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过的剧(1)---《北京人在纽约》

海报

《北京人在纽约》是1993年由郑晓龙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冯小刚执导,当年的“小鲜肉”姜文、王姬、严晓频主演的第一部境外拍摄剧。它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批北京人在纽约奋斗与挣扎的生存故事。

为什么多年以后还能想起这部电视剧?除了它制作精良,故事吸引人,演员演技好之外,最主要是在那个信息不发达,图文不及时不全面的年代,《北》剧所真实反映的国外生活,以及对当时国人造成的舆论印象深刻。这部剧当时掀起的收视热潮不亚于《甄嬛传》和当下的《人民的名义》。

剧照

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公派留学以及有海外关系的人理所当然成为第一批出国的人。对于当时很多的只有小黑白,28大车这样“大件”的中国家庭来说,出国就是天方夜谭。然而经济的不给力也并未能让出国热潮停歇过,80年代末,90年代初又掀起了第二,第三次热潮。对于美国,纽约,国人都逐渐地表现出了很多的好奇?

美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纽约?真的遍地黄金吗?

出国?真的可以改变人生吗?

《北》剧的出现,尤其是境外拍摄,真实客观的反映了中国人在国外的生活状况。它所展现的东西方文化,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生活习惯的不同和差异,也让国人产生了很多的新鲜和好奇,同时它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思考。

也是从这部剧开始,我知道了,走出国门的很多中国人是要住地下室的,就像今天很多的“北漂”一样。知道了他们寄回来的高大上的照片很有可能是在地下室拍的。知道了那些看起来香甜可口的薯条、汉堡是美国穷人吃的。知道了很多中国人是要在国外刷盘子,送外卖的。知道了在银行存钱是不能“钱生钱”的。知道了买不起的生活用品是可以从老外的垃圾场随意“拿回来”的。到现在我都能清晰的记得剧中姜文为了一个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小沙发和黑人发生肢体冲撞的情节,这一切都曾让我觉得很震撼和惊讶。

这部剧让我明白了,出国,并不都是洋房汽车,美酒咖啡,蓝天白云。更多的是独自一人的辛苦打拼,更多的是远在千里之外,没有家人朋友的孤独、无助与寂寞。

剧照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大概就是曹桂林先生(《北》剧主人公原型)在美国十多年打拼的最大感悟。

《北》剧可说是打开了中国老百姓看世界的窗,9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的人走出国门,等我上大学的时候,才知道,当我们普通老百姓还在攀比着谁家孩子上了北大清华的时候,高校里的老师以及社会上的富有阶层,人家早就攀比着谁家孩子出国留学,谁家孩子定居国外,谁又出国探亲了。

到了90年代末期,出国,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各种各样的渠道给中国人打开了出国之路的大门,身边的同学、朋友就有不少陆陆续续去国外留学、工作、结婚定居的。

这当然有赖于这个时代,信息发达了,国人有钱了,眼界宽了,想要去见识更大的世界了。这时候的走出去的人再不用刷盘子,送外卖了。住豪宅,开豪车的比比皆是,即便是普通老百姓,也不用起早贪黑的在国外挣生活费,学费了。

然而,正是由于出国的人太多了,那些明明长着黄种人的脸,却只会说英文,不会说或是说着蹩脚中文的ABC也越来越多,这也成了海外华人如何更好的传承中华文化的一大难题。很多生活在国外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是不能常常回家的,甚至很多年回不了家,有的家人病故都无法赶回来。这其中的心酸绝不是他们口头,照片,名牌服装、包包,或那些华丽丽的生活方式所能掩饰的。

这些海外华人在我们眼里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但在外国人眼里,无论你有没有海外身份,你都是中国人。《北》剧中阿春早就说了:我不是中国人,也不是美国人。

剧照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是不争的事实,现实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外来中国谋生。生活的不易不会因为肤色,语言而改变,所以有一阵网友们调侃,可以开拍一部《纽约人在北京》 了。

世界真的在朝着地球村的脚步前进着,由衷的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人人可以安居乐业。再也不要为了所谓的生活,理想,抛下父母远赴海外。再也不要为了教育,为了孩子,早早的送他们出国学习。

阖家欢乐,幸福团圆是我们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中国,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的,您没有看错,这是关于“纽约人在北京”的话题。 “北京人在纽约”的作者曹桂林出版了“纽约人在北京”- ...
    Shahy阅读 1,210评论 0 0
  • “北京人在纽约”的作者曹桂林出版了“纽约人在北京”- 更新了他的“美国观”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
    kouxy2008阅读 588评论 0 0
  • 有点慵懒的生活态度似乎更有幸福感…… 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做晚饭了,离之前经常回家做饭的状态似乎过去了很...
    落子无悔ss阅读 324评论 0 0
  • 现说到学习英语,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的语法不好。语法,无非就是语言的法则,但是英语的语法,究竟是些什么?自己也不是特别...
    RainbowKang阅读 370评论 5 0
  • 时针跳动 似老人日复一日的行走 不停留,不回头 时光的流逝 让浮尘掩盖住记忆的雕刻 哪怕爱地天崩 哪怕思地地裂
    雨下残叶阅读 18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