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八大目标:2021-我和西科法律人共成长-2021-01-02

其实每年我都会给自己设定目标的,但是年底审视一下目标总是没有完成,没有完成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没有集体的监督,没有对失去自律的处罚。

每个新年到来又开始重复过去的目标,昨天晚上我把历年的目标全部梳理一遍,复盘了没有完成目标的原由,整理出2021的新目标,还给它起了一个副标题,2021我和西科法律人共成长,似乎用非常励志的态度把2021 的目标写出来。

之所以这样做是今年在西科所这样的集体里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有了监督手段,是努力还是懒散?用目标的KPI打造一个新的自己,让全体西科人见证我,和我一起为这目标前行。

目标一:戒烟还是限烟,是计划还是目标?成瘾的戒除需要对自己下狠手

我是26岁开始和抽烟的,不是自己想抽烟,而是由于工作的原因原单位每月免费发一条烟用于招待客户,伴随着客户的抽烟自己也陪着抽,一个陪抽的微小习惯最后酿成了抽烟的坏习惯

说起来抽烟的历史也32年了,现在想起来就是占小便宜吃大亏,以为自己抽烟不花钱,殊不知几十年后患上癌症,花的可不是小钱呀!

之后一直下决心戒烟,都没有成功,原因是做律师以后,烟成了我和当事人、法官、检察官等人的社交品。谈到中国式社交没有烟酒如何交往呢?这一癖习一直保持至今,对自己身体的危害就不说了,那是自作自受,尤其是在家里和单位对他人的危害那真是罪不可赦。

那问题来了?能戒掉吗?如果戒不掉应该怎办?今天设定的选择目标是:戒烟和限烟,吸烟是微小习惯惯性的延伸,如果是限烟,那这个微小习惯一定会继续延伸,没有任何作用,那唯一的目标就是戒烟。

好!有了决心就好,下来就是方法,我查阅了一些戒烟的方法后,梳理后,总结出自己的戒烟方法:第一,读书戒烟法,网上看一本书名字叫《这书能让你戒烟》立即下载阅读,开始感觉笑掉牙,后来看看发现真的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戒烟,西科所抽烟的人建议阅读。(我有精读版,需要的请问我要,我发链接)。第二,精神转移法,发现自己有了烟瘾,立即去干别的一件事情,烟瘾就暂时转移到其它兴趣上了,这样就完全通过时间的推移,用微小的毅力戒除吸烟。精神转移法还有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拒绝其他人递烟的诱惑。

总结性的说一下,戒烟是我2021最大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对自己下狠手。

目标二:坚持每周读本书,把书中的洞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发表在公众号上

每年读50本书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基本目标,每年买的书不少,也读了50本以上,但是真的能应用在实践中的不多,读过就忘了,总以为是自己老了记忆不好,但是和我一起读书的老总们比我年龄都大,我们每次聚会他们都能说的涛涛不绝,那些读过的书完全都在他们的脑海里,可以随时调用。

十一月份的时候我读了三本书对我启发很大第一本是《王阳明哲学》作者蔡仁厚,这本书阐述了王阳明的哲学观点:知行合一,看着四个字,其哲学道理深如大海。

一个正真做到 “知行合一” 的人,那一定是“大家”。知就是学习,行就是实践,你能把你学到的,理解消化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反馈给大脑成为思维的回路,那是非常难的事情。

网上流行一句话:你读了那么多书,为什么还过不好一生? 这说的是你无法把你学到的融入你的工作生活中,你读的是死书。如果你读书后理解的洞见都积极的融汇的工作生活中,那你就完全理解了知行合一的精髓,过好一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今年我就要践行知行合一的方法,把自己学到的,理解到的全部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输出给大家,然后把知和行融为一体,把自己历练的经验结合理论输出给大家,和大家一起成长。

还有两本书《认知天性》《刻意练习》都非常好,都是给你做学习实践的指导书,通过学习,实践、输出的方式强化自己的大脑,同时也激励自己和同事共同进步,如果你也积极的践行者,就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头条号《法商道》,我们共读一本书,一起成长。

目标三: 学习一个新专业,考一个新领域的职业证书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当今社会必须遵守的规律,你以为你老了就可以不学习了吗?错,时代变化的速度你无法想象。大学里你才学的知识,等你毕业时候基本已经淘汰,甚至有的新知识三个月就淘汰。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你以为律师就是个不变的可以不被淘汰的职业吗?错,你想想,律师代理和公民代理有什么区别呢?我实话告诉你:没有区别,都是代理,都是完成委托人的任务。但是律师可以收费,公民就不能收费,为什么?这是制度安排,是国家管控的结果,是国家让你赚点钱,而不是你的本事大而能赚钱。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最先淘汰的不是你楼下的蓝领搬运工,而是那些坐在写字里的白领,包括律师在内。

