融,一出来找个好工作,当上CEO,我的生活会不会很快变得非常舒适。

所以有几年对文学非常的厌弃,甚至是反感,就说我不玩文学了,我要去炒股,去炒期货,我要发大财,我要一夜暴富。那时候就天天钻在钱眼里,天天做各种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年报季报这种,把自己变成一个专业股民,虽然大概三年四年过去了我亏的一塌糊涂,但是我发现我这三四年时间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是我性格最为刚强的时候。一个文学青年每天面对的诗词歌赋里的消极的、负面的,有时候很容易陷在伤春悲秋、年华易逝的情绪里面。但你整天钻在钱眼里,整天想着自己要发财的时候,整个人是很刚强的,可能也是盲目的刚强,但想想那样的状态非常的有意思。

经过那几年我发现此路不通,只能干自己老本行,写了一年小说。后来又开始上电视节目,慢慢突然发现好像在自己原先没有设想过的人生规划之外出现了上电视节目这一条路好像也挺好的,而且这个过程也非常的偶然。

因为我跟在座很多的青少年一样,在小时候非常的羞涩,在外人面前不愿意讲话,要上台讲话的时候会本能的逃避,硬着头皮上也会讲的语无伦次,所以到最后遇到这种场合就回避,就逃走。很痛恨自己为什么不抓住这个机会表现一下自己,锻炼一下自己,一直处于非常自卑,羞怯,同时又痛恨自己的心境当中。

但后来因为偶然的因素上了电视节目。电视节目需要人在上面演讲,有舞台表现力,我第一次上节目还是很羞涩,上的是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它是让我们挑战明星班主,如果全部挑战成功能够拿到多少奖学金,进入决赛。一开始我上去对战的是《武林外传》里演“吕秀才”的喻恩泰,他就发现我比较拘谨,想让我变的活泼一点,就在台上各种挑逗我,想让我玩开点,但我都不予回应,做大家闺秀状。那是我第一次上节目的经验,对自己非常不满意,不仅在台上非常的木讷,成绩也非常的差,没有进入决赛。我发现上节目必须有舞台表现力,我就强迫自己一次次的更新自己的性格,我就变成一个挺唠叨的人。

以前我虽然也在中国作家协会,诗刊工作,有时候也需要开会,让我上台发现说三分钟五分钟后我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尤其去年成语大会之后,我跑了很多地方做讲座,从开始写一个讲稿,全程读讲稿,到后来慢慢的脱稿,现在就喜欢在台上叨逼叨完全停不下来的那种,很多朋友再见到我的时候都觉得这不是以前的彭敏了,可能遇到了一个假的彭敏。现在节操可能往下降了好几个档次,各种贫嘴,逗趣,没节操,这点在成语大会体现的比较明显,因为成语大会是一个特别娱乐化的节目,包括主持人也是一个特别逗比的主持人。到了诗词大会,因为它是个比较正统的节目,主持人又是女神董卿,在台上表现很多逗比的东西都被剪掉了。

就诗词大会来讲一下关于诗词的话题吧。我在想我们在这样一个当代社会,生活中和诗意的东西隔的已经非常遥远了。

在这样一个时代为什么要读诗词,读诗词还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在采访中我也被问到了很多这样的问题,诗词是不是没什么用,为什么要读。诗词确实没有什么用,但是庄子说过:“无用之用,大用也”。你读了背了很多诗词,它也许不能帮助你升学,也可能帮不了你找到好的工作,在现实层面确实给不了你什么样实际的回报。

但是读诗词,喜欢诗词的人和不读诗词,不喜欢诗词的人,性格、整个人生格局境界肯定是不一样的,确实是诗词塑造了我的性格。读诗词也给我人生带来了许多启发,因为诗词本身有一种审美化的功效,我们读诗词也会像孟子所说要知人论世,读了作品还想看看这个诗人的生平发生了什么故事,所以当我顺着我喜欢的苏轼去了解他的人生,他的人生就会对我自己很多的激励。

