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邹谦之书》其五心得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良知是一种伟大的力量

《寄邹谦之书》其五心得感悟

【原文】

        张、陈二生来,适归余姚祭扫,遂不及相见,殊负深情也。

        随事体认天理,即戒慎恐惧功夫,以为尚隔一尘,为世之所谓事事物物皆有定理而求之于外者言之耳。若致良知之功明,则此语亦自无害,不然即犹未免于毫厘千里也。来喻以为恐主于事者,盖已深烛其弊矣。

      寄示甘泉《尊经阁记》,甚善甚善!其间大意亦与区区《稽山书院》之作相同。《稽山》之作,向尝以寄甘泉,自谓于此学颇有分毫发明。今甘泉乃谓“今之谓聪明知觉,不必外求诸经者,不必呼而能觉”之类,则似急于立言,而未暇细察鄙人之意矣。

      后世学术之不明,非为后人聪明识见之不及古人,大抵多由胜心为患,不能取善相下。明明其说之已是矣,而又务为一说以高之,是以其说愈多而惑人愈甚。凡今学术之不明,使后学无所适从,徒以致人之多言者,皆吾党自相求胜之罪也。

        今良知之说,已将学问头脑说得十分下落,只是各去胜心,务在共明此学,随人分限,以此循循善诱之,自当各有所至。若只要自立门户,外假卫道之名,而内行求胜之实,不顾正学之因此而益荒,人心之因此而愈惑,党同伐异,覆短争长,而惟以成其自私自利之谋,仁者之心有所不忍也!

        甘泉之意,未必由此,因事感触,辄漫及之。盖今时讲学者,大抵多犯此症,在鄙人亦或有所未免,然不敢不痛自克治也。如何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得感悟】

      读阳明先生的著作也有一些时日了,常常是以为颇有心得,然而一遇见事又会打回原形。比如前些日子,我初学阳明心学,感受到其博大精深的魅力,便迫不及待在微信朋友圈、简书等媒体上发表个人感悟。本以为会迎来一片赞誉之声,结果始料不及的是居然有一位平日里相处甚好的博士朋友回应我在炫耀自己的学问,让我是又委屈又难过。我反驳说自己只是在个人的空间分享,而且只为传播正行正念,言谈中颇为不悦,情绪也很激动。这种“秒杀”的情绪在工作、生活中屡见不鲜,事后虽有后悔且反思己过,然而再遇见自己不爽的事仍然会时有反弹。事后回想,还是在心上用功夫不够,正因为自己的信念不够坚定,才如水中浮萍飘摇不定,心情也时好时坏没有一个定力。

            而这种所谓的只有结果发生了才去明事理的观点在现实生活中也是有很大的市场。所谓“理在事上明”,即是在读先生这篇文章之前,我也是很认同这个观点的。不料今天读罢先生的文章,又有了更高的领悟。

1、天理即良知,存天理之心,无须外求于事。

          正如本人所遇到的事,虽说“亡羊补牢”犹为未晚,然而总有无济于事的时候,终究不如“未雨绸缪”来得更妙。“随事体认天理,即戒慎恐惧功夫,以为尚隔一尘,为世之所谓事事物物皆有定理而求之于外者言之耳。”。话虽如此,可是若非修得一定境界,要做到这点恐是大为不易。从我开头的分享来说,博士朋友也没说错,一个刚刚学习没几天的人即急于分享,若没有误人子弟混淆视听至少也是犯了浮躁急功的病。更何况,致良知不看你说了多少,而是看你做了多少,做到了什么。分享的最好方式恐怕还是用行动证明,想及此,心也不禁释然矣。

          孟子云,“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真正的良知是无须用脑去想的,应该来自那颗至诚之心。记得在走教练技术的时候,常常有同学回应“上脑”,老觉得莫名其妙,大脑难道不是用来思考的吗?后来慢慢的经历多了,才逐渐明白其中的奥妙。对一件事我们用心感应和用脑去想显然结果大相径庭,心不会欺骗自己,而脑总是会过滤,留下对自己有利的去掉对自己无利的,这里的利只是自己所理解的狭隘的“利”,而非真正从大处利于自己。“人类一旦思考,上帝也会发笑”,大概就是对于人类的“上脑”莫大的讽刺了吧。而要拥有一颗至诚之心,“无他,唯熟尔”,日精日进,勤习不辍,当可以修得。“人人皆可为尧舜”,“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天下万物本为一体,当放大我们的心,以天下一体之心去看世间的人和事,则自然可以将心比心,无须“随事体认天理,即戒慎恐惧功夫”,以至于“恐主于事者,盖已深烛其弊矣。”

2、拥有好胜心即失去自我,放下胜心海阔天空。

      阳明先生与甘泉亦师亦友,阳明先生对甘泉也是委婉的责善。而甘泉与阳明先生既有相同的观点,更有甚多不同的见解,以至于终究从阳明学派上分了出来另立山头,形成了史上所谓的“甘泉学派”。先生见甘泉为标新立异,明明是用了先生的观点却又欲彰显自己的不同,只是淡淡的说道“后世学术之不明,非为后人聪明识见之不及古人,大抵多由胜心为患,不能取善相下。明明其说之已是矣,而又务为一说以高之,是以其说愈多而惑人愈甚。”

        对于今人而言,又有多少人自以为“好胜心”是成功的不二法门。甚多的成功学都一昩鼓吹胜心,甚至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一说,谬矣!当今社会无论是政界、商界、学术界,多数人奉行“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理念,竞争残酷激烈,结果大家都感到心累心塞,人与人之间也不敢真诚以待。与甘泉相似,当今学术界也不乏学生为了“上位”谤师毁师,分明是偷了老师的拳头却又用改装过的拳头来打击老师,如郭德纲曹云金师徒,便是因为胜心而展开了一场“撕逼”大战,最终双方在观众中的影响都削弱不少。再如前一阵子某女学者为了标新立异,在电视台大大的戏说“论语”、戏说“道德经”,把神圣庄严的传统文化娱乐化,结果在北大的舞台上被师生哄下台去,自讨没趣。现在的媒体高度发达,各路神仙纷纷粉墨登场、鱼龙混杂,让广大听众读者观众无所适从、乱了心志。曾经有笑话说,医学界有人说喝牛奶有助于健康,有人说喝牛奶会致癌,有人说早上跑步好,有人说晚上跑步好,弄的受众头晕目眩、云山雾海。“明明其说之已是矣,而又务为一说以高之,是以其说愈多而惑人愈甚。凡今学术之不明,使后学无所适从,徒以致人之多言者,皆吾党自相求胜之罪也。”,无非是“惟以成其自私自利之谋”罢了。

        前几天在上海的线下活动中,有一位企业家的分享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位80后的年轻企业家,极善于思考,也是学习阳明心学用到实处知行合一的典范。他的行业是什么我已记不清了,但是原来他是以追求行业冠军打压同行为目标,处处争强好胜,结果不但疲累不堪反而成了众矢之的。而修习阳明心法后,他悟到了致良知之道,从先生的胸怀格局中深受启发,悟到了“利天下”之含义,改变了做法,转而谋求合作,将自己的优势技术、竞争力与同行共享,帮助同行企业发展,并且组建联盟平台,资源共享,甚至成立投资基金帮助同行解决资金瓶颈,此招一出,高下立见,收获了同行的赞赏、合作、认可,最终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树立了自身的行业地位。在分享时,该企业家还提到了人、圣贤、神三者之间的区别,认为圣贤是介于人和神之间之过渡。事实上,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人和神之间有很多时候只在一念之间,而这个念便是修圣贤之心了,比如致良知,圣贤之道吾性自足,没有绝对的人、圣贤、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神,当我们在尘世的喧嚣中逐渐让名利蒙蔽了自己的内心时,才需要用致良知拂拭心上的尘埃,才能够找回与生俱来的神性。

        本人在十多年的企业经营中同样也由于胜心付出巨大的代价。在创业之初,由于当时行业技术落后,而本人是专业出身,略领先竞争对手一步。于是争强好胜,价格战、市场战招招迭起,结果“木秀于林风必催之”,自己也未意识到却得罪了很多人。有时候对手反而因为我而抱团,在背后结成联盟对付我。十几年里,有朋友反目、有对手倾轧、有下属背版,真是“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而今读了先生的文章,才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胜心为患,不能取善相下”,必将反为其累,招来众怨!

        学习致良知,必然会面对自己的伤疤,这是一次剜骨疗伤的过程,唯有痛彻心扉的苦才得酣畅淋漓的悟,“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只有重新认识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孟子云,“知耻近乎勇、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信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