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一般的人物

感恩


父亲去世已有30年了,但一想起父亲,就会想到张叔叔,这个如父亲一般的人物。

爸爸离去那年我11岁,弟弟9岁。记得那天天气有些热,中午放学时,爸爸的同学张叔叔来学校接我与弟弟,并告诉我们爸爸去世了,当时我的脑中没有去世这个概念,搞不清人死是什么样的状况,我与弟弟懵懵懂懂的来到医院,因爸爸病已有三年,印象中前两年他到处去治病,后面半年记得他经常捂着肚子并且走路很慢,不久后就住院了,我与弟弟径直来到平时爸爸住的那间病房,当时我们看着病床上的爸爸,他的眼睛微睁着,我与弟弟走近床边,觉得爸爸没有死,因为我们看着他,他的眼角慢慢留出了泪,记得妈妈说那是爸爸放心不下我与弟弟所留下的泪水。现在我才渐渐体会那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不知当时父亲是怎样的不舍而离开人世。

父亲离开了,我也渐渐关闭了心门,妈妈是位典型的农家妇女,她在父亲过世后被安排到一家单位做清洁工,那时妈妈的工资还不够我们仨的伙食,特别是到月末的那星期,我们是剁椒米豆腐拌饭,现在吃起米豆腐与剁椒都会有一股很熟悉的味道。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每次我与弟弟交完学费,还要跟着老师要学费收据,那时极不情愿与老师打交道,但这是必须要做的,因为妈妈要将学费收据交给张叔叔,由张叔叔联系并交给爸爸的单位报销学费,那时我们报销的学费相当于一个月的伙食。每年过年时,妈妈会买好礼物带我与弟弟去张叔叔家拜年,张叔叔与梅姨很热心总是拿出好吃的招待我们。平时也常听妈妈说张叔叔帮我们家解决了什么困难,那时我们把张叔叔一家当我们的恩人,我也因爸爸的离去变得不敢与人交谈,记得读初中的时候有次张叔叔带我去图书馆,想让我多看看书,我却因拘谨,只借了一本关于同学们都在议论的有关外星人的书,当时张叔叔让我多借些,因自己当时还没有打开阅读兴趣,或者说是自己封闭了自己更合适......

平时我与张叔叔没有太多的联系,只有每年过年时才会去看望张叔叔与梅姨。记得在我参加工作不久的时候,张叔叔来我们公司办事,那天我正好在出黑版报,张叔叔帮我在黑板中央画了一副画,张叔叔是工会工作的,画画很在行,一直以来就很欣赏他,记得那次黑板报我保留了好久......

后来张叔叔与梅姨随着他们的小孩一起去西班牙定居了,中间有几年没有联系,但不知为什么他俩的身影总会时不时出现在我脑海中。今年7月得知他们回国了,我很迫切的去他们家看望他们,几年不见,张叔叔与梅姨还是那么热心,几年生活的重创我彻底醒悟了,这次看到他们俩我少了以往的拘谨,有了更多的敞开,我跟张叔叔与梅姨说了很多,以往不敢说,现在是什么都敢说,以往有太多的时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关上了心门,不敢与外有太多交流,现在觉得与人交流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有天我请张叔叔与梅姨来家吃饭, 我与妈妈精心做了一些菜,请他们吃饭一直是我心中的愿望,我们在桌上边吃边聊,聊了许多。饭后我坦诚的拿出了自己现在看的一些书和书法与张叔叔讨论,张叔叔谈了他的观点,从来没有与父亲年龄相仿的人交谈过,那天真是敞开心扉说了个痛快。

有天傍晚我与张叔叔在广场散步,张叔叔跟我说好好带玺玺,工作中不要溜须拍马,努力做出一些成绩,有空多练书法,写写文章,短短几句时刻影响着我,鞭策着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跟我说这种很实在的话,这些话语会伴随我以后的生活,不知什么时候早就把张叔叔当成象是父亲一样的人物。

谢谢生活中张叔叔与梅姨给我们家的关心与帮助,感恩那时雪中送碳的所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外音1: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莅临“坚守品质赢八强协力共举创辉煌”伊利双节订货会现场,因为很多来宾正在赶来的路上...
    帅梅香茗阅读 5,579评论 0 1
  • 爱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与广义都基于同情,这是爱的共同根基,同情的泛爱和同情的爱情不同也等同,真爱因为共同的遭遇,...
    云兮然阅读 1,322评论 0 0
  • 王王祥颐十月份第四次读书打卡,我的书是《吹小号的天鹅》,我读了115页到126页,主要讲的是:船老板带着路易斯来到...
    祥颐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