本身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如果你去比照古代诗人的人生,人生不如意不是我们自己一个人在消瘦,所有人的人生都有他的不如意,都有他的苦难。像苏轼这样年少才高,年纪轻轻就被皇帝赏识的人,他也有他的苦难,他的乐观的精神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我们很多人遇到一点点惆怅的事情就每天愁云惨雾,但苏轼不管他从多高的位置掉下来,遇到多少苦难,他永远乐观旷达。

古代有种文化叫贬官文化,很多当官的都喜欢在京城当官,如果你被贬到外面去,尤其是贬到南方,因为南方在古代没有被充分开发,自然条件非常艰苦,如果生个病可能就死在那里了。古代贬官贬到湖南湖北就了不得了,如果被贬到广东去,那一定是犯了特别大的罪。苏轼不仅被贬到广东还贬到海南岛,这是史无前例的,尽管是那样严厉的条件下,他还是保持着特别乐观旷达的心境。

而韩愈被贬到潮州时他写的诗就非常的凄苦,甚至是还没有出京城的时候就写了首诗给他侄儿,“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就觉得我要死了你帮我收个尸吧,就这么凄苦。苏轼贬到惠州写的是“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州这个地方特别好,一天能吃三百颗荔枝,我长待在这也无所谓了,我也不想回京城了。当他到了海南岛环境更加恶劣了,但是他在那样的环境下写的是“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刚才讲的是诗词给我带来正面激励的作用,也可以用一个反面的视角。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学语文教材,诗词歌赋的时候,更多老师倾向于美化诗人,永远在说这首歌赞美的是诗人高风亮节和一些高贵的品格。然而人无完人,尤其是古代诗人,有些人就是正常人,有些人就是有性格缺陷的人,有些人甚至是卑鄙的人。写出“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宋之问,他的人品就非常的卑下,在政治上就是墙头草,谁得势就去抱谁的大腿。当时得势的张氏兄弟,他去给人家提夜壶。为了升官发财,他还想当武则天的男宠。当然他本人也是非常高大威猛帅气的口才也很好,武则天也是有机会让他做为男宠的,但是很可惜他有口臭,武则天就不能忍了,没有把他纳入后宫。宋之问有一个外甥名叫刘希夷,与宋之问年龄相仿,中过进士但无心仕途,也是一位诗人。

有一次,刘希夷写了一首题为《代悲白头翁》的诗,其中的名句:岁岁年年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宋之问看到外甥这首尚未公之于众的诗后,赞不绝口,宋之问请求外甥将这首诗让给自己,刘希夷起初答应了,可不久又反悔。宋之问恼羞成怒,为了将此诗据为己有,把自己侄儿杀掉了。读诗词也是读古代诗人的人生轨迹,所处的环境,社会风气,会悟到很多东西,跟自己的生活做一个比照的话,会获得特别多的感悟,对自己的人生也有很多指导的作用。

读者:请问上一周的《新周刊》正好是以您的一个关键词‘古典范’起名,对于古典范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您所理解的古典范是什么?包括您现在作为诗刊的编辑,怎么来运营这个诗刊以体现它古典范的存在。第二是作为一个孩子的家长,您的记忆力方面,是怎么样保持非常高昂顶峰的状态,不仅仅是积累的过程,也是记忆的过程,我想问如何不让记忆力延缓,让它发挥到最高峰。

彭敏:古典范还是整个一个体系。外部的古典范,喜欢喝茶、穿汉服、古琴这些东西,内部的古典范是不光喜欢这个东西,你还敢于去进行古典范这个范畴内的创造。我认识的一些人会对诗词进行研究,会自己去写诗词,弹古琴唱昆曲,会把古典范融入到精神和血脉当中。一个人只是喜欢一个东西,和亲手去做是不一样的,把古典范内在化的人他的思维价值体系都应该是非常古典范的人。

