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真的很严格”——在对待自己这件事情上

抛开过去的绯闻关于他“草粉”一事,毕竟只是流传,也未得真正论证,这里更加也不会提及所谓“偶像草粉就等于活菩萨”的毁三观话题,也不会像咪蒙写胡歌满屏只想睡他的无节操作风,我是想正儿八经的讨论吴亦凡的这个人,以及他对大众究竟意味着什么。

非凡的成长

吴亦凡原名叫李嘉恒,1990年出生在广州,小的时候由于父母太忙,把他送到外公外婆甘肃的家,一呆就呆到五岁。据吴亦凡妈妈回忆,由于小时候外公外婆带大的缘故,现在的吴亦凡非常喜欢老人,甚至有时在路上看到露宿街头的老人都非常心疼。“看到他们就让我想起我的外公外婆。”

小时候的吴亦凡基本不说话,比较内向,喜欢一个人呆着,让他记忆特别深的是最不喜欢上幼儿园,一上幼儿园就喜欢粘着妈妈,哭着鼻子不想去。“每次去幼儿园就哭得像生离死别一样。”

也许正是对妈妈的感情特殊,吴亦凡在专访场合里出现“妈妈”频次非常高,几乎每个话题都涉及自己的母亲,母亲在其生命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男孩与妈妈的相处很容易呈现比较极端的局面,要么非常要好,要么非常抗拒,而成长中的吴亦凡属于绝对听话的乖乖仔,一般不会逆着妈妈来。他是既明白妈妈的辛苦,但又不会表达的人。

这也许是出生单亲家庭长大的原因,父亲的缺失会让男孩失去学习的榜样,而妈妈的角色多半多愁善感以及忧虑,男孩会受妈妈的影响,也会渐渐有些感性的性格,而男孩自有的男子气概就会少了些,自然在生活里也会沉默一些,内向一些。我想,吴亦凡多少有点受到妈妈的影响。

看吴亦凡的个人专访第一感觉是,特别心疼,非常心疼这个大男孩,他的成长阶段出现三次空间大转换,第一次是五岁前在甘肃,五岁后随妈妈来到广州,十岁后移民到加拿大,三次空间转换几乎是每五年就换一个成长环境,这里刚熟悉以及认识的朋友就要被无情的割裂,立即离开,转换到一个新的环境。

自小在单亲家庭长大,我看到吴亦凡始终憋着一股劲,他特别想成功的欲望很强,也特别想让妈妈感到骄傲,所以他能忍受常人不能忍的孤独与困难。

吴亦凡遇到人生第一个坎是十岁的时候,跟着妈妈移民到加拿大。“花了很长时间去适应,一是因为语言环境原因,二是因为当时确实长得比较胖,会被一些人欺负,性格上也会有些改变,本来比较不爱说话变得更加不说话了,因为没有自信。”吴亦凡说。

由于一开始在加拿大语言不通,交不了朋友,父母又不在身边,就没法像其他小朋友那般拥有优越感,那段时期在现在吴亦凡回忆起,都觉得不是特别快乐。

“但我会把自己当男子汉那样看待,那段时期很难,但也是成长时间最快的一段时间。”吴亦凡回忆这段时期眉头依然紧缩着。

从篮球找到自信

憋着一股劲的吴亦凡后来决定要减肥,要瘦下来,这时候他也刚好接触到北美特别流行的篮球运动。打篮球让吴亦凡开始找回一点自信,也是宣泄当时身处不适应时期不安情绪最好的方式。“不分日夜的打,在加拿大放学是下午的三点多,我就从三点多一直打到九点多,连续六个小时的打,周末节假日也打。”吴亦凡一说起篮球开始有了些笑容。

很快,吴亦凡打了半年球一下子就瘦下去了,也从一开始的一米八慢慢长到一米八七的高个子。这是吴亦凡人生中拥有的第一个人生目标,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2005年,也是巧合的五年时间又一次转换,吴亦凡妈妈由于回国处理事情,又把吴亦凡从加拿大带回广州,在广州第七中学插班成为一位初三的学生。当时插班到第七中学可谓是引起整个年级的轰动,用当时跟吴亦凡特别要好的同学回忆:“每天课室门口都围着很多人来看他,因为高大的外表以及俊朗的模样,吸引很多女孩子,用粤语就是说‘好靓仔’”。

