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桃花】浅浅桃花落,白衣轻拂过(上)2

白浅让奈奈带阿离洗漱就寝后,心情烦闷的白浅,走到了酒窖,拿起一醰酒,随意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就喝了起来。

「三百年了……」

没想到竟会在东海夜宴遇到夜华,这三百年她只想着要怎么照顾好阿离,对于他,也只有阿离问起他时,她才会想起一些片段,但那些片段几乎都是不太好的回忆,所以每次阿离问时,她心里都混乱的没办法回答阿离。

如果可以忘记这一切就好了……不过她都把阿离养到这么大了,这时才想要忘记,似乎也太迟了。

当初一心想照顾好阿离,也许是母子间的惺惺相惜吧,毕竟在那一个个孤寂的夜晚,只有这个孩子陪在她身边,每次她和孩子说话后的梦里,总有个孩童的声音安慰着她,让她心里平静许多,她直觉是孩子安慰着她。

所以无论如何她都要将阿离带回来,阿离若待在九重天,定然会过得不开心。

如今阿离也长大了,一直瞒着阿离亲生父亲的事似乎也不太好,稚子无辜,当年的是非恩怨,也不该迁就给孩子,或许也该让他们父子相认了吗……

喝了酒的白浅,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夜华,你是相信我的,对不对?」

我握着他的手,还是心存希望的问了他。

「你知道我没有推她,我不会推她的,你是相信我的,所以你才来看我,对吗?」

「我相信妳」

我点了点头,太好了,他是信我的。

「妳没有推她下去,是她自己跳下去的」

对,就是这样,我没有推她。

「可素锦的双眼,被灼伤失明,现在唯一保妳性命的方法,便是将妳的双眼取下来,还给她」

什么?!我震惊的不敢置信。

「唯有这样,才能平息天君的怒火」

我吓得松开他的手,接连后退了几步,重心不稳的跌坐下来。

「为什么」

我的脑子一片混乱。

「为什么你要说这些,你不是相信我的吗,夜华,为什么」

你说相信我,都是骗我的吗?

「为什么」

他走了过来,我害怕的往后挪了身。

「你别过来」

「素素」

他抓住了我的手,我愈挣扎,他握的越紧。

「都是我的错」

我不要你道歉,我猛摇着头。

「我没有推她」

「是我的错,我没有能力保护妳」

我直摇头,不想认了他的话。

「不是我,是她自己跳下去的,与我半点关系都没有」

「素素」

他用力握了我的手。

「你为什么不信我,不是我做的,为什么要我去还」

我混乱的只能哭着直摇头。

「素素,我一定会和妳成亲,从此以后,我会是妳的双眼」

「夜华,不要,我不要」

他的手举了起来。

「不要,夜华」

我哭着哀求他。

「不要」

他的手覆上了我的眼睛。



不要,不是我,这不是我的错,不是我……

「不是我,不是我的错……不是……」

白浅赫然惊醒,眼泪流了下来。

「刚才……那是……」

白浅有些惊魂未定的身体颤抖着。

她已许久没梦见过去的事了,今日是怎么了……

这时迷谷走了进来,见到地上的酒罈子,叹了口气。

「姑姑,您怎么喝这么多酒啊,当心身子啊」

迷谷蹲下来收拾了一番,见到白浅的表情,惊讶的看了她。

「姑姑,妳怎么了?」

这时白浅才回过神来,胡乱的擦了脸上的泪水。

「没什么,只是做了个恶梦」

「喔……啊,对了,外面太子殿下说要求见姑姑一面」

「太子殿下?哪个太子殿下啊?」

白浅揉了揉额头,脑袋有些迷糊。

「就是九重天的太子殿下夜华君啊」

「喔,是他啊」

白浅想着,八成是为了昨天的事而来吧。

「阿离呢?」

「小殿下一早就去学堂上课了」

白浅点了点头,摇晃的站了起来。

「哎,姑姑,那要见太子殿下吗?」

「不见,我今天心情不好」

迷谷照白浅的原话转达给夜华,他想起在东海白浅那个冷淡模样,想必她还是怨着他吧,于是夜华就先回天宫了。



三日后,夜华又来青丘求见白浅。

迷谷进狐狸洞来通报了。

「太子殿下说,要求见姑姑」

白浅叹了口气,他怎么又来了。罢了,有些事的确也该和他说清楚了。

「你让他先在亭子等着吧,我待会去见他」

「好」

迷谷得了话,就先出去了。

白浅踌躇了一会,才走出狐狸洞,她心里有些忐忑,不过她想了想,三百年前的事,她又没做错什么事,对不起她的是天宫那些人,她大可理直气壮的去见他,就算给天族难堪,那些人对青丘也无可奈何,说不定一气之下,这婚约也就作罢了,她也落的轻松。