唯一追赶时代办办法就是学习新知识,学习新专业,早早培养自己跨界的思维,用多个专业知识融合为一个新的职业,有人说:律师一定要自己的专业方向,其实,不如说专业方向就是你除了法律,还能把其他专业和法律融合创造适合客户需求的新专业。你随时社会的发展而永远不被淘汰,这就是为什么要每年都要学习新专业的逻辑道理。

目标四:早晚分五组,每组15个俯卧撑,引体向上,深蹲,自由跳。

身体是革命本钱,这句话太流行了。多么有哲理,多么励志。还有一句话,人走了,钱没花完,有点悲凉惋惜。但是意思你明白,身体是一切的一切。

你看身体多重要,最好是你活的好好的,无疾而终。这里要说的就是微小的好习惯会带来巨大的收获,每天运动健身只要坚持,那微小健身习惯,多年后必然给你带来好身体。

这个世界有很多、很多不公平,你无力反抗,只能接受,但是生命的时间跨度,打造生命的质量完全是平等的。用非常小的作用就可以造就你健康的身体,贫富差别在坚持运动健身面前没有差别。让健康的运动习惯内化在每个西科人的脑海里,这不仅仅是我自己的目标,也是全体西科人的目标。

目标五:合伙创办一家新公司,开展一项新业务,弥补律师业务收入不足的风险,这需要创新思维,也需要运气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应该从两个方面谈起:第一方面还还是阅读启发了自己的思维。应该实在19年的年末读了一本书叫《第二曲线创新》作者是李善友教授,以前听过李教授的课程,在混沌大学学习了很多创新的理论,在大脑形成一切创新都是在老业务里诞生思维模型。

开始没有注意这个洞见,后来发现身边很多有朋友有转型的,在仔细研究后发现所有转型都是在原有的业务上长出来的,都是旧要素,新组合完成一个社会需求的新创新。

这样就促使我观察律师业务能够衍生出来的新业务,比如说:OtoO法律平台业务以中介的方式接入法律服务业,目前全国多达几百家之多。以数据库模式接入法律衍生业务的法天使合同数据库,威客的裁判文书数据库。还有线下、线上融为一体的为法院执行房屋的拍卖辅助业务。法律辅拍,法律拍卖等多家公司介入了民事诉讼的执行程序的末端。

中国法拍网从客户端出发,在国内已经形成多家分公司助力法院拍卖的专业性公司,这些都是律师业务的衍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跳出律师法律服务唯一性的思维墙,从创新的视角再次解读法律服务,你就看到新的世界就在你的面前,问题你要勇于创新。

第二方面是自己身的危机感,看到科技的发展,难道律师服务的模式就不发展了吗?既然律师在执业中有机会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能够得到行业的最新的信息,那为什么不自己创新发展自己呢?这再次促使我通过第二曲线的理论,为自己创新发展找到基石,通过行业发现创新一家新的合伙公司,弥补律师业务收入不足的风险。

目标六:亲自代理十宗有价值、有意义的案件,保持自己出庭应变的能力

亲自代理案件已经成自己机械的本能反应,几十年的律师执业都是自己谈案,做方案,自己出庭,自己订卷,完全是法律个体户的形象在业界展示。这是旧工作模式在思维里的固化,转变这样的固化需要时间和努力,总有一天我会脱离出庭,但是,目前有点难的是固化的思维扭转需要平滑的过度。

但是在2021年我的工作模式一定要改变,对于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案件出庭代理,保持自己在法庭应变的能力,其它案件委托年轻律师代理这有助于团队建设,有助于律所发展。并且逐步的退出自己代理案件的具体工作,以案件研究为主,发挥自己经验指导作用,让西科的青年才俊走在法庭的第一线。

目标七:关注最新的科技前沿,让科技引领法律服务

目标八:认识20位有真正价值的朋友,优化自己的人脉圈

生活在继续,目标永远在努力中实现,一个不给自己设定目标的人,一定是迷茫的,我之所以给自己设定目标就是让自己永远有方向感,永远不偏离自己的初衷,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放弃什么。就如唐僧一样,带着三个徒弟永远往西走,最终成佛,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自私的心灵还有个期望,那就是若干年后,我不在是律师的时候,我期望能成为一个畅销书作者,我积极的努力写原创就是防止老年痴呆的到来,据说写作是做好的用脑,是最好的脑思维治疗方法,到那个时候,世界少了一个律师,但又多了一名作家。

奔跑吧,西科法律人,让我们一起努力成就事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新的一年开始,给自己定个目标,是你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承诺。你的目标,或许决定了你在未来12个月内会认真地努力地做某...
    特简阅读 1,088评论 0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