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斑马》:我们都好似孤独的旅人浪迹天涯

斑马 斑马 你不要睡着啦 再给我看看受伤的尾巴 我不想去触碰你 伤口的疤 我只想掀起你的头发

偶然听到这首歌是在街的转角处,一个人,一个话筒,一个音箱,一把老吉他。我刻意放缓了脚步听这首歌,低昂的旋律覆上一层单薄的悲伤,流浪的旅人仿佛想找到家的方向。唱歌的人没有多么惊艳,偶尔几个调子还会跑调,可我最终还是听完了这首歌才走的。

斑马是群居动物,他们身上带有人类灵性的一面,单独的斑马是不会睡得安稳的。在电影院看《陆垚知马俐》时,我突然就在想,陆垚是不是就是那个人生旅途中的浪人。他喜欢马俐,但他不敢说,看到马俐在爱情里受伤难过,他做过最大胆的安慰就是在马俐的窗前嚼东西给她听。爱能让人骄傲如烈日,也能让人卑微如尘土。在爱情里,陆垚始终是卑微如尘土。

斑马 斑马 你回到了你的家 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 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 为我打开啊 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

我有一个朋友——小勇,他像陆垚一样喜欢了一个人三年。他曾经喜欢隔壁班的班花,那时我就怂恿过他叫他去追。他不敢跨出那一步,毕竟他喜欢的是一个家境优越,文质彬彬的女孩。几乎所有人的记忆里,都或许曾有过这样的女孩子,一路开挂般的强大,仿佛一出生就在我们努力了很多年的终点。

他天天给班花买奶茶,班花没有拒绝,他不知道班花喜欢什么味,就一天换一种。他一直告诉我,要是她真的喜欢他,他愿意用他一半的寿命去交换。从那时起,我才慢慢明白,原来喜欢一个人有那么疯狂。

班花一直有喜欢的人,她失恋的那天,她在小勇面前哭得像个孩子。小勇没有说话,就一直看着她。她抽泣的诉说,他仔细的听。或许这已经是小勇心里最大的浪漫,喜欢一个人,听她说起她的伤心,只有她在你的面前才像个孩子,那么之前付出的种种已经无悔了。

那天,小勇用吉他弹了一首歌送给伤心的班花。歌曲是什么我没问,也或许是我忘了。至那以后,小勇和班花泾渭分明。他们两个都在做着最终的努力,一个为了梦想,一个为了喜欢。

斑马 斑马 你来自南方的红色啊 是否也是个动人的故事啊  你隔壁的戏子 如果不能留下谁会和你睡到天亮

等考试结束后,班花理所当然的离开了这个让她悲喜交加的地方。故事的结局不是电影,不是电视剧,更不是童话。那个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最终落榜了,而那个藏在心底的秘密也将永远是记忆深处里最温暖的光。或许在那天,哭泣得像个孩子的女孩表露过她的心思,只是木讷的少年不懂。

如今,我偶尔和小勇聊天,当聊到当年那个笑靥如花的女孩时,小勇总会说不聊了。比起喜欢他更想他曾经心心念念的女孩,能够在每一个夜晚里安稳入睡,能找到一个真的适合她的人过此一生。

斑马 斑马 你还记得我吗  我是只会歌唱的傻瓜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会背上吉他离开北方  斑马 斑马 你还记得我吗  我是强说着忧愁的孩子啊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把你的青草带回故乡  斑马 斑马 你不要睡着了  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要卖掉我的房子 浪迹天涯

经历过多少伤痛才会选择离开,有时候离开不是逃避,相比于面对,离开又需要多大的勇气?斑马的条纹是他们在自然界发展了诸多岁月的结果,那是大自然给予他们的保护色。光鲜的外表下,隐藏的是脆弱的心灵。因为那些斑驳的条纹,是斑马们面对困境能够活下去的希望。

而那个班花,在另一个地方长出了自己的保护色。跨越南北的距离,已经是天涯海角般的遥远。小勇整天天南地北的跑,拉客户,做单子是他毕业后选择的路。世界那么大,他说过他真希望还能遇见那个班花,还想在弹一次那年的歌谣。

生活从来不是一道选择题,“不得不”是其本质特征。我们都好似这世间流浪的旅人,在自己的生活里流浪、寻找,最后回归到原点。找到与找不到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人生无非就是从生到死,反而更享受流浪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