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间能倒流

导读1

“为什么孩子那么不让我省心?为他我都放弃了工作……”

“从小到大孩子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到头来怎么会这样……”

10年来,除了周而复始解答“为什么孩子不好好吃饭?”“怎样才能让孩子少生病?”“为什么我的孩子总爱打人?”“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还会遇到刚才前面父母的抱怨,甚至听到“快救救我的孩子”的呼声。

下面这几个故事,也许能解开父母心中的谜团。

“别看孩子瘦小,我们就是聪明!”

这是北京同仁医院前任院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淑梅教授和我们讲的故事。

几年前,有人托人找到刘院长,请院长帮忙看一个病人。这是一个17岁的男孩,刚被保送上了北京大学.刘院长感觉孩子比同龄孩子瘦小体弱,看着医生疑惑的目光,孩子爸爸很自信地说:“别看我们孩子瘦小,就是脑瓜儿好使,我们就是聪明。”但是没等聪明的孩子开始大学生活,就被确诊为淋巴瘤晚期,医生也回天无术了。

刘院长告诉我们,男孩自小乖巧聪明,父母对孩子唯一的要求就是学习好,身为普通工人的父母尽最大努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却忽略了孩子的健康,他们从来不知道孩子的视力、孩子的血色素是多少?他们认为孩子爱疲劳是学业太重睡觉少,他们说孩子体格瘦小是遗传,他们认为孩子不爱运动爱读书是懂事……孩子的离开也许会让这对父母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

我确定每一位父母都愿意将自己的一切无私的给予我们的孩子,我们要深思和反省的是,我们给孩子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爸爸妈妈,我把身体还给你

1998年深秋,青岛某高校大一新生们,结束十一长假重返校院时,听到一个震惊的消息。一新生从高高的宿舍楼坠楼身亡,她的父母正好走出宿舍楼门口,目睹女儿高空坠下的场面,妈妈当场昏厥,爸爸目瞪口呆,此时,他们与女儿刚道别几分钟。

从宿舍中找到女儿早已写好的给父母的信中我们了解了原委。

女孩漂亮、聪明,是爸爸的掌上明珠,是妈妈炫耀的谈资。父母对孩子寄予很高期望,从小到大一直把女儿像提线木偶一样控制着,小时候不允许自己出去玩儿,大了学习成绩不能掉出前三名,初中时和班里一个很优秀的男孩相互欣赏,被妈妈呵斥并声嘶力竭地要她认错,但女孩并不明白错在哪里。妈妈说:“你考上重点高中,才可以两人交往!”当女孩达成时,妈妈又说:“高中非常关键,两人想交往,上了大学再说!”女儿再次委屈求全,但自己少了笑容,与父母不再交流。直到这一年,她上了青岛大学,男孩考取了另一个学校,同时有了女朋友。

“你们不是一直要我按你们想的去做吗?我把身体还给你们。”

我想,面对遗书,父母是否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吗?

天之骄子与绑匪

这是去年夏天在重庆做健康讲座时在酒店看到的新闻。四川某市破获了一起绑架案,被绑架者因恐惧至极从6楼跳下来伤重而亡。警方破案后,发现绑匪竟是4个高中毕业生。在他们被判刑之后,其中3个收到来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一个孩子在校期间就有诗作多次发表,已经是当地作协的成员,还有两个孩子家境优越,父母想不明白孩子为什么要去绑架他人。

在父母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们需要思考,是什么原因让天之骄子与绑匪之间画上了等号?那种善恶不分、为所欲为的习惯是怎样养成?

无论20世纪,还是21世纪的今天,让父母头痛、困惑的问题大同小异,小到吃喝拉撒,大到人生选择,二十多年前父母们关注的问题,今天的父母仍旧困惑,生活在信息爆炸时代的今天父母,其育儿观并不像他们追求时尚那样与时俱进。在此,我希望通过经历的故事说明我的育儿观点,那就是要重视三养:营养、教养、培养。

营养是一切一切的基础,教养让孩子成为心智健全的社会人,培养让孩子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就是我对育儿最简单的理解。因为,时间不会倒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