白浅一路走到了青丘入口处的亭子,看到了一身玄衣的夜华正在站在那里。

夜华见到白浅来了,眼神亮了起来。

白浅来到了亭子前,若无其事的指了亭中的椅子。

「坐下谈吧」

白浅逕自坐了下来,夜华也在她对面坐了下来。

「浅浅,这些年来妳可是还怨着我?」

白浅冷笑一声,他这声浅浅叫的倒顺口。

「三百年前,只是我飞升上神的一场情劫,如今这劫已经过了,当年的事又何须耿耿于怀」

「妳是说……」

夜华想着,莫非她愿意原谅他?

「虽说是场情劫,但当年我对你的感情都是真的,在天宫你说什么为了维护我这一介凡人而不得不为,素素念着你在俊疾山对她的好,所以她信了你的话,认为你这么做真的都是为她好……」

白浅顿了一下,轻笑一声。

「但是她错了,大错特错,在天宫她的存在就是个错误,就连你也不相信她,那她又有什么好留恋的,过去的一切,我不想再提」

白浅心里不禁自嘲,当年的素素何其愚蠢又可悲。

「浅浅,我知道都是我不好,是我没有能力保护好妳,我不求妳能原谅我,但我希望妳能给我补偿的机会,不管妳有什么愿望,我都会替妳实现」

「好,我们那纸婚约,就此做废吧」

白浅想都没想就直接脱口而出。

夜华惊讶的睁了眼。

「当初这婚事也是我阿爹他们去谈的,打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要嫁入天宫。不过呢,我是不想再去天宫搅这浑水了,这婚约也就搁在那了,既然你来了,退婚的事就由你去解决吧」

夜华见白浅这般不在乎的模样,心里很是难过。

「真的非退婚不可吗?这件事办起来恐怕没这么容易……妳……可还有其他愿望吗?」

其他愿望?她又不缺什么,就这婚约让她一想起就烦心。

「没有,我就只有这个愿望」

夜华眉头紧锁,眼神黯淡。

白浅无视他的表情,继续说道。

「你若是觉得这事不太好办,我就让阿爹他们去说吧,这件事就算先通知你一声了」

白浅看了看天色,就快到阿离的下课时间了,她也该去接阿离了。

「天色也不早了,夜华君若是没什么事的话,我要先去忙了」

说完,白浅就起身站了起来,夜华也突然站起来。

「我……我能见见阿离吗?」

「等婚约退了后,我就让你见阿离」

「为什么……?这婚约真的非退了不可吗?」

白浅转过身,背对了夜华。

「阿离是我的孩子,是青丘的孩子,如果我认了婚约,天宫人会放过阿离吗?我不想阿离承继天宫任何责任,所以这婚约只能作废」

白浅转头看了夜华一眼。

「还有当年历劫一事,你最好别告诉天宫那些人,省得那些人笑话我」

说完,白浅就头也不回的走了。

夜华伤心的朝她伸出了手,却是不敢追上去,只能望着白浅逐渐远去的背影。



白浅真的就和狐帝说了退婚一事,狐帝再三确认白浅的想法后,就和折颜去天宫退婚了。

退婚当天,白浅就在十里桃林等着他们的好消息。

不过,他们这一去竟然过了大半天,到了傍晚狐帝和折颜回来了,脸色似乎不太好。

白浅见他们来了,就跑了过去。

「婚约退了吧?」

狐帝看了白浅叹了口气。

「阿爹,怎么了吗?」

一旁的折颜开口了。

「丫头,这婚约没退成」

「什么?!为什么呀?」

白浅一脸惊讶。

于是折颜说起退婚时候的事,天君是说不出什么,但那夜华总有法子说的我们没法反驳,狐帝脑筋一时转不过来,就接受了天宫给的条件,所以这婚没退成。

「条件?什么条件啊?」

折颜将天君的一卷旨意递给了白浅。

白浅接过旨意,打了开来。

旨意上写着『太子夜华立正妃白浅一位,不立任何侧妃。正妃白浅的长子继任青丘东荒君位,太子夜华与正妃白浅所生的次子继任天宫君位。』

白浅想着她都还没嫁给夜华呢,这天族人就已经想到那么远去了?

