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我叫北野,荒野的野!

文/公众号: 拾六先生

有多少人还记得,青少年的校园生活,

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有多少人看得懂,学生时代的青春岁月,

到底用什么来定义?

是不是绿树红花,身穿校服的少年们欢声笑语,青春飞扬?

是不是白裙黑衣,翻动书页,风干的耳环花飘出来落在桌子上?

从此,干净的树荫、卷帘门前的破房子只属于记忆。

却没想过,记忆里也有不存在的事件。


井然有序是常态,不为人知是病态。

上次看过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里面女主被欺凌,最终跳海的情节依旧历历在目。

这次看了《少年的你》,让我想起了当年真实的校园青春记忆。

早课前,人流涌动。

几千名学生同时涌进教学楼。

黑压压的人流前面,

只能看到数不清毛茸茸的小脑袋。

课桌上堆着如小山高的书籍,

大家躲在书的后面或朗读课本,

或和同桌交头接耳,窃窃自语,

或往四周环绕,扫视老师的行踪。

学生脸上分泌旺盛的荷尔蒙,

笃定的眼神,却逃不过稚嫩的行为。

一下子,就把我带入了故事的情节。

平静的湖面,底面也许在不断的流淌着污浊的沙子。

井然有序的校园,必然存在着见不得光的黑暗。

而世人统称为——

校园欺凌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演员,却没有办法成为故事里的导演。

《少年的你》中饰演陈念的周冬雨,也只是个孩子。

在这座偌大的城市里,

学习,是你人生前进的唯一途径。

成绩优异,从不惹事,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可为什么还会受人欺负?

因为一个举动。

有一天,她的同学跳楼自杀。

在教学楼下,一个十七岁花季少女化成了凋谢的血莲。

众人围着看热闹,无人打电话,叫救护车。

有的只是拿出手机,快门声不断。

这一场围观,映射出那时社会的怕事与懦弱。

在众人的无视下,陈念独自走上前去,

将身上的校服盖住了胡小蝶最后的样子。

就这样,

一个看似正常的举动,为这位外表脆弱,内心极度坚强的女孩子带来命运的改变。

她被人堵在回家的路上拳打脚踢。

体育课只能一个人在角落。

被锁在狭小的房间。

被狠狠推下台阶。

被剃光了头发。

被拍裸照。

这些剧情,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吗?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现实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校园暴力现象,像毛细血管那样,渗透在每一个学生的身边。

它绝不是同学间的“你追我赶”。

而是赤裸裸的大骂和攻击。

给你讲个真实的故事吧。

我记得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每天埋头学习,什么时候都不理会。

有一次下午,轮到我值日。

早早打扫完教室之后,我便离开了。

后来想起明天的作业本还落在课室,边急匆匆地返回去。

那时候,教室后面每天旁晚时不时会发出一些声音。

我一想起那些,鸡皮疙瘩都起来。

刚踏进教室的座位,蹲下来,翻找我的作业本。

就看到教室外有几个人在围着一个人,在那里拳打脚踢。

由于我害怕,我便一直躲在座位下,不敢发出一点儿声音。

周围的空气像虫子似得王毛孔里钻。

后来,那几个人胁迫他,在课室玻璃旁边就地拉屎。

他当时很是反抗,后来碍于力量小,只能选择就范。

几分钟,那些人用塑料袋抹着他拉出来的“屎”,在黑板上,用力一扔。“啪”的一声,感觉教室都被轰动了。

再后来,那几个人将他直接扛起来,用他的后背当做黑板刷,刷得满满都是...

第二天,这件事真正轰动了学校,但是在小考的紧张气氛下,又迫于没找到始作俑者,不得不了了之。

听说,那个人最后整日郁郁寡欢,终成了一个神经病。

看到这,或许很多人会问:

  被欺负到这个份上了,                                                                                                            学校老师、孩子家长都不管的嘛?

不是不管,是那种社会的背景下,无法根治,

很大可能性会导致施暴者下一次更夸张做法的根源。

在这场校园暴力的延续上,

很少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不是每一个女孩子,

都可以遇上北野。

一开始,陈念选择了隐忍。

“再熬一个月,高考完就可以彻底摆脱这里。”

面对暴力,她看似被欺辱、不抗争,

可骨子里藏着倔强。

深陷泥塘,人为什么会倔强?

她成绩好,可以考北京的大学。

再隐忍一段时间,就可以离开这里。

走出去,就可以再也不回来了。

这是陈念的希望,她一直在鼓励自己: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总要有人仰望星空。

她的不反抗,反而得到施暴者的再次“惦记”。

不过好在阴差阳错间,她遇到了一个人。

他叫北野,荒野的野。

小名叫小北。

小北是行走社会的混混。

受父母的影响,小北没上过几年书,举手投足间充满着江湖气。

可就是这个小混混成了陈念的保护伞。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每天上下学,

陈念走在前,小北走在后。

她走在这边,他走在那边。

小北的守护成为了陈念唯一的救命稻草。


很多人认为,

校园欺凌离我们很远。

其实不是这样的。

你之所以看不见【它】,

是因为曾经的被施暴者选择了沉默。

他们不愿被提起,不想被世人所知,

哪怕依旧会被继续凌辱,

他们也会觉得好过满世界知道他的丑陋事。

那些可以帮他们声讨正义的和平使者,

实属太少,实在不多。

希望未来有一天,

大人们可以将那句“一切为了孩子”,

变成多陪伴孩子,教育孩子,体恤孩子。

关爱自己孩子的同时,也是在关爱他人的孩子。

愿社会可以多几部这样敲击人们行为的电影,

让更多人关注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与行为举止。

愿每个少年的你,可以快快乐乐地长大,

努力成为别人心中那个——

我叫北野,荒野的野。

北望今心,陈念不移。

你的一个【❤】,

也许可以挽救一个“陈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