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师角色

    “互联网+教育”大背景下,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在不断创新。互联网增加了师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使师生获取知识的信息在逐步拓宽,因此,教师的角色也是多方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教师在课堂教学上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使教学更加便利,在课堂教学中经常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工具,教师群体对信息化教学使用的熟练程度和基本操作技能要强;使用信息化技术的次数也要多。但是“我们的困惑更多来自于调控、把握好课堂的教学能力”,注意在教学中将过去的“满堂灌”直接变成“满网管”。另外 ,教育不能忽视新工具的发明与运用,同时又不能为工具所牵引而忘了教育自身,如果使用者在互联网的教育下思想理念没有改变,即便加上了互联网,也未必是教育的良性发展。 因此,教育从业者只有从精神上领会了互联网的精髓并依据教育的特性和需求使用互联网,才能有效避免互联网这个新瓶装落后的教育旧酒。对于学生来说:“也要跟着多写多算多练,只看屏幕听课,学生对课本陌生,屏幕上的东西也成了过眼烟云。”年级越高,学生越需要老师的亲笔讲解,“多媒体可适当使用,以方便呈现知识内容”。教育应该是核心,互联网只是技术和辅助工具,必须抓住教育这个需求的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互联网时代,教师由“单一化教学模式”向“多元化教学模式”转变。“教师的关注点要向新的方面转变”。随着考试改革的深入,教师将在以后的教学中注重考察学生的知识积累、思维水平,发挥学生的优势。教学要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就要构建选择性和开放性的教学模式,发现学生的学科能力和素养。特别是2000年后的学生被喻为信息时代的原住民,互联网和大数据影响着他们适应世界、认知世界的思维方式。当代教育要发生改变,既要用心倾听技术时代变化和变革的声音。又要倾听学生的声音,帮助他们在未来生活中找到自己要的幸福感。个性化学习、个性化发展、素质的全面发展,会受到更多重视,学生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的、柔性的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的教育将会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教师要进行“角色转变”,学科教师仅停留在学科知识上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成长和需求以及个性化学生的发展和需求。必须采取不同类型的教学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要将自己提升为学科“导师”。并且,教师要从学科教学、学生学习、学科作业和考试评价等方面做出调整,善于发现真正喜欢和擅长这个学科的同学,保护和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设计个性化作业和开放性试题和答案设计,善于引导他们探究和主动学习的欲望,真正发现、培养学生个性。“我们的鞭子底下有瓦特、有爱迪生”。因此,教师既要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求,还得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差异教学。提升教师素养,就意味着老师要善于沟通、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孩子的独特性和闪光点,并给予他们的充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借助互联网实施灵活教学。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条件把原来的“固定教学模式”转变成“学生兴趣、喜欢的学科”选择性教学。学生不必为自己的弱项惶恐,每个学生都有优势的展示机会,要实现教育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传统的学情分析靠的是教师的经验、教师个体的理解力和责任心,如果教师运用有限的经验、方法和能力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要求,那么就必须借助大数据工具搜集有关信息进行教学。通过采集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形成对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可视化诊断,帮助学生了解各学科特点,才能为教育教学提供更好的优质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面对新的教育要求,互联网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了掌握总体趋势,在群体的状态中发现模式、规律及总体趋势,让教师准确、更好地对大规模的学生群体做更好的支持,这就要求教师单一化教学模式向多元化模式转变。只有精准的评价、精准的指导、精准的个性化教学,才能提高整个学科教学的精准性。精准的个性化教育服务供给不仅能够对学习问题进行诊断与改进,还能及时发现学习者的知识盲区、完善学习者的知识结构,而且能够增强学习者的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成长规划(2019兴成长2班) 公主岭522张丽丽 公主岭站前小学张丽丽 ...
    公主岭522张丽丽阅读 571评论 0 3
  • 殇 引子 ——故事的讲述者来自于一个遥不可及的远方…… 我可以听见叶子向我倾诉,花儿向我炫耀,风儿向我开怀大笑——...
    我实在想不到名字了阅读 210评论 0 0
  • 这半年来我前后学习了两项技能,开车和游泳,也接触了两位教练。这两位教练教学风格和方法差别很大,通过对两位教练的比较...
    山河万朵阅读 262评论 0 2
  • 没有特意想过要静下来写点东西,只是昨天在等一个人时随手翻了本书,有关法国优雅女人日常。其中推荐几部怎样提升女...
    Kavita阅读 493评论 0 1
  • 第四十三话 桥边小语(上) 正当我暗自松一口气的时候,这野猫却突然大声的叫唤了起来,糟糕,这么大的动静不得把黑警给...
    邹航阅读 4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