这夜华还真是好手段啊,她还真是太小看他了。

「小五,都是阿爹不好,这老了,脑子就不好使了啊」

狐帝很是惭愧的看着白浅。

白浅有些气愤的卷起手中的旨意,顺手丢还给折颜。

「算了!这退不成,就继续搁着吧!」

白浅转身就走了。

回去狐狸洞的路上,白浅想着这夜华明日肯定会来青丘解释此事,她可没心思和他辩这婚约的事。

既然他想见阿离,就让他们相认吧,阿离确实有权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

过去那些事,虽然只是情劫,但那些事她不可能当做没发生过,她和夜华是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的样子了。

隔日,夜华果然来了,白浅也没想着要躲着他,就直接去见他了。

站在亭子的夜华看到白浅,正想张口叫她时,白浅举起了一只手,夜华顿了一下。

「夜华君,还真是好手段啊,竟把我阿爹唬弄一愣一愣的」

「浅浅,我……」

夜华还没说完,白浅就直接打断他的话。

「我不想听你解释。你来这是想见阿离吧,我可以让你见他」

夜华惊讶的看了白浅。

「妳愿意让我见阿离了?」

白浅点头应了声。

「今日阿离下课后,我就让你们见面」

夜华红着眼眶欣喜的走向了白浅,她下意识后退了一步。

「不过,在阿离下课前,你先去狐狸洞等着吧」

「我……不能同妳一起去接阿离吗?」

「这个……阿离并不熟悉自己的阿爹,你这样突然前去,我怕吓到他」

「好吧……」

说的也是,三百年没见过自己的亲生父亲,突然出现的父亲,想必一时会难以承受,当时他与阿离在东海见面时,阿离也没认出他,看来浅浅似乎没告诉阿离有关他亲生父亲的事,浅浅果然还是恨着他……



白浅带夜华去了狐狸洞后,就让迷谷招呼夜华,自己扯说还有事要忙,出了狐狸洞,四处晃的白浅,脑中想着待会阿离下课后,她要怎么告诉阿离他阿爹的事。

到了未时三刻,阿离下课的时间,白浅心中忐忑的在学堂门口等着阿离,过没多久,就看到阿离走出来了,一看到自己的娘亲,阿离就跑了过来。

「娘亲」

白浅笑着牵了阿离的手。

「我们回家吧」

「好」

白浅和阿离回狐狸洞的路上,阿离说着今天上课时发生的事,白浅没什么心思听他说,只是偶尔点头应声。

阿离见自己娘亲好像有些不对劲,平常下课回家路上,娘亲都会和他讨论着上课时的事,今日娘亲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呢。

「娘亲」

阿离摇了摇白浅的手。

「嗯?怎么了?」

「娘亲,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

白浅停下脚步,蹲了下来,微微一笑摸着阿离的头。

「嗯…的确是有件事」

「是什么事?阿离能帮上忙吗?」

阿离两眼发亮的看着白浅,若能帮上娘亲的忙,他当然义不容辞。

白浅眼神犹豫了一下

「阿离……你的阿爹要来见你了」

「哎?」

阿离睁大了眼,阿爹回来了吗?

「阿爹真的回来了?」

「嗯」

阿离都等这天等好久了,终于可以见到阿爹了!

白浅见阿离这般兴奋的模样,也不好再表现出自己的忧愁,她笑着对阿离说。

「你阿爹现在就在狐狸洞等着我们呢,我们快回去吧」

阿离用力的点头应声,就拉着白浅的手往前跑了,白浅不禁苦笑,看来孩子还是很想要父亲在身边吧。

阿离拉着白浅跑到狐狸洞时,看到了一身玄衣的夜华就站在洞口外。

阿离停下了脚步,惊讶的看了夜华,这不是那日在东海救了他的那位仙友吗?

夜华见阿离来了,不禁向前走了去。

「阿离」

夜华轻唤了阿离的名字,阿离看了白浅,白浅对他点了头,阿离瞬间觉得眼眶发热,泪水不自觉流了下来。

阿离跑了过去,一把抱住夜华。

「阿爹,阿离好想你」

这声爹,阿离和夜华等了三百年,今日终于得偿所愿了。

「阿离,阿爹也想你」

夜华蹲了下来,配合阿离的视线,抱住了阿离。

「阿爹,阿爹,以后不要再离开我们了好不好?」

夜华也有些哽咽的说着。

「嗯,阿爹以后不会离开你们了」

在一旁看着的白浅,看到夜华这般在乎阿离的模样,为了阿离,她这心里的恨是否也该放下了呢?



