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语文组工作反思及下周计划

一、阅读心得

本周继续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重点读的是第100条建议———提高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读后很受启发。(1)苏霍姆林斯基说:“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修养乃是教师劳动修养的一面镜子。在上课时,教师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关于本门学科的思路,而且要注意到学生。如果教师到了面对学生的时候,才来挑选正确表达思想的词句,而且有时候还说得词不达意,那么学生就要费很大的劲儿来领会所讲的东西,做不到透彻的理解。”的确如此,过去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一桶水。”而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有一桶水甚至一池水都不能满足每个学生的需要,而要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每节课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平时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这样才能让自己在课堂上少出洋相。“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了丰富的积累,才会有源头活水。(2)苏霍姆林斯基还说:“对那些难教的、理解力差的少年要特别耐心地对待,任何时候都不能责备他们头脑迟钝,也不要让他们拼命记忆 ——这些都没有用处。如果没有探究和思考,记忆就会有漏洞,什么也记不住。”他还说“应当引导理解力差和思维不敏捷的学生去独立地发现真理,发现带来的喜悦,在经过自己努力而发现的真理面前的惊异感,这是智力发展的动力。这是走向自我确立的一个阶梯:学生体验到自豪感,体验到自己对自己的尊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很多老师课堂上可能更多关注的是优秀的学生,使暂时落后的学生没有存在感,因此他们也会自暴自弃,这样恶性循环,只会导致好的更好,差的更差。我觉得我们的课堂更应该去关注暂时落后生,比如提出的问题,我们老师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个问题最适合哪类学生回答,而且要把机会尽可能多的留给哪些差生,让他们真正找到存在感和幸福感,这样他们才会对学习感兴趣,从整体上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本周工作要点及反思

1. 月考试卷批阅录分完成后,老师们认真为学生讲解试卷。另外组内有部分教师还利用班级群把这次月考的总体情况及今后需要家长们配合的地方做了详细说明。总之,希望家校配合,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2.月考之后,为了迎接六一,各年级语文老师在搞好教学及学校其他工作的情况下挤时间进行紧张而有序的排练,六一汇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组内老师的辛苦付出点赞!

3.周四下午,丁校长在教研组会议上布置了下周及学期末的一些相关工作,我们组接到通知后及时把相关工作挂在组内群里并做好相关安排,以便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使下周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4.在教研组的督促下一师一优课全部成功上传。

反思:由于迎接六一,月考试卷的具体分析没能按计划完成,下周要认真完成;抓差补缺还需加强。

三、下周工作计划:

1.协同教务处做好5月份教案、听课笔记及作业检查的相关工作。

2.协同教务处安排好5月份月考试卷分析及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分享的相关工作。

3.提醒组内教师:学校将在6月14日之前对经典诵读进行考核,按之前各备课组长上报的方案进行考核,并要求未完成的班级抓紧时间。

4.安排好周三的集中教研活动。研讨主题:如何进行期末复习?要求各备课组长要提前思考,要有思路,征求组内教师意见,集思广益,指导制定出组内复习计划,要求备课组长做好在会上发言的准备。

5.督促各备课组长一定要做好试题库。要求备课组长要尽快整理好并统一打包发给教研组长,然后由教研组长汇总后发给教务处。

6.督促备课组长对组内老师进行教学进度摸底,要求没有完成教学进度的教师要抓紧时间。

7.提醒组内教师抓紧时间完成校本研修册。

8.督促各备课组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抓差补缺。

9.完成学校临时安排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