当时教他体育的体育老师也回忆称还为此找吴亦凡谈过一次话,问道:“每天这么多人来看你,你是什么感觉?”吴亦凡简洁的说,“我过来除了学习之外,我就只是想打篮球,没有其他想法。”

因此,体育老师对吴亦凡的印象是话不多的乖乖仔。

很快,吴亦凡担任了广州第七中学篮球队队长,也参加了当时少年NBA篮球比赛,获得了华南区总冠军。“他在球队担任队长角色非常有领导力,虽然他话不多,但球是控制得很好。”当时他的队友回忆说。

短暂插班不够一年的时间对吴亦凡成长帮助很大,但没有办法,妈妈再一次把他从广州带回了加拿大。

韩国练习生的经历

热爱打篮球的吴亦凡也开始喜欢了嘻哈音乐,从十几岁开始,吴亦凡就开始接触嘻哈音乐,这也是他成为韩国练习生唯一接触文体艺术的东西。

回到加拿大的吴亦凡,很快脚踝遇到了第一次的重伤,要休息起码三个月,眼看高考在即,由于热爱篮球也落下很多功课,本身冲着职业篮球运动员而去,却因为重伤让他再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成为妈妈眼里喜欢的医生或者律师几乎是不可能了,因为成绩已经落下很多了;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也看似比较难了,因为身高并没有达到190以上,而且还带着脚踝的伤,也是比较渺茫了。

这时韩国SM在加拿大有一个练习生挑选大赛,由于吴亦凡俊朗以及高大的身高,一下子就被邀请签约了。

“我想每个人都会经历不想以后后悔而往前冲的十八岁,那时一种对未来不可知却想成功的欲望非常强烈。”吴亦凡几乎是留着眼泪把SM合同签下来的。

十八岁的勇气也许是人生中一辈子不会再有的东西,吴亦凡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只身一人去了韩国。而这时的他,从来没有在舞台唱过歌,或是跳过舞的经验,甚至连韩语都不会,在异乡里,一呆就是三年。

做练习生的这三年,每天就是练习唱歌跟跳舞,连打电话回家都会有限制。“特别怕过年打电话给妈妈,因为太孤独了,会想念妈妈怕听到妈妈声音就哭,其实真正是怕妈妈会因为我这样而崩溃,所以基本不打电话。”

在吴亦凡当练习生的第四年,正式被告知可以出道了,而这时吴亦凡已经成为当时外籍练习生坚持时间最久的一个,很多人都因为忍受不了练习生的辛苦以及异乡的孤独中途离开了或是早就出道了,唯独吴亦凡是整整坚持了四年之久,历时最长也是最辛苦的练习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出道前的一段时间回来一次广州,微信叫我出来聚聚,我感觉他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我们这些正常生活中的活人了,被关在练习太久了,没有与正常人交流太久了,真的太辛苦了,我觉得他现在有多红就跟当初忍受的困难有很大关系,我觉得他红是应该的。”吴亦凡一广州校友回忆说。

吴亦凡刚当练习生的第一年特别难受,他觉得自己有可能真的不适合做艺人,因为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特别难。但当他坚持到第二年的时候,他似乎慢慢开始喜欢音乐,喜欢舞蹈,甚至是影视的东西了。

“开始会慢慢研究更深的东西,例如音乐创作,舞蹈的来源,还有自己给自己写歌的时候感觉特别好,脑海有一个旋律把它记下来,再往里填词,特别有意思。”吴亦凡说。

现在的吴亦凡很开心,终于可以真正意义上跟妈妈在一起生活了,因为回到国内,他就感觉回到了家,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在北京。“只要回国,我都有家的感觉。”他说。

成长中历尽这么多磨难的孩子,终于可以不会再因为成长的不确定因素而转换空间了,吴亦凡每一次的转换空间都在认真的希望活的更加出色,这么认真努力的男孩,他有多努力就该有多红。

我觉得吴亦凡没有毛病,他很棒很出色,特别在综艺节目里《中国有嘻哈》表现的淡定与认真。

我觉得大众应该重新认识这位认真耿直的大男孩,他有理由成为众多男孩女孩的新一代超级偶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