夜华和阿离相认后,白浅本想说父子相认完,夜华也该回天宫了,结果阿离说要夜华留下来陪他,白浅拗不过阿离,只好让夜华在狐狸洞住了下来。

这几日,阿离的起居和上下学都是夜华在做,他都照顾的很好,白浅也落着轻松,而且阿离几乎都缠着夜华,她也省了这个功夫去应付他,就让他们父子好好相处吧。

白浅就在不远处静静的看着,他们父子倒是玩得很开心。

这时迷谷走了过来。

「姑姑,那……太子殿下真的是小殿下的亲爹?」

白浅点了点头。对了,这么说来,她好像没和迷谷说过这事。

「真的假的啊?小殿下总念说想要个阿爹,该不是因为天族婚约,所以姑姑才说太子殿下是小殿下的亲爹?」

「与婚约无关,夜华确实是阿离的亲生父亲,阿离的真身是龙,就和夜华一样」

「哎?所以姑姑在三百年前就认识太子殿下了?而且还生下了个孩子?」

「过去的事不提也罢……」

「喔……」

迷谷突然想起一件事,压低了声音。

「姑姑」

「怎么了?」

迷谷指了指炎华洞的方向。

「迷谷听说,这天族找寻墨渊上神的仙蹤已有七万年了,就算太子殿下此行是来找小殿下,这事还是……不得不防啊」

「说的也是」

没错,她都护着师父七万年了,绝不能在此时出什么差错。

白浅神情严肃的来到了炎华洞前,她伸手一挥,淡淡的金光落下,炎华洞就消失无蹤了。



再过十日,就是阿离的生辰了,白浅每年都会替阿离办个生辰宴,让他把所有的好朋友都请来一起过生辰。

阿离见到娘亲在替他准备生辰宴了,开心的跑了过去。

「娘亲,娘亲」

此时夜华也走了过来。

「今年生辰,阿离想和娘亲阿爹三人一起过!」

白浅配合阿离的视线蹲了下来。

「那你的生辰宴呢?不办了吗?」

「当然要办啊!」

「但你刚才是说我们三人一起过,那这样还有时间办宴会吗?」

「天上一日,凡间一年,早上我们可以去凡间逛个大半年,然后再回青丘过生辰宴!」

「去凡间?」

去凡间过个半年啊……

白浅看了一眼夜华,夜华正笑着看了她,她撇回了眼神。

要和他过个大半年,她真是不太想去。

阿离拉了白浅的手摇了摇。

「娘亲,答应阿离嘛」

这……算了,反正阿离现在很黏夜华,她应该也不用怎么应付夜华吧。

「好,你生辰那日,我们就一起去凡间吧」

「太好了!」



今日就是阿离的生辰,阿离清晨就起来了,起床梳理好后,就直奔白浅的房间。

「娘亲,娘亲」

这时白浅正坐在镜子前梳理着头发,一身的装扮就像凡间寻常女子的模样。

「你怎么起的这么早啊?」

阿离伏在了白浅腿上,她笑着摸了摸阿离的头。

「今日是阿离的生辰,阿离当然要早起啦!这样也能早些去凡间玩!」

白浅轻敲了阿离的额前。

「你啊,就知道玩」

阿离呵呵的笑着。

「阿爹已经做好早膳了,娘亲快随我一起来」

阿离拉了拉白浅的手。

「好,我们走吧」

白浅牵着阿离去了厨房的厅前。



夜华把饭菜摆好在桌上,闻到香味的阿离立刻跑到桌前坐了下来。

「哇,都是我爱吃的!」

白浅也走了过来,看了夜华。

「劳烦你费心了」

「不麻烦,浅浅也一起来……」

夜华伸手想拉她的手,白浅巧妙的避开了,在阿离身旁坐了下来。

夜华看着白浅有些落寞的收回了手。

阿离看着桌上的佳肴出了神,白浅笑着说。

「阿离,别看了,快吃吧」

「好!」

阿离拿了饭碗,连夹了好几次菜。

「阿爹,你做的菜真好吃,比娘亲做的还好吃」

夜华很是惊讶的看了白浅。

「浅浅,妳何时学会做饭了?」

这几日,白浅并没有进过厨房,煮饭的事,也是夜华主动说要去做的,夜华以为她还是同以前一样不会做饭。

「这几年闲来无事就学起来了,总不能每次都麻烦奈奈吧,不过我也只会做简单的菜就是了」

「对啊,娘亲做的菜味道都很单调」

白浅看了阿离一眼。

「怎么,很嫌弃啊,那娘亲以后不做给你吃了」

阿离努了嘴,拉了拉白浅的手。

「阿离没有嫌弃啦,娘亲不要生气嘛」

白浅放下了手中的碗,看了阿离。

「好了,你快吃吧,早吃完早去凡间玩啊」

「嗯!」



用完早膳后,在去凡间的路上,白浅突然想起一件事。

「既然要在凡间待半年,总得找个住的地方吧」

「说的也是呢」

阿离附和道。

「有个地方可以让我们住上半年」

夜华说道。

「阿爹,真的吗?那是哪里啊?」

「到了你们就知道了」

夜华看着白浅,微微一笑。



夜华带着白浅和阿离来到了东荒俊疾山。

白浅许久未来这里,一时也忘了这里是何处,直到夜华带他们走到一间草屋前的时候,白浅才记起,这不是当年她和夜华一起住过的那间草屋吗?

