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老弟

呀!好久不见了。算起来差不多有3个月了。尽管偶尔周日会接到你的电话,但是还是觉得光听声音仍旧不知道你在那边独自一人好不好。

也不知道,你那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脾气让你吃了苦头没?也不知道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的你习惯没?

尽管你就比我小两岁,今年也是18岁的大小伙子了,我还是那样担心你。以前你在上海老妈那里打工时,我基本上就没有打过电话给你,总感觉不到想念。现在你独自到了另外一个城市,一切都要自己动手,有些让人心疼。你可能会说,这不都是你鼓动的吗?没错,我过年回家时常常向你灌输一些这样的想法,用我的思考来给你指路。总希望你能够学会独当一面,不再做受庇护的小鹰。说实话,我也很矛盾。

似乎自从我上了高中,到了市里念书,回家的次数少了,我们之间的腻歪没有小时候多了。我回家依旧是看书写作业,很少会去关注你,只是你问我题目时我会解答,却也从不会过问你的学习生活情况。现在想来有些后悔。老爸老妈在我小学二年级时就去了上海打工,我们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见面。生活里只有爷爷奶奶。但是他们给我们的,现在想想,还是少了许多,你应该懂得的。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晨曦里的女孩》,是加拿大的一部关于虐童的电影。猛然间我就想起了小时候顽皮的你被爷爷奶奶揍的情景,当时我一如故事中女孩的姐姐,在边上默默地站着,不敢动,或许是小,或许是性格本身的怯懦,我就是看着。我会在之后抹抹你的眼泪,帮你洗漱,安慰你,也责怪你的顽皮,以及不服软的性格。你的倔强我不知道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一方面我担心你会遇到更牛叉的人,你依旧倔强,会吃亏;另一方面我要又担心你因为今日社会更圆滑了,忘记了自己本来的真实性情,显得怯懦了,没有了男子汉的气概。你说我是不是一个矛盾的人?

还记得去年新年里,我、你、大姐被大姑叫到他们家里吃饭,理由是我们的哥哥(他们的儿子)带着我们未来的嫂子回家了,让我们都相互认一认。饭桌上,你被酒桌上的其他比你大几岁的小伙派酒,我怕你不好推辞,一直就说你不会喝酒,年龄还小。但是,他们说今天日子不同,你也不上学了,要学的。我也不好再讲些什么,只能一个劲地跟你说假装抿一下酒杯就行了,你也回答知道。那时你才17,尽管在老妈那儿不太能进厂做事,但是也算是个小学徒。饭罢,大家都走了。大姑父要留下你来,说回头会送你回去。父辈们时期的不和,让我对大姑父仍然心有顾忌。你和我说让我和大姐先回去,你在那儿陪大姑父再聊聊。但是我可以从你的眉头里真切地感受到你也很茫然,你不知道留下来要干些什么。我知道你对长辈、亲戚讲话,都是不敢拒绝的,我担心你,再加上大姑父在酒席间也让你频频和他喝几杯。我就决定留下来,你是男孩子,年龄小,有些话不好讲,不好驳了别人的面子,但是我不一样,面对长辈,无论谁,我会直接表达,毕竟是女孩,你不好说的我来说,尤其是喝酒这样的事。大姐先回去,我和你站在一边,我问你当时准备怎样,我留下来你又是怎样的心情。你很坦率地告诉我你也不知道怎样做。你还是太年轻,我就觉得你还是太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愿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向你强调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要学会坚持自己的态度。你默不作声,我也不知道你听进去没。

前几日我还记得我去向你咨询你们男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女孩。问出口的时候,我其实想笑。因为你也是才进入社会两年左右,虽说接触外界的人和事比我多,有些方面比我强悍,但是问这样的问题,我回头想想还是觉得搞笑。身边的舍友谈恋爱了,或者是又被表白了,当然我的角色是倾听者,感受着她们喜悦的我也跃跃欲试,没有缘由,总觉得时间到了。你随便地列举了几样要求,什么脸好看呢,人温柔,什么勤劳啊,最后还不忘记加上一句好好读书,将来都会好的。谈话中我问你有没有喜欢的女孩,你可能也是搪塞我。我告诫你不要胡乱搞,要洁身自好,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你竟也反过来告诫我,不要在微信、qq上加陌生人,他们就会骗我们这些大学生。我就觉得你像个小大人,那种成年人教育的口吻让我禁不住笑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经常和你说这些话,有些话就算是大姐我也不想讲。你俩的思考方式是南辕北辙的,我喜欢你的那种狂奔不羁的思维方式。我还不忘记让你夸我几句,你也好糊弄我,不知怎得,说的特别让人欣喜。我有时候确实挺容易开心的,顺便提一下,记得你过年时说的,在我生日时给我买一个大的生日礼物,你总是说我小气吧啦的,你可别舍不得啊!我说过的,要有惊喜。

