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08|喜丰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已经立秋了,暑热却还未退。还没到晌午时分,天就热得透不过气来,树上的知了刺啦啦扯着嗓子叫嚷着,伴着声浪,将田间的暑气一波波推散开来。

李婶儿在自家的西瓜田间转悠着,时不时蹲下拍拍这个,摸摸那个,像是对自家孩子一般疼爱。

最后,她挑了一个个头儿又大又鲜亮的,弯腰从西瓜秧上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抱在了怀里,黝黑的面上泛着亮光,还有止也止不住的笑意。

抱着一个十几斤的大西瓜在田间小道儿上走了半响,李婶儿身上的衣服很快都湿透了,头发上的汗珠子砸到脸上,迷了眼。她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宝贝瓜,现在村口的大树下喘口气儿。

路过的旺儿媳妇看到李婶儿,不由得调侃她:“呦,李婶儿,今天怎么舍得摘个大西瓜来吃吃。”

李婶儿也不恼,擦一把汗,笑着说:“大儿子回来了,还带回来个俊媳妇儿。”

旺儿媳妇笑道:“怪不得呢,这可是好事儿。看来李婶儿家里今年是好事连连呀,先是西瓜大丰收,现在家里又要添丁进口了。”

李婶儿抱着瓜继续赶路,对着已经走远的旺儿媳妇喊到:“回头儿请你来喝喜酒。”

李婶儿美滋滋地赶回家,打开院门,发现自己老头子正蹲在屋门口,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

她放下瓜,对着老头子喊到:“快去打一桶井水来,凉着西瓜。我去给儿子做饭。”

不想李老头儿动都未动,将烟锅子在门槛上磕打地咚咚响。随后闷声闷气地说道:“吃什么吃,人都走了。”

-2-

李婶儿一惊,脸上的喜色骤然散去,颇有些担心地问道:“咋走了,是不是人家姑娘没瞧上咱家?”

李老头儿头也不抬,又点上一锅烟,猛地吧嗒了几口,方道:“你生养的好儿子,说是要在城里买房子,让咱们给拿个二十万。我说没那么多钱,他就急了眼,带着那个小丫头片子,走了。”

听了这话,李婶儿一拍大腿,叹道:“作孽啊,这可怎么好,这可怎么好啊!”

李婶儿两口子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虽说这两年种西瓜多挣了几个钱,可是大部分都供儿子上学用了,如今别说二十万,他们连十万都凑不齐。

老两口子午饭也没吃,晌也没歇,李老头儿不停地蹲在院子里抽着烟,李婶儿闷头儿坐了一阵子,实在待不住,就跑到大队部给儿子打电话去了。

电话很快接通,但儿子显然对李婶儿再三诉说家里的状况已经没了耐心,只撂下一句话,要想儿子不打光棍,就痛快点儿拿钱。

李婶儿哭着回到家,一夜未眠。

李老头儿家兄弟两个,两家门上统共就出了这么一个小子,当时自己那个得意啊!虽说儿子小时候调皮捣蛋没少让她操心,可她总想着儿子大了就好了。如今儿子是大了,出息了,没想到自己还得继续操心,日子竟然过成了这般光景。

-3-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亮透,李老头儿就赶着驴车到县城卖瓜去了。

李婶儿也睡不踏实,早早起了身,在屋里打转转。随意扒拉了两口剩饭,她抱着昨天摘来的大西瓜出了门。没走几步路,李婶儿来到了李老头儿的哥哥家。

虽说同村住着,可因为分家的时候闹得不太愉快,两家的来往其实并不太多。尤其是李婶儿和她那位嫂子,两个人几乎可以说是水火不容。

如今,李婶儿虽说厚着脸上了门儿,但还是扭捏着,面上有些挂不住。

看到李婶儿进门儿,嫂子就像没看到似的,并不理她,转身进了屋。幸好李家大哥也在院子里,这才打破了这尴尬。

李家大哥放下手中的簸箕,说:“弟妹来了,屋里坐。”

李婶儿摆摆手,道:“大哥,不麻烦了,我来是……”她咬咬唇,仿佛下定决心一般,接着说道:“看大哥方不方便借我们些钱。”

李家大哥灌了半瓢凉水,方才开口问:“遇着什么难事儿了?”