而这草屋前面和外围多了好几棵桃树,桃花朵朵盛开着,形成一片广阔的桃林。

「哇,这桃花好漂亮啊!」

阿离跑到桃树下,一把拾起落下的桃花瓣,举起手花瓣挥洒了下来。

白浅看着眼前的景色,不知怎的有些眼角发热。

「为什么……?」

当年他明明已经否认曾经去过十里桃林的事,又为何要……

夜华走到白浅身旁,看着玩得很开心的阿离。

「看来阿离很喜欢这里呢」

玩着的阿离突然跑了过来。

「阿爹,阿爹,这是哪里啊,怎么这么漂亮!」

「这里是东荒俊疾山,也是阿爹和你娘亲初相遇的地方」

「就是这里吗?可我怎么记得,阿爹说娘亲做饭时,把房子给烧了啊」

白浅惊讶的拍了夜华的肩。

「你都和阿离说了什么啊?怎么连这种事都跟他说啊!」

「阿离问我,我当然要告诉他啊」

夜华一脸无辜的看着白浅。

「娘亲从来都不提妳和阿爹的事,阿离当然只能问阿爹啦」

白浅瞪了夜华一眼。

「那你怎么连这种糗事都说啊」

「娘亲,妳放心吧,这事只有我们三人知道,阿离绝不会说出去的」

「你们……」

这阿离同夜华也不过才相处几日,怎的就联手来取笑我了啊。



白浅他们来凡间时,凡间已是黄昏时刻,所以他们打算先在草屋过夜,等明日再出去逛逛。

白浅进到草屋内,这里依旧是当年的样子,她走到一个橱柜前,以前这里有这么一个柜子吗?

柜子上有着大小不同的格子,白浅拉开了其中一个格子,里面放着一个木雕的燕子还有一张纸,纸上写着阿离生辰快乐,上面记着的日子是二十年前的今天。

白浅又拉开了另个格子,里面是放着一颗雕成朱雀鸟的琥珀石,纸上的日子是四十五年前,莫非这是按日子排下来的吗?

白浅拉开了柜子最上面的格子,是个波浪鼓,而纸上记着的日子是她生下阿离后的隔一年。

白浅算了下格子,不多不少刚好是三百格,这些难道是……

这时夜华牵着阿离走了过来。

「浅浅?看来被妳先找到了呢」

白浅转头看向了夜华。

「夜华…这些是…?」

「阿离每年的生辰,我都会来这里,替他准备一份生辰礼,这些格子放的都是每年我给阿离的生辰礼」

阿离跑到柜子前,数了格子。

「一二三四……哇,有三百个哎!」

阿离蹲了下来,那这最下面格子就是今年的生辰礼了吧?

阿离拉开了格子,里面放着一个木盒,阿离一打开了木盒,就有淡淡的光透了出来,是个透明的圆形水晶球,大小约刚好阿离的手掌差不多大,这水晶球里像是有水在流动般,阿离把水晶球拿近一看,里面有个小小的殿阁,殿阁里还开满了各种颜色的花,而且还有小鱼在里面悠游着。

「哇,阿爹,这是什么呀,好神奇啊」

「这是四季石,是有各种不同的景色的石头」

「阿离看过不少奇特的石头,这种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哎」

阿离特别爱收集各种石头,阿离那狐狸洞后面的石头已经有堆好几座小山了,白浅也搞不懂阿离怎么那么喜欢石头,也就随他去了。

「你是去哪找到这种石头的啊?」

白浅看了夜华。

「在南海那里随意找到的」

白浅想着这种奇特的石头,世上也没几个吧,怎么可能是随意找到的?