我爱胡思乱想,每次想的事情都好多,不知是老妈的常在耳边念叨,还是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告诫,我极尽苛刻地要求自己,常常感觉很累。但是每每都很羡慕你,羡慕你能想法单纯,活得轻松和愉快。你知道,我在寒假过年时,家里人吵闹时,常常向你吐槽,说出我自己的想法。我现在已经迷茫了,我不知道这是我个人看事情的角度原因,还是真得是家里原因,我常常悲观,常常消极思想严重,那段时间是我最厌恶的时光,尽管我很兴奋可以团聚,但是我对家里的吵闹的厌恶之情远远超过了这些。然而你却可以依旧淡定地会朋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可知道,我是那样地羡慕你!在那时,我一度变成你的小跟班。你去会朋友,我跟着;你去上街,我跟着。

呵呵!我猜你又要说这些话我想向你讲了不止一遍了。我强调是不希望你忘记。你知道吗?我小时候常常想快快长大,那样我就不会记得家里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了,那样我就可以自我翱翔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长大了,改变的只是想法,改变的只有一些记忆。我不希望你忘记,忘记那些我曾引以为豪向朋友介绍的你的闪光点。

我口中的你,是小时候经常揣一小包零食给二胖姐(我的别称)吃的你,是过年时用自己的工资带我吃香客仕(你原本承诺的是市里的麦当劳)的你,是过马路时会带着我(尽管很嫌弃我影响你帅气的颜值,但是还是会在交通拥挤时拉着我)的你,是乐意听我说,“你怎么做弟弟的,我怎么一点儿都享受不到做你姐姐的快乐呢?”,反而笑意浓浓地对我说,“我怎么一点儿都享受不到做你弟弟的快乐呢?”。我们真逗!你还说现在你赚钱给我还学费贷款,以后我要帮你买房子(尽管你一直没想过房子的事,老妈的紧箍咒逼得你不得不想。),还房贷。你小子想得也还是挺美的。

我本想再把二叔家的哥给搬出来与你对比一下,毕竟他是本科毕业出来上班的,我会怼你,不上学后悔没?你从来都说不,但我看见你手上的厚厚的茧时,还是会不禁感到惋惜。但是你的想法我也觉得挺有道理,每个人的路不一定都要走一样的,闯出自己的名堂,也是可行的。不要太想追求什么啊,踏踏实实最重要,我可不希望你怎样优秀,还是平平凡凡的老弟让我感到更真实!

这个周末也不知道你还打不打电话回来,也不知道你近况怎样,也不知道你又有了什么样的新奇体验(到现在还在象牙里的我好生羡慕)。说实话,每次打电话时,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怕太多的说教让你厌烦,就像老妈给我的体验一样。我又担心没有别人的鞭策你会误入歧途。换个方式表达,可能会让你更好接受。

我知道你不爱看书,喜欢的是一些幽默笑话之类的内容。也不知道你会不会偶尔看见一次,或者我会死皮赖脸地要求你要给我点个赞,以示对我的赞赏。我还是挺有才气的!

本来还想加张你帅气的背影照,但是翻开手机图库,才发现竟没有一张你的照片,只有一张老照片,小时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次一定要补一张,我这老姐也还算称职的。

一打开话匣子就关不上是我的性格。我不知道现在的你性格怎样,我期待着你的成长,我希望你会是一个勇敢、果断的男子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4评论 0 11
  • 医院在幼儿的印象中是比较恐惧的,几乎每个孩子都怕打针,吃药。为了增进孩子对医院的认识,慢慢消除其恐惧感,在区域中开...
    wly媛阅读 139评论 0 0
  • 1、去宸宸幼儿园讲“保护自己”系列故事 在一群温暖有爱的班集体里,老师认真负责,孩子开心快乐,父母安心合作,因为我...
    拓含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