李婶儿低着头,臊眉耷眼地说:“小子说要在城里买房,要,要二十万。”

还没等大哥说话,李家大嫂就从屋里冲了出来,跳着脚儿骂道:“你还好意思来借钱,当初是谁仗着生了个儿子处处压我们一头的?好屋给你们住,好田给你们种。生了个儿子跟捡了个金元宝似的,如今儿子养成白眼狼了,想找我们借钱?我告诉你,我没有一个钱,有钱也不借给你。”

李婶儿张了张口,终究没有言语,眼眶红红地出了门。

-4-

李老头儿卖光了田里的西瓜和家里的存粮,再加上李家大哥拿来的五万块钱,还是不够二十万。

李老头儿放下烟锅子,抿了抿干裂的嘴唇,说道:“把瓜田给人家种吧,还能换些钱。”

李婶儿抹着眼泪,道:“地没了,以后可怎么活?”

李老汉叹了口气,说:“我出去找活儿做,你留下两亩坡地种着,够咱俩嚼谷就行。”

借了钱,让了地,终于凑够了买房钱。儿子欢欢喜喜地在县城安了家,娶了妻。

李老头儿虽然已经五十多岁的人了,还要工地干活儿有些吃不消,可看着儿子成家,他的心里还是欢喜的。

不出几个月,儿子打电话来说儿媳妇怀孕了,这可乐坏了老两口儿。之前买房借钱的千难万难通通被抛在了脑后,仿佛当初作难又失眠的是别人一般。

很快,儿媳妇回到村儿里来养胎,李婶儿像接待贵宾一般严阵以待,还是被各种挑不是,她暗地里不知抹了多少回眼泪,可又不敢吭声,生怕惊了儿媳妇的胎。

-5-

第二年秋天,儿媳妇顺利产下一个男婴。李婶儿一下子破涕为笑,又是烧香又是拜佛,生怕人家不知道她得了孙子。

出了月子没多久,儿媳妇就回了城里。说是要上班,又怕喂奶后身材会走样儿,索性就把儿子丢给了李婶儿来养。

李婶儿一个人又要忙地里的活儿,又要带孩子,忙不开,李老头儿只得回家帮忙,没了收入,欠下李家大哥的钱只能一拖再拖。

老两口尽心竭力地带着孙子,侍弄大半年土地打下的粮食全都给孙子换了奶粉。可惜还是被儿子派了不是,奶粉怎么不是进口的,喝坏了孩子怎么办?尿不湿怎么不是纯棉的,捂坏了屁股怎么办?

儿子挑毛病的本事足着呢,可从来没见他往回家拿过一分钱。老两口稍微提一句,儿子就说,他还房贷要钱,买车要钱,让你们帮着看看孙子,你们还这么多怨言,你们是亲爹娘吗?

老两口看着炕上哇哇哭的小人儿,再瞧瞧横挑鼻子竖挑眼的儿子,一时间欲哭无泪。

李婶儿瘫坐在地上,念道:“儿啊!都是爹娘没本事!儿啊!你也有儿啊!”

又过了两年,村里的秋天又到了,田里的瓜果又熟了,老李家又填了新丁,还是个男娃,可是这次,李婶儿却再也笑不出来了。

世间事

「世间事专题每周活动精选」故事烩08: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上一章 第三章 (四) 生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最普遍的答案,无非就是传宗接代。然而,也许这当中恐怕也掺杂...
    安戈洛阅读 105评论 0 0
  • 夙雾才醒醉江蓝,旭未吐,曦正含。遥遥翠烟人家里,红树忽移湾。 风软了一江水,云轻了九子山。画家经营可惨淡,...
    诸天史官阅读 272评论 0 0
  • 你的脸袭来 没有缘由地 我独自走在梦中 看不清你面对的方向 风又断了半截 树再向前延伸 我在一个风起的时刻停下 看...
    任一蓑阅读 142评论 0 1
  • 291976-陈国艳《2017-08-08》 【连续第178天总结】 A、目标完成情况 1、抄写概念一遍完成100...
    国艳更文的365天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