「阿爹,阿离喜欢这颗石头!阿离要把它放在床头,这样就能日日看着了」

「阿离喜欢就好」

夜华笑着看了阿离。

「那这之前的生辰礼,阿离也可以一起拿走吗?」

「当然可以啊,这些本来就是要给你的」

「哇!太棒了!阿离今年一次收了三百个生辰礼哎!」

阿离又拉开好几个格子看了看,白浅走到阿离身旁。

「天色不早了,你先去睡吧,明日再来看这些礼物也不迟啊」

「对喔!明天我们还要一起去玩呢!」

阿离把礼物放回了格子后,白浅就牵着阿离去睡觉了。


把阿离哄睡后,白浅走出了屋外,夜华也在站在外面,夜华转头看了白浅。

「阿离睡了?」

「嗯,睡了」

白浅望着眼前纷飞的桃花,走到夜华身旁。

「这次来凡间只是为了替阿离过生辰,你只要想着怎么让阿离高兴就行了,不必想着怎么讨好我」

夜华惊讶了一下,转头看了她。

「浅浅这是何意?」

「过去的事,虽然只是情劫,但有些事我还想不透,所以不管你如何做,现在的我都没办法重新接受你」

白浅淡淡的说道。

夜华看着她这般淡漠的表情,看来当年的事,她终究是不会原谅我了吧……



隔日早上,三人就去了城里,大街上道路两边都是卖东西的小贩,很是热闹。

阿离见到什么都觉得新奇,跑向一个卖糖人的小摊,用手指了指那葫芦形状的糖人。

「娘亲,阿离要这个」

「好」

白浅笑着走到阿离身旁,从袖子摸了铜钱给了小贩,拿了阿离要的糖人。

然后阿离又跑到书摊前,翻了杂书,看到一本绘着许多花朵画册。

「娘亲,阿离要这个」

白浅紧跟了上去,又递出两枚铜钱,拿起了书

阿离再次跑远,欢天喜地的左边看看,又去右边看看。

白浅将手中的糖人和书递给夜华,自顾的走去阿离身边。

逛了半个时辰,三人去了酒楼吃午饭。

夜华与白浅坐在临窗的桌子上,点了几道寻常的小菜,不久小二就端了热菜上来了。

阿离坐在白浅身旁,身前摆着一堆小玩意,阿离捏着手中的两个小面人,自顾自笑着,很是可爱,白浅也笑着看了阿离。

「阿离,先吃饭吧」

「嗯!」

白浅拿起筷子夹了几样菜放到阿离碗里。

「来多吃点」

阿离点了头自顾的扒饭。

夜华也拿起筷子,给白浅夹了一筷子菜到碗里,柔情一笑说着。

「这是妳爱吃的,多吃些」

白浅愣了一下,夜华又去夹了另一道菜,放到她碗里。

「这个妳虽不爱吃,却对身体很有好处,妳瘦得这样,不心疼自己,却叫我心疼」

白浅听得肉麻,哆嗦了下,这家伙吃错药啊。

「似你这般听不得情话,以后可怎么办才好?」

白浅不想理他,低头吃了口菜。

突然耳边出现了一个声音。

「君上,姑姑」

伽昀凭空出现,身形半透明地站在桌旁,对白浅和夜华抬袖行礼。

伽昀神色有些为难说着。

「天君寿宴,四海八荒的神仙大多赶来祝寿了,西海二皇子叠风到天宫不久后,就来了紫宸殿,说有要事要与殿下面禀。伽昀不敢耽搁,这便来找君上了」

白浅听到叠风的名字,手顿了顿。

夜华点头,转而看白浅,白浅立刻恢复平静的表情。

「下午你们先去玩吧,我先回天宫一趟,晚上再来寻你们」

阿离放下了饭碗,笑着和夜华说。

「阿爹,记得要早点回来喔!」

「好」

夜华说完,起身离开了。



阿离吃饱后,白浅就牵着阿离,走出酒楼。

小二正送了一位客人走出来。

「客官慢走!」

白浅看了看四周,问了门口的小二。

「小二,这附近可有什么好去处?」

「自这条街向东走,有个茶楼,那边的茶水虽要价高了些,评书倒真是讲得不错」

「说书的?好,那我们就去那茶楼吧」

白浅笑着看了阿离,阿离也点了头。



回到天宫紫宸殿的夜华,快步而入,叠风忙抬袖行礼。

「太子殿下」

夜华挥袖,一道银光飞向殿内的一根燃烧的蜡烛,一个小小的燃烧的蜡烛头,落在了烛台上。

「本君在凡间还有要事,此烛灭就要离开」

叠风了解的点了头。

「那臣就长话短说了,近日离开东海满月宴的仙人们都先后遇到一伙人,不知身份,只为取我们的性命」

夜华目光一凛。

「竟有如此事?可有人捉了活口?」

「臣的十六师弟捉过活口,但也只问了两句话,那人就被妖法夺去了性命。十六师弟的意思是,那些人是妖法做出来的傀儡,极大可能他们的主人就来自翼界」

夜华脸色沉下来。

「翼界?」



此时在凡间茶楼的白浅兴致高昂的听着戏,她也许多年没听人说戏了,这说书先生讲的确实不错。

然后说书先生惊堂木一拍。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白浅高兴的听完戏了,此时趴在桌上睡着的阿离迷糊了睁开了眼。