我们现在的价值观很多都是从西方输入进来的,包括最核心的价值观,社会主义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价值观,都是西化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人内心是有古典范的诉求,他内心看待问题可能会想孔子庄子会如何看待,苏轼在和我一样遇到人生难题的时候他会怎么想,会在现实生活中表达出来。第二个问题是记忆东西有什么诀窍,也很简单。

科学表明人在21岁记忆力是一个顶峰,到后来都是走下坡路了,我距离我的21岁已经十三年了,我记东西也是一个科学原理,叫做艾丁豪斯曲线。一个人遗忘的规律,当你背下来一个东西的时候,其实遗忘过程已经开始了,1天内不好好复习的话,所背下来的东西已经只剩下四分之一了,最开始遗忘速度很快,后面越来越慢,针对这样一个科学规律的时候,在你第一天学习这个东西的时候就复习它巩固它,复习频次很高的话,会抵消很多。

秘诀就是在短时间内反复的复习。这点说起来容易其实挺难的,在学习看书的时候,会有一种任务量的虚荣心,我今天看一本书,明天再看一本书,后天看一本书,这样我三天就看了三本书,实际上这种读书是三本书都没记住,跟没有看其实差不多。如果我们放弃任务量的虚荣感,我今天看一本新书,明天还看这本书,后天还看这本书,虽然三天我只看了一本书,但这本书我完全吃透了,融入到了我的精神当中,这种方法相比于三天看三本书更有效率,我现在看书求慢,看一些文史类的书就会反复的去看,不会轻易的往前赶。

读者:彭老师,怎样才能成为白话灵犀、武亦姝那样的人?

彭敏:经常被问到,其实我跟你说,很简单,我在一开头的说的,我参加什么节目,你们也去参加,遇上我,你们就成为了像白话灵犀,武亦姝那样的人了。这是句玩笑话。我花了那么多年时间读了很多书,甚至拿了一个中文系的硕士,但是依旧可能跟她们这些年轻的学生在台上相比不占优势,因为电视节目并不像中文系正统的考试,你不需要拿一个中文系硕士博士文凭才能参加这种比赛,甚至说你学的越多并不占优势,你把北大中文系的老师来跟武亦姝PK,死的可能比我更惨。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白话灵犀,武亦姝呢,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确实需要比较深厚的功底,比如成语大会要怎么备战呢,要把新华成语整个背下来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诗词大会把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千家诗里面的名篇,古代名诗选这种诗词背下来,更加重要的是你要研究这个比赛的赛制,很多时候赛制比储备更加决定了你在这个比赛上的成绩,我觉得白话灵犀没有拿冠军重要的是第二届新增了比赛项目,导致她们的准备有一部分滞后了,第一季成语大会结束后很多人都在准备,白话灵犀是其中准备比较好的。

到了开赛前半个月,节目组突然出现了很大的调整,第一季只有“你描述我猜词”和“双音节”这两个方式,第二季第四轮突然又有了抢答对抗赛和第五轮的选择题之类的,相当于比赛的方式变了。对于白话灵犀她们的双音节和描述猜词非常厉害的人,要在短时间内准备这两个项目,效果不是那么的好,虽然她们已经弥补了很多,但是毕竟在这种项目上,我们这种中文系的人,看了更多的文史资料会占优。到了诗词大会,这一季多了一个“飞花令”,在场上发生的竞争并没有那么激烈,武亦姝在飞花令的项目上没有碰到特别厉害的对手。她的优势在抢答环节,她的反应力太快了,比如你给我一个选择题文史知识是没问题,但需要这么快的反应是很吃力的。

梦想、偶像没有那么遥远,

只要你自己在不停的努力,

那么那个闪闪发光的时刻,

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就来了,

因为命运总会厚待努力的人。

本文内容由“合肥纸的时代书店”授权“糖点·iTangDian”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