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奴家这厢有礼了

旧照如新

睁眼,已是艳阳当头。窗外小鸟歌唱,日神笑颜如花。遂急忙喊小花起床,梳洗完毕,见小花爹呆立厨房,良久不语,料定其又为一日三餐发愁。

我说,要不出门买点吧。他如梦方醒,点头称是。待他出门,我拿起一本上野千鹤子女士的散文集,轻轻翻看,发现不厚的册子装订讲究,大小适中,可谓赏心悦目,深谙日式美学风格。恰好读到一节讲日本俳句的,句句令人醉心,正适合春日闲读。

万绿之中,我儿初长牙。(中村草田男)

折枝百合,花开如初。(北村透谷)

远处稀可见、芳香夜之桃、中年亦可求。(西东三鬼)

人皆如樱花,终将随风去。(黑田杏子)

有人说,俳句是世界上最短的诗歌体裁。日本俳句自然也体现了其文化中的物哀之美。“人生不满百,常怀百岁忧。”忧从何来,这个问题每个人给出的答案有所不同。生命的终极课题有时离我们很远,空旷飘渺,教人难以捉摸;而有时命运突然袭来,又打得你措手不及,狼狈不堪。

正胡思乱想着,小花爹归来,大包小包,收获颇丰。瞧瞧,有这个辣子十足的凉皮,味道香浓的蒜爆鱼,圆滚滚又热腾腾的馒头,差点忘了,还有一盒麻辣酱香花蛤。那滋味,您品一品吧,带劲儿包?

看着这一桌子家常小菜,光是闻到久违的爆炒辣子香气,就让人食指大动,飘飘欲仙。我在头脑中迅速组织起这样一个画面:

菜市,我们常去的几个大排档前人头攒动,油炸烟熏好不热闹。鲜红辣子先滚个油锅,随后八角啊,葱姜蒜啊齐上阵前,淋它个料酒生抽各味调料,撒上个孜然味精各色粉末,或爆炒个小肉,或干煸个素菜,前赴后继,场面壮烈。

你以为是照顾了老板的生意,霸气十足的挤进人堆,扯着大嗓门喊道:“老板,来份蒜爆鱼!”谁知半天没人搭理,老板只顾闷头爆炒,烟熏火燎之间泰然自若,不为所动。

你想是嗓音太小,鼓着劲儿又吆喝了一声“老板,我要……”

“吵什么吵,等着!”

呵,这气势分明是人家瞅着你可怜,眷顾你的胃。所以嘛,你还急,急啥!?

怎么,受不了,扭头想走,我劝你别介,脸皮哪能这么薄啊,老婆孩子还眼巴巴儿在家等着吃呢,你能走吗?

忍着吧,大不了陪着笑脸儿再给老板上上劲。“呵呵,那个,我媳妇就爱吃你家这个味儿,老板能不能快点啊,我那个,要蒜爆鱼……”

果然,老板乜了你一眼,仍旧是一副冰块脸,透着些不耐烦,“35!”

“好嘞,支付宝,扫好啦!”眼疾手快,抓住时机,终于登上了这班车。成了!

我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坏笑着问小花爸,是不是这么个情形啊?

嗯。你说的太对了。一个字“很牛”!

这样好的下酒菜,没有酒怎么成?三口两口狼吞虎咽、风卷残云,未免太煞风景。须得一口小酒一口菜,那才就生活嘛。

我连忙从柜子里摸出一罐青啤。小花爹戒酒两年有余,恕妾胆大,俺只好孤军奋战喽。寻思了一下,月下独酌是有过的,可这午间小饮还是头一回呢。

酒足饭饱,我打开电脑,心想着幸甚至哉,须得歌以咏志啊,莫要辜负了蒜爆哥和花蛤兄的深情厚谊。

昨天读到“雁声远过潇湘去”一句诗,点滴往事涌上心头,于是随手写起,感叹不已。借着酒劲絮絮叨叨,原以为早已尘封的人和事,无可留恋,谁知头脑一热,竟从容下笔,都说“意态由来画不成”,到底描摹出个七八分。要不怎么说“酒壮怂人胆”啊!

敲字之间,酒醒一半,忽听得外面传到吱吱呀呀的响声,再熟悉不过,那是京胡的味道。遂又记起小时外公家窗台上的松香之味。

外公是票友,京剧虽为爱好,却从不懈怠,日日操琴,一如家常便饭。他爱琴如命,即便那琴算不上是名品。

记得买来的松香都是一大块的,被报纸包着,用时须得敲成小块,用竹条做成的夹子夹起,点着火,待松香融化,一滴滴掉在琴筒一侧,冷却后扯动长弓,弓弦摩擦琴筒数回,但听得琴声高亢婉转,流畅自如,便是好了。此刻,啜一口浓茶,静默数秒,闭目运弓,一曲《夜深沉》,悠然天成。

小时的我喜欢摆弄窗台上那些大大小小的松香粒,看上去好像一颗颗宝石,有的已经熏得黝黑,有的光亮如新,日光下透出浑浊的黄褐色,浓的化不开。

窗台旁的墙壁白中泛着暗黄,日暮黄昏之时也折射出悠悠的草绿色。那时墙上挂着两把胡琴,一新一旧,还有一把月琴。月琴用藏蓝的布袋捆着,只依稀辨得轮廓,据说那是一位朋友的物件,我问是谁啊,外公只答他远游去了。

外公常用那两把胡琴,月琴从未碰过。最初,外婆还会用鸡毛掸子弹一弹布袋,时间久了,兴许是大家都忘了这把琴,藏蓝布袋上慢慢附了一层经年累月的尘灰。恍惚间,我就长大了。而月琴纹丝不动,仍在原处静默着。

一直到外公离去,家人重新粉刷了墙壁,取下墙上的字画,两把胡琴,以及那把月琴。我才知道,某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孩子的声音从隔壁传来,原来有道题目不会了。我这才起身,眼前朦胧一片。

窗外的胡琴声,持续折磨着邻人的耳膜,听起来还是位初学者。我打开窗子,细细听来,可惜听不出那是什么曲子,我只会一段《夜深沉》。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毕竟,外公只教会了我这一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樱花琵琶七十三弹 雅韵琴行店堂后的房间里。武凤楼听藤原百合说,这刚进琴行的胖子皇协军,是从新四军医院里逃出来的汉奸...
    风起龙飞阅读 393评论 2 9
  • 今读《墨子.非攻》一节,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我跟两千多年前的墨老先生居然有同样的观点,同样的逻辑思维,同...
    寻找无双zxl阅读 433评论 0 2
  • “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方便面~来,这位乘客,麻烦把腿收一下!” 每一位在春运期间搭乘过长途火车的人,想必都对这...
    十七君阅读 1,175评论 5 9
  • 从最早的《快乐影子之舞》、到作品成熟的巅峰《逃离》再到最后一部收官之作《亲爱的生活》,艾丽斯.门罗一生写了13部短...
    热爱一生阅读 801评论 4 14
  • 第七章 阴死这些个老东西 洛峰躲在草丛中暗暗观察着,发现前面有七个黑影忽闪而过。 “不要久做逗留,扩散开仔细...
    雨林行者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