「啊…?」

「阿离,想睡觉了?要不我们回去俊疾山吧」

阿离起身,揉了揉眼睛,伸了个懒腰,跳下了椅子,拉了白浅的手。

「阿离睡饱了,娘亲,我们再去逛逛吧」

白浅笑着摸了阿离的头。

「好」



白浅牵着阿离走出了茶楼后,走到了桥上,阿离看到河上飘着五颜六色的纸灯,惊叹的不禁多了看几眼。

这时有个人撞到了白浅,她转头一看,面前男人右手里握了把折扇,一双细长眼睛正亮晶晶正看着白浅。

男人伸手,啪地一声,在白浅面前打开了扇子。

「这位姑娘长的真好看,本王是一见倾心啊」

白浅不想理他,拉着阿离,想要饶过这个男人。

突然这男人侧身挡在白浅面前,立刻捉住白浅一只手,色眯眯的看着白浅。

「好白好嫩的手」

白浅抽回了手,这男人却趁机凑近了她。

「姑娘,不如同本王一起回去……」。

男人伸手,想要拉住白浅的腰。

白浅目光陡变,凌厉地看了男人一眼,右手捻起一个诀,刚要用法术,就被身后突然出现的夜华扯到了怀里。

白浅撞得有些昏,一抬头,看到是夜华,白浅呵呵一笑。

「你来得还真巧」

夜华单手搂住白浅,冷冷地看向眼前的男人。

「你调戏我老婆,倒调戏得很欢快么」

在一旁的阿离不屑的说道。

「能将我阿爹引得生一场气,你也是个人才,就此别过,保重!」

男人恼羞成怒。

「哼哼,你可知道本王是谁吗?竟敢……」

男人话音未落,人便不见了。

白浅四处看了一下。

「你把人弄去哪了?」

夜华看了白浅一眼,转头望向河面,淡淡道。

「附近一个闹鬼的树林子」

「喔,方才你若不来,我也有这个打算」

夜华低头,打量白浅。

「怎么被揩油也不知躲一躲?」

「不过是被摸个一两下,又没什么」

夜华没说话,面无表情地低下头,自己的嘴唇碰到了白浅的唇上。

时间在刹那间静止,周遭景物都定住了。

夜华缓缓抬了头,白浅还没反应过来,傻看着他。

「不过是被亲个一口两口而已?」

阿离假装捂着眼,一个劲地傻笑着。

白浅推开了夜华,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上下打量。

「怎么,你也想被我丢出去?」

夜华笑着看了白浅。

阿离突然慌了,拉了白浅的手。

「阿离好不容易才找到阿爹,娘亲这么快丢了阿爹吗?」

白浅噗哧一笑,轻敲了阿离的额头。

「你想哪去了,娘亲不过同你阿爹玩笑呢」

白浅拉了阿离的手。

「好了,走吧」

随后,身边的景物开始恢复正常,河风吹着水面,一盏盏纸灯漂荡着。

卖灯人坐在不远处,身边放着一排排纸灯。

「买一盏灯吧,向河神祈福,买一盏灯吧」

「娘亲,阿离想要放个纸灯」

白浅拿了铜钱给卖灯人,买了三个纸灯。

卖灯人递给白浅一盏纸灯,白浅拿给阿离后,又拿了盏纸灯递给了夜华。

「就当是留个念想吧」

夜华有些惊讶的接过了纸灯。

三个人来到河边,一起放了纸灯,纸灯随着河水流向了远方。



天色已晚,三人走在大街上准备回俊疾山,伏在夜华背上的阿离早就睡的不醒人事,走在后面的白浅看阿离这流着口水的睡相,不禁笑了笑。

忽然起了一阵不寻常的风,白浅和夜华都停下了脚步,瞬间出现的黑衣人包围了他们。

黑衣人持剑直接冲了上来,此时隐身的天枢出现在他们面前,挡下了黑衣人的攻击。

「君上,姑姑,你们没事吧」

黑衣人又冲了过来,天枢向前去迎战,夜华把阿离抱给了白浅,阿离自己伸手搂着白浅的脖子,倒头继续睡。

「妳先带阿离回去,妳应该认得路吧」

「嗯,我有迷谷树枝」

夜华点了头,转身去帮天枢了。



白浅重新抱好阿离,避开黑衣人视线,拿着迷谷树枝用仙法直接去了俊疾山。

天枢提着剑,同时与好几个黑衣人在打斗着。

突然,一个黑衣人洒下来一把银色粉末,漫天光芒中,天枢被迷了视线,三柄长剑同时刺向了他。

天枢反手挡开两剑,却没躲开胸前一剑。

眼看剑尖就要刺入天枢胸口,剑尖突然就断裂开来,碎成七八段,噼里啪啦落在地上。

持剑黑衣人大惊失色,忽然,周围所有黑衣人手中长剑都在一瞬,碎裂成数段,落到了地上。

一众黑衣人纷纷对视,惊慌失措。

夜华神色冷峻,一步步从黑暗中走出来。

天枢立刻单膝跪下。

「君上!」

黑衣人互相对视一眼,飞身借着黑雾消失无踪。

天枢刚要提剑去追,就被夜华喊住。

「不必追了」

天枢止住脚步。

「这些人竟敢突袭天族的人,君上不打算追究吗?」

夜华淡然的说道。

「这些并不是真正的人,而是妖法做出的傀儡,专为杀人而生,如果有人威胁到他们的性命,他们很快就会化为灰烬,追上了,也问不出什么」

「妖法?是什么人要与天族为敌?」

夜华沉吟道。

「今日叠风上仙也提到,从东海离开的群仙们先后都遇到性命威胁,本君正准备彻查此事,现下已无事,你先退下吧」

「是」



夜华回到俊疾山已是隔日清晨了,一进到到草屋里,就看到白浅坐在桌前,悠哉的嗑着瓜子边看着话本子,白浅听到脚步声,抬起了头。

「喔,回来啦,你和那侍卫没受伤吧?」

夜华笑了笑。

「就那种小角色还伤不到我」

白浅点头应了声,转头继续看话本子了。

夜华见白浅似乎不太想理他,于是他就去厨房准备早膳了。

过没多久,阿离就醒来了,白浅替他梳理好衣着,夜华刚好也做好早膳了,闻到香味的阿离就跑到饭桌前了。

「阿爹早啊!」

阿离笑嘻嘻的看着夜华。

夜华笑着替阿离舀了碗粥。

「快吃吧」

「嗯!」

阿离端起那碗粥,坐在桌边,开心地喝着。

粥喝完了,阿离自己再舀了一碗,然后拿了另一个碗舀了粥。

白浅走到阿离身边坐了下来。

「娘亲娘亲,这个粥炖得很稠,阿离已经给你盛好了」

白浅笑着摸了摸阿离的头。

「阿离真乖」

阿离用力点了头,就继续吃着着自己碗里的粥。

夜华看着白浅和阿离,眼神犹豫了一下。

「我稍后有事,要回天宫」

阿离不禁瘪了嘴。

「阿爹怎么又要走啊?你和娘亲都分开三百年了,竟然还舍得分开啊」

「今日是天君的寿辰,阿爹必须去赴宴」

「哦?那阿爹要带着阿离和娘亲去贺寿吗?」

白浅惊讶了一下。

「贺寿?」

夜华看了白浅一眼。

「你娘亲似乎不太喜欢这种宴会,我独自赴宴就行了」

阿离有些茫然。

「喔,好吧」

白浅心里松了一口气。

「你尽管放心去,我就先带阿离回去了」

「哎?要回青丘了吗?阿离还没玩够呢」

「这凡间不太安全,还是早日回去的好」

「为什么呀?怎么就不安全了?」

白浅轻敲了阿离的额头。

「昨晚发生的事,你完全没有印象啊?」

「昨晚……嗯……阿离睡着后好像有听到什么东西打来打去的铿锵声,迷糊中好像看到……难道那一团黑麻麻的就是坏人吗?」

白浅点了点头,阿离惊讶的哎了一声。

「喔,好吧,那还是回青丘好了」

「晚宴上还有得玩,你也别太灰心了」

「对喔,还有生辰宴!阿爹阿爹,你会来阿离的生辰宴吗?」

夜华犹豫了一下,他也不确定有没有时间可以抽空来青丘,不过既然阿离这么希望的话……

「生辰宴是在未时三刻开始,阿爹记得要来喔!」

「好,阿爹一定会去」

「太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跳诛仙台落桃林后开始改写。 (白浅视角) 迷糊之中,我睁开双眼看见飞落的桃花,是十里桃林。 一旁的折颜扶起了我。...
    曉之弦阅读 2,230评论 0 6
  • 白浅带着阿离回了青丘,这时的青丘才刚过辰时,他们才刚入青丘入口,凤九就跑过来了。 「姑姑,妳回来啦!」 「这几日妳...
    曉之弦阅读 1,253评论 1 6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09评论 6 62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2评论 10 27
  • C++程序记时可能有5种以上的方法,其中有些是Win专属的,我们不作研究。这里讨论Linux下的几种记时方法,他们...
